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聯動深化“雙報到” 凝聚合力辦實事

來源:旗幟網2021年08月31日14:31
文字縮放:

濟南市八裡窪社區“悅讀書屋”今年6月正式啟用,這是山東省政府研究室和濟南市政府研究室共同為“雙報到”社區投資打造的。

普利街社區的群眾反映電動車充電不方便,與社區聯系對接的省、市住建系統機關黨組織幫助建設了兩個充電車棚,方便了社區群眾。

和平路北社區的空巢老人、殘疾人需要照顧,與社區聯系對接的省體彩中心和市政府辦公廳黨員合力開展志願服務,定期上門服務和慰問救助,讓弱勢群體感受到關懷和溫暖。

省、市文聯聯合為“雙報到”社區打造的慶“七一”晚會,讓社區居民在家門口就能欣賞到高水平的文藝演出……

這些都是山東省直機關與濟南市直機關聯動深化“雙報到”工作的縮影。

山東省直機關工委、濟南市直機關工委把機關黨組織、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工作,作為推進機關黨員干部聯系服務群眾的重要舉措,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載體。針對“雙報到”工作存在的機關單位各自為戰、社區承接任務較重、力量資源分散不均等問題和省市機關同駐濟南、“雙報到”社區同在濟南的特點,結合貫徹落實省市一體化推進濟南加快發展工作部署,創新“四同四化”舉措,進一步優化提升“雙報到”工作,使機關黨員干部受到教育和鍛煉,使社區群眾得到幫助和實惠,在省市機關形成了“住在濟南、熱愛濟南、建設濟南”的濃厚氛圍。

建立“四同”機制,形成共建合力

方案同定,共同研究制定《關於省市聯動深化提升機關黨組織和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工作的實施方案》,統一標准要求。

工作同步,省、市、區三級黨組織按照方案要求和時間節點同步推進工作,服從社區統籌,避免單打獨斗和造成工作忙亂。

項目同推,倡導小微事項各自辦、大事難事合力辦,整合省市機關優勢資源,合力把共建項目做優、把實事辦好。

成效同評,聯合開展“雙報到”典型案例評選和“雙報到”為民辦實事成效展評活動,促進學習借鑒,提升工作實效。

創新“四化”措施,推動有效落實

資源配置最優化。按照“就近方便、需求相符、總體平衡”的原則,集中對聯系社區進行兩次調整優化,確保省市機關力量資源合理分配到所有社區,實現機關黨組織、在職黨員全覆蓋參與,城市社區全覆蓋對接。

共建項目清單化。指導督促機關、社區分別列出資源、需求清單,每年協商確定共建項目清單,向工委報備,實行台賬式管理,確保每個單位每年至少為社區辦幾件實事。

管理服務信息化。指導基層黨組織及時將“三張清單”和活動信息錄入“燈塔-黨建在線”“雙報到”應用系統,實現網上記錄、管理。開發“泉心願”網上平台,實現社區群眾需求網上征集、發布、認領,提升了報到服務的便捷性,打通了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推進落實制度化。建立省市機關聯動交流制度,省市工委每月至少聯系對接1次,省市對口單位機關黨組織定期交流互動。建立社區黨建聯席會議制度,機關黨組織每月至少與社區聯系對接1次,認領服務項目。建立經常性報到服務制度,每個單位至少組建1支黨員志願服務隊,每月至少到社區開展1次活動,在職黨員每半年至少參加1次為民服務活動。建立督促考評制度,每月調度情況,將“雙報到”工作納入黨建重點工作督導、年度綜合考核,考核結果直接與單位評先樹優和個人獎勵挂鉤,推動“雙報到”常態長效。

實現四個提升,突顯工作成效

提升了黨建工作質量。省市機關黨組織通過黨建會議聯席、組織生活聯過、文體活動聯誼等形式,深化黨建交流互動,今年以來,到社區開展座談調研2800余次,開展聯合主題黨日900余次,為社區講黨課、宣講政策1900余次,從聯系社區選聘作風建設監督員200余名,使機關黨建、社區黨建的整體活力和質量水平得到顯著提升。

提升了社區綜合治理水平。針對社區治理中的熱點難點,研究確定社區治理項目,共與社區簽訂共建清單344張,確定共建項目1523個,為社區辦實事和解決實際問題2130余個,有效改善了社區基礎條件,補齊了諸多政府照顧不到、社區無法管理的短板弱項。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濟南市以“雙報到”為載體,組織機關黨員干部助力社區疫情防控,省市機關1.2萬余名黨員干部下沉社區一線參與疫情防控,獲得社會各界廣泛好評。

提升了為民服務實效。省市機關黨組織緊緊圍繞社區群眾的所需所盼,通過現場辦公、業務咨詢、一站式服務和推行“群眾發布‘微心願’,黨員爭做‘圓夢人’”的對接模式,推動省市機關黨組織、黨員與社區群眾需求精准對接、精准幫扶。今年以來,共組織現場辦公和一線服務2700余次,開展社區志願服務超過6萬人次,在職黨員與社區困難群眾結對950對﹔歷下區“泉心願”平台試點啟動一年多以來,已征集發布“微心願”6900余個,認領6000余個,完成5800余個,得到社區群眾充分認可。

提升了文明城市創建水平。在近年濟南創城迎檢復查中,省市機關黨組織積極響應社區志願“招募令”,及時組建“黨員志願突擊隊”,充實到“雙報到”社區,協調開展入戶調查、政策宣講,推廣傳統美德、文明行為,引領帶動社區群眾爭做新時代文明市民,為濟南獲得全國文明城市評比“三連冠”作出了突出貢獻。

(供稿單位:山東省直機關工委、濟南市直機關工委)

( 編輯:鐘鳴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