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學史力行 做好機關黨建“五量”答卷

來源:旗幟網2021年08月31日10:23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西藏考察時強調:“學史力行是黨史學習教育的落腳點,要把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的成果轉化為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實際行動。”作為機關工委,統籌推進機關黨史學習教育,最終也要落腳在學史力行上,引領機關黨組織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同踐行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江蘇“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結合起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起而尋策、立作立行,做好“汲取前行力量、把准評價分量、追求服務質量、做優堡壘增量、匯聚先鋒能量”這篇“五量”答卷,不斷開創蘇州機關黨的建設新局面。

       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前行力量,始終保持大抓機關黨建的底氣和定力。百年黨史,是黨始終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創新史,也是堅持不懈用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武裝全黨的理論強黨史﹔是共產黨人踐行黨的初心使命、接續推進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的探索實踐史,也是黨組織和黨員隊伍的發展壯大史﹔是共產黨人胸懷崇高理想、不怕流血犧牲的不懈奮斗史,也是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堅定理想信念、賡續精神血脈的紅色基因傳承史。機關黨組織要從黨的非凡歷程中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堅定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緊扣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的職責定位,不斷推動機關黨建走在前、作表率。一要凝心聚力抓黨建。當前,部分基層黨務干部反映黨建活動多,檢查、督導、考評任務重,其實這正是全面從嚴治黨壓力向基層黨組織傳導的結果,要以工委凝心聚力抓黨建的底氣引領基層旗幟鮮明抓落實的定力,要用嚴格的制度來倒逼各級黨組織花更大氣力、更多時間抓好黨建工作,切實增強使命感、責任感。二要貼近實際抓黨建。從現實情況看,機關黨建還不同程度存在無效“忙碌”、虛假“創新”、責任“回流”以及封閉運行“自我循環”、基層“被動參與、主動疏離”等“內卷化”的傾向和現象。有效破解“內卷化”問題,關鍵是要真正貼近基層實際,堅持問題導向,建立完善黨建質量的反饋和校正機制、成本與效益評估機制,及時糾偏糾誤,確保黨建措施的精准性。三要守正創新抓黨建。機關黨建的“守正”,就是要突出黨的政治建設統領地位,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善於把握政治大局,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機關黨建的“創新”,就是要立足新方位、把握新形勢、找准新坐標,跳出機關看機關,堅持開門搞創建,打破機關黨建的慣性思維、路徑依賴和隱性制約,以創新樹品牌、提質量,打造機關黨建的“樣板工程”。四要壓實責任抓黨建。牢牢牽住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健全完善基層黨組織落實機關黨建“三級”責任清單並納入黨建考核,立標定向、劃定紅線。探索建立對部門黨組(黨委)、機關基層黨組織、黨員領導干部落實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機關黨建重點工作和重要制度情況定期督促檢查和通報制度,組織召開年度基層黨組織片區互查互評座談會、機關黨建工作專項述職會,切實扛起主責、抓好主業、當好主角。

       從政治統領中把准評價分量,持續提升創建模范機關的品質和成效。去年,蘇州市委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全市機關黨的建設 推進創建模范機關的實施意見》,從建設政治鮮明、思想過硬、組織堅強、擔當作為、風清氣正五個方面,明確23項具體任務。市級機關同步啟動三年創建計劃,統籌推進“八大行動”,貫穿於機關黨建和事業發展的全過程,落實到機關黨員干部履職盡責的各方面,努力做到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樹立起機關黨建風向標。一是樹立更強烈的政治意識。把創建工作納入市委的統一工作部署,列入部門黨組(黨委)重要議事日程和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考核考察重要內容,作為機關黨建的總抓手高位推進。把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貫穿機關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以及制度建設、反腐敗斗爭始終,以政治上的加強推動機關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帶頭走好“第一方陣”。制定出台《市級機關黨組織意識形態工作規范》,把牢意識形態工作主動權。二是樹立更突出的模范意識。今年6月,在中央和國家機關“兩優一先”表彰大會上,丁薛祥同志明確要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做堅定信仰信念、永葆對黨忠誠、竭誠服務人民、勇於擔當作為、嚴守紀律規矩的模范。我們將以此作為創建模范機關的工作指向和評價標准,創新開展“考比拉”活動,即:科學考、重點比、適度拉,評估模范機關建設情況並組織評先推優,真正使創建過程成為解決突出問題、提升黨建質量、推動事業發展的過程。三是樹立更深入的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結合,把解決工作中的突出問題作為創建模范機關的重要任務,深入開展政治意識淡化、黨的領導弱化、黨建工作虛化、責任落實軟化等問題專項整治,舉一反三、找准改實。採取督導檢查、專題調研、約談問責等方式,扎實開展黨內法規制度執行情況督查,亮出正面清單,強化跟蹤問效。建立機關黨建巡察問題整改機制,推動被巡察部門機關黨建“兩張皮”“燈下黑”等突出問題整改。四是樹立更鮮明的實效意識。主動對標機關黨建在全省、全國的最高位次,統籌創建工作與機關黨建、中心工作的關系,做到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堅持以創促建、以創促改,將“行動支部”品牌創建、“海棠花紅”先鋒陣地、“青年學堂”提升工程、“黨建惠企”專項行動、“廉石清風”廉政宣教等經驗做法固化為制度,探索構建社會評價工作機制。突出創先示范,抓好“書記項目”“頭雁工程”實施,積極培育先進典型,組織觀摩交流,推動創建工作整體水平提升。

       從推動發展中追求服務質量,著力拓展黨建業務融合的廣度和深度。機關黨建的質量成效,最根本的就是體現在引領保障業務發展上。機關黨建要主動出擊,准確把握融合的內在關系,突出抓好融合的關鍵環節,不斷拓展融合的方式載體,以黨建“最大政績”引領保障發展“第一要務”。具體來說,就是做到“四個融合”。一是聚焦“兩個維護”統領融合。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政治學習統發展,從政治站位看業務,按政治屬性建機關。推進落實“第一議題”制度,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時刻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始終站在“國之大者”的高度,深刻體悟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所蘊含的深沉考量,認真領會中央和省委、市委決策部署的實踐要求,自覺從政治上謀思路、想問題、作決策、抓工作,確保具備的政治能力與擔任的工作職責相匹配。二是完善制度機制支撐融合。健全完善責任傳導、標准引領、黨建督查和分類指導機制,不斷創新“黨建+業務”工作模式,努力實現機關黨建從“抓日常黨務”向“抓黨建主業”轉變,從“常規建設”向“品牌建設”轉變,從“傳統管理”向“信息化管理”轉變,從“單打獨斗”向“互聯互動”轉變,從機制上推動黨建與業務同頻共振。三是圍繞中心工作推進融合。緊緊圍繞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美麗蘇州建設等重大部署,主動對接“滬蘇同城化”、江南文化品牌等新任務新要求,持續放大“三個一線”“毗鄰黨建”等功能作用,探索建立黨建聯動、資源聯享、服務聯手、發展聯促、和諧聯建等工作機制,有機聯結單位、行業及各領域黨組織,分級構建區域黨建共同體,推動互聯互動、融合發展。四是做實黨建考核強化融合。健全完善以質量為導向的黨建考核評價體系,優化內部評價和群眾評價、線上考核與線下考核、日常評價與年底考核等工作機制。更加注重平時考核、全過程管理,推進考核范圍“全員覆蓋”、考核實施“一同進行”、考核測評“知者權重”、考核評價“格次賦分”,促進對“最大政績”的科學認定和結果運用。

       從標准規范中做優堡壘增量,全面激發機關基層組織的生機和活力。去年以來,蘇州市級機關工委制定出台並認真落實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實施方案和工作導則,扎實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堅持抓根本強功能、抓短板破難題、抓規范創特色、抓兩頭帶中間,先后評估認定713個黨支部達標定級,總結推廣30個“優秀黨支部工作法”,培育命名120個“海棠花紅”黨建品牌,高標准建成“1+10+N”先鋒陣地,初步形成“一部門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工作格局。下一步,我們將對照“四強”黨支部建設目標,堅持嚴在標准、重在規范、要在實效,堅持目標引領與問題導向、整體推進與分類指導相結合,堅持繼承與創新、過程與效果相統一,促進基層黨支部全面進步、全面過硬。一是推動提質增效。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在組織設置、組織生活、黨員教育管理、發展黨員、基本保障、工作機制等六個方面加強規范化建設,用系統思維推動黨支部補短板、強弱項、達標准。注重提升達標黨支部建設質量,做好常態督查和“黨建體檢”,建立退出機制。二是加強分類指導。充分發揮機關工委“前哨”作用,針對不同支部的不同特點,在開展特色黨建活動、品牌創建、衡量評價與借鑒提高、總結交流培訓等方面,提高分類指導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建立機關黨建聯絡片、黨建聯絡員機制,下沉基層一線特別是改建黨組和未達標的黨組織,加強對新情況新問題的調查研究,在指導的過程中動態調整和及時優化指導的方式方法。鼓勵基層黨組織根據自身特點自主設計“自選動作”,推動指導具體化、工作扁平化。三是注重典型引領。創新建立能夠體現新時代機關支部特點、規律的管理體系,打造一批叫得響、過得硬、能示范的支部,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支部工作法,選樹一批優秀黨支部書記,編印《優秀黨建品牌案例匯編》,常態開展“干部大講堂”“支部書記講壇”,著力擴大先進典型和先進經驗的影響力。打造單位相鄰“黨建聯盟”、黨員集中區域“黨建網格”和“樓宇黨建”,通過以大帶小、以強帶弱、以點帶面的方式,推動互學互通、共建共享。四是強化基礎保障。選強配齊機關專(兼)職黨務干部,強化基層黨組織帶頭人的准入限制、任前考察、任職談話、培訓交流、工作考核等環節的管理。加強黨建資源統籌,落實好運轉經費、活動場所、工作激勵等政策保障,讓機關黨委和基層支部有堅強的力量抓黨建、有足夠的經費保運轉、有科學的體系搞服務。優化“互聯網+黨建”,建好用好“智慧黨建”平台。創新成立機關黨建專家指導委員會,在理論宣講、課題調研、項目評審等方面集智聚力。實行受表彰的優秀黨務工作者及優秀共產黨員享受優秀公務員獎勵待遇。加強新時代機關黨建課題研究,著力形成具有理論指導和實踐意義的高質量研究成果。

       從“兩在兩同”中匯聚先鋒能量,切實突顯機關黨員干部的擔當和作為。7月24日,江蘇省委發出通知,要求全省黨員干部堅決響應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發出的偉大號召,深入開展“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在現代化新征程上建新功”行動,即“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蘇州市委隨即印發實施方案並作出重要部署,市級機關要帶頭做偉大號召的迅速行動者、忠實執行者、模范踐行者,以錘煉黨性、為民服務、推動發展的實際行動踐初心、擔使命,以昂揚狀態走好新的趕考之路。一是強化教育引領。持續開展好以黨史為重點的“四史”學習教育,強化述學、評學、考學措施,充分用好“三大法寶”精神資源、“最美窗口”紅色實境教學資源和紅色線路,組織舉辦“紅色‘答’人”黨史知識競賽、“學黨史·強黨性·頌黨恩·跟黨走”主題演講比賽,引領培育“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情懷。優化黨員量化評議指數,把黨員參加黨組織活動、作風業績等情況納入評議范圍,建立科學可行的“黨性積分”管理機制,不斷增強黨員意識。持之以恆正風肅紀,下更大力氣整治作風上的頑瘴痼疾、補齊工作上的短板弱項,使各項政策更有溫度、更接地氣,讓群眾切實感受到機關作風轉變的成效。二是做實正向激勵。弘揚共產黨人價值觀,讓黨所倡導的政治理念、政治價值、政治追求融入黨員干部的思想心靈、化為行為准則。認真落實市委關於激勵干部擔當“1+N”系列文件精神,引領機關黨員干部在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奮發有為、創新作為,在重大斗爭一線、攻堅克難前沿、吃勁負重崗位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開展學用新思想、在改革發展穩定中攻堅克難案例研究,打開先進典型引領時代的全新方式,為黨員干部提供現實借鑒,增強其主動作為的底氣。注重選樹正面典型,舉辦“我身邊的共產黨員”先進事跡巡回宣講,唱響實干擔當的最強音。三是辦好為民實事。以“深扎根、大排查、抓落實、解難題”為重點,分層分類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採取領導逐項領辦、支部無縫對接、黨員全程參與的方式,抓實落地重點項目清單,著力解決一批民生實事。認真落實領導干部基層黨建聯系點、黨支部聯系點、挂鉤聯系重點項目、安全生產重點工作清單等制度,深化“體驗一線流程”行動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續排查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拓展機關與街道社區“共駐共建互聯互動”“雙結對”“在職黨員進社區”工作,積極創設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做優做實“黨員在行動”志願服務,構建為民服務長效機制。常態實施以“健康關愛、文化普惠、技能競賽、崗位建功、困難幫扶”為主要內容的群團系列行動,推動機關黨群服務中心、職工書屋、“媽媽驛站”等陣地向社會開放。嚴格落實基層減負工作要求,以硬指標、問責制的形式精簡文件、壓縮會議,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確保基層減負減到實處、減出干勁、減出活力。

      (供稿單位:蘇州市級機關工委)

( 編輯:閆奕   送簽:閆奕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