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中國共產黨是什麼樣的政黨

——論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與行動價值①

人民日報評論員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08月29日08:42
文字縮放:

  走過苦難輝煌的過去,走在日新月異的現在,走向光明宏大的未來,中國共產黨是什麼樣的政黨?這是國際社會關注的一個重要話題。

  8月26日,中共中央宣傳部發布文獻《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與行動價值》。文獻以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全面介紹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深刻闡釋黨的治國理政理念、實踐和成就,深入闡明了中國共產黨從哪裡來、向何處去,從5個方面回答了中國共產黨是一個什麼樣的政黨,對於幫助國際社會了解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共產黨具有重要作用,對於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進一步振奮精神、增強信心,匯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具有重要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擺脫了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自力更生、發憤圖強,解放思想、銳意進取,自信自強、守正創新,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這100年來開辟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必將載入中華民族發展史冊、人類文明發展史冊!

  這100年,中國發生了滄桑巨變,換了人間。產生這一巨變的根本原因,在於有了中國共產黨。在偉大建黨實踐和百年奮斗實踐中,中國共產黨形成並弘揚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鼓舞和激勵中國共產黨人拼搏奮斗、砥礪前行,領導人民改寫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的屈辱歷史,改變了近代以后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中國人民依據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經驗得出的最基本、最重要的結論,是中國人民基於切身體會所確認的深刻認識。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

  一切事物發展都有邏輯可循,政黨也是如此。從中國共產黨的過去,可以解釋它的現在,也可以看到它的未來。歷史和現實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來自人民、依靠人民、為了人民,是100年來中國共產黨的發展邏輯和勝利密碼﹔中國共產黨是為實現理想不懈奮斗的政黨,黨的百年發展史就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引下,堅定信念、勇於探索、百折不撓、頑強不屈的不懈奮斗史﹔中國共產黨是具有強大領導力執政力的政黨,能夠把億萬人民團結和凝聚起來,一次次跨過急流險灘,一次次戰勝困難危機﹔中國共產黨是始終保持旺盛生機和活力的政黨,不但能夠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與時俱進推進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國共產黨是為人類和平與發展貢獻力量的政黨,始終秉持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始終弘揚國際主義精神,為世界和平發展作出貢獻。

  胸懷千秋偉業,百年只是序章。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創造了引以為豪的輝煌成就,但不會驕傲自滿、止步不前,仍將繼續奮斗、砥礪前行。站在百年歷史新起點,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面向未來,中國共產黨將堅定不移地把發展作為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人民更多更好享有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發展成果﹔將堅定不移高揚社會主義旗幟,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人類對美好社會制度的探索作出更大貢獻﹔將堅定不移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將堅定不移推進自我革命,加強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增強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始終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前路不會平坦,前景光明遼闊。新征程上,中國共產黨將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中國人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海內外中華兒女將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為更加美好的未來共同奮斗。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不懈奮斗,永遠奮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一定能夠為人類不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8日 01 版)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