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五位一體”譜華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31))

——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08月30日09:02
文字縮放:

  61.如何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是個新事物,也是個好事物?

  1945年7月,黃炎培先生造訪延安期間,曾坦率地對毛澤東同志說:“我生六十多年,耳聞的不說,所親眼看到的,真所謂‘其興也浡焉’,‘其亡也忽焉’……總之沒有能跳出這周期率。”毛澤東同志自信地說道:“我們已經找到新路,我們能跳出這周期率。這條新路,就是民主。”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實踐中,我們黨始終高舉人民民主的光輝旗幟,創立、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的基本政治制度,形成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不斷發展了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是個新事物,也是個好事物,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

 

  習言習語

  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就是要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用制度體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

  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不是不要民主了,而是要形成更廣泛、更有效的民主。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政治制度。1954年,我們人民共和國的締造者們,同經過普選產生的1200多名全國人大代表一道,召開了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從此建立起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是中國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運的必然選擇,是中國人民在人類政治制度史上的偉大創造。憲法明確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堅持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就是支持和保証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保証各級人大都由民主選舉產生、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保証各級國家機關都由人大產生、對人大負責、受人大監督。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說:“我們的主席、總理,都是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產生出來的,一定要服從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不能跳出如來佛的手掌。”60多年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不斷得到鞏固和發展,展現出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實踐充分証明,這一新型政治制度是符合中國國情和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好制度。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作為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偉大政治創造,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這一新型政黨制度,新就新在它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產物,能夠真實、廣泛、持久代表和實現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國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舊式政黨制度代表少數人、少數利益集團的弊端﹔新就新在它把各個政黨和無黨派人士緊密團結起來、為著共同目標而奮斗,有效避免了一黨缺乏監督或者多黨輪流坐庄、惡性競爭的弊端﹔新就新在它通過制度化、程序化、規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種意見和建議,推動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舊式政黨制度囿於黨派利益、階級利益、區域和集團利益決策施政導致社會撕裂的弊端。實踐証明,這一制度反映了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構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一個鮮明特色,是我國政治格局穩定的重要制度保証,是對人類政治文明的重大貢獻。

  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作為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的重要內容和制度保障。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多民族的大一統,各民族多元一體,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一筆重要財富,也是我們國家的重要優勢。56個民族56朵花,56族兄弟姐妹是一家,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70多年前,我們黨創造性地把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同中國民族問題具體實際相結合,確立了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既保証了國家團結統一,又實現了各民族共同當家作主。各族人民在歷史上第一次真正獲得了平等的政治權利、共同當家做了主人,終結了舊中國民族壓迫、紛爭的痛苦歷史,開辟了發展各民族平等團結互助和諧關系的新紀元。實踐証明,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符合我國國情,在維護國家統一、領土完整,在加強民族平等團結、促進民族地區發展、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等方面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基層群眾自治制度作為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基礎和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基層歷來是民主政治的發源地和實驗田。”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是黨領導人民群眾在城鄉社區治理、基層公共事務和公益事業中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推動基層直接民主的新創造、新實踐。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基層黨組織領導的基層群眾自治機制不斷完善,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在我國政治制度體系中發揮了十分獨特的作用。城市的居民委員會協調會制度、聽証會制度、評議會制度、居民來訪制度、居委會報告制度等,農村的村民委員會選舉、村民會議和代表會議、村民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等方式方法,充分保障基層群眾享有更多、更切實的民主權利。實踐証明,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是充滿活力、獨具特色、符合國情的好制度。

  總起來說,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制度保障,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和顯著優勢。這樣的制度安排,能夠有效保証人民享有更加廣泛、更加充實的權利和自由,保証人民廣泛參加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能夠有效調節國家政治關系,發展充滿活力的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增強民族凝聚力,形成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有效促進社會生產力解放和發展,促進現代化建設各項事業,促進人民生活質量和水平不斷提高﹔能夠有效維護國家獨立自主,有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福祉。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優勢和特點充分發揮出來,為人類政治文明進步作出充滿中國智慧的新貢獻。

  62.如何理解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民主”?

  “金豆豆,銀豆豆,豆豆不能隨便投。選好人,辦好事,投在好人碗裡頭。”延安時期這首反映“豆選”的民謠,生動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為了動員不識字的農民參與民主選舉所進行的智慧創造。從延安窯洞到北京人民大會堂,從《共同綱領》、“五四憲法”制定到現行憲法與時俱進修改完善,我們黨不斷探索和發展適合中國國情的民主道路,使人民民主在東方大國落地生根、繁榮發展。那麼,人民民主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民主呢?2019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同正在參加法律草案意見建議征詢會的居民代表親切交談時,深有感觸地說道,“我們走的是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

  民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歷史的。回顧人類政治文明史,資產階級在反對封建專制、取締封建特權、爭取民主方面是值得稱道的,但是他們所作的一切改良,隻不過是用金錢特權代替了個人特權和世襲特權。資產階級的階級本質決定其民主是虛假的民主,是資產階級維護其統治的工具。當今世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形形色色的“民主”光譜,令人眼花繚亂。有的國家選舉時金錢鋪路、熱鬧非凡,空頭支票滿天飛,選舉之后從不兌現或者大打折扣,對於大多數選民來說,隻能一選了之,別無他法。所謂的西式“民主”不過是“金錢民主”,集中體現了資產階級統治本質。

  社會主義民主是一種新型的民主,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為群眾、為勞動者服務的民主。新中國的成立,使中國人民得到徹底解放,各族人民實現了政治上的完全平等,開啟了人民民主的新紀元。從此,中國人民掌握了國家的權力,成為國家的主人。人民依照法律規定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如果人民只是在投票時被喚醒、投票后就進入休眠期,那就是在搞“民主秀”,民主就成了裝飾品,就成了擺設。有比較才有鑒別,我國人民民主有效防止了西方民主選舉時漫天許諾、選舉后無人過問的現象,既保証了人民進行民主選舉的權利,也保証了人民在民主協商、決策、管理、監督等方面的權利,是全過程的民主。

 

  習言習語

  人民是否享有民主權利,要看人民是否在選舉時有投票的權利,也要看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是否有持續參與的權利﹔要看人民有沒有進行民主選舉的權利,也要看人民有沒有進行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權利。

 

  人民民主具體地、生動地體現在人民當家作主的全過程各環節。我國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這五個環節擴大了人民有序政治參與,集中反映了全過程民主的具體形式。民主選舉實行直接選舉和間接選舉,產生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組成國家權力機關並產生其他國家機關,保証了人民真正當家作主,我國各級國家機關都冠以“人民”二字,充分反映了人民是國家的主人翁。民主協商堅持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保証了人民的意願和要求得到充分表達。民主決策以民主集中制為基本原則,廣泛征求和充分聽取各方面意見,凝聚人民群眾智慧,形成最大共識,保証了決策科學有效。民主管理根據憲法賦予人民的各項權利和義務,保証了人人都有參與管理國家和社會各項事務的機會和渠道。民主監督按照憲法賦予人民的監督權利,保証了人民群眾對各級國家機關和公職人員提出意見、批評和建議。以上五個環節,環環相扣,內在統一,形成全過程民主的完整鏈條,實實在在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事,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過程民主不僅體現在完整的制度程序上,而且體現在完整的參與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保証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不是一句口號、不是一句空話,必須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我們黨高度重視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保証人民進行廣泛政治參與、充分表達政治意願,推動了人民當家作主不斷落實。從歷屆全國人大代表的組成可以看出,人大代表來自五湖四海,涵蓋各行各業、各個民族。特別是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中,一線工人、農民、專業技術人員代表所佔比例明顯提升,凸顯了人大代表的廣泛性,反映了人民群眾政治參與的廣泛性。2021年1月1日起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就是在廣泛征求人大代表、地方人大、基層立法聯系點、中央有關部門和社會公眾意見的基礎上完成的。據有關部門統計,民法典草案先后10次公開征求意見,征集到各方面意見100余萬條,是通過民主協商推進立法的典范。實踐証明,人民參與民主實踐越廣泛,意願表達越充分,人民當家作主的實現就越真實。

  人民民主之所以是全過程民主,最為關鍵的是始終有黨的領導這一根本政治保証。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路線,制定一切路線方針政策都充分發揚民主、充分吸收群眾智慧。正是在黨的領導下,民主制度不斷健全、民主形式不斷豐富、民主渠道不斷拓寬,確保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中國共產黨執政和國家治理上來,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中國共產黨和國家機關各個方面、各個層級的工作上來,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人民對自身利益的實現和發展上來。

  社會主義愈發展,民主也愈發展。在新時代的征程中,我們要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信心和決心,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充分調動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更加切實、更有成效地實行人民民主,讓全過程民主從各方面、全方位為人民當家作主提供有力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30日 05 版)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