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中國石化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質量高效果實

來源:旗幟網2021年08月31日10:38
文字縮放:

       自7月上旬開始,中國石化集團公司各單位以黨支部、黨小組為單位,陸續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交流學習體會,檢視問題不足,深刻剖析原因,明確整改措施,把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效轉化為提高站位、改進作風、提升能力、推動工作的實效。

       領導干部示范表率。公司領導班子成員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了所在黨支部、黨小組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會前,公司領導干部積極參加學習﹔會上,領學21個重要篇目,輪流重點發言,與所在支部和黨小組黨員談心交心,帶頭檢視問題,帶頭開展自我批評和批評﹔會后,對自己查擺出來的問題、黨員提出的問題進行梳理,制定整改措施,接受其他黨員監督。在黨組領導的示范帶動下,直屬單位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與所在支部和黨小組黨員深刻交流,把本人問題、對方問題、擬在會上提出的批評意見談開、談深、談透,為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打牢思想基礎。在批評和自我批評環節,堅持刀刃向內、敢於揭短、勇於當“靶子”,虛心誠懇接受同志們的批評意見,為公司全體黨員作出示范表率。

       認識體會觸及靈魂。公司領導班子成員和所在黨支部、黨小組黨員分享了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百年黨史的收獲體會。7月16日,中國石化黨組副書記、總經理馬永生在所在黨小組組織生活會上,從成長歷程談起,深情講述了對黨的情感從朴素的、感性的到真摯的、理性的過程以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深刻體會。在黨組領導帶動下,全體黨員暢談學習感悟,敞開心扉,觸及靈魂﹔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指定學習材料,談體會、講認識,生動體現了對“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深刻認識,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刻理解。鎮海煉化114個基層黨支部圍繞黨史學習教育“有什麼心得體會、有什麼收獲、有什麼差距、做了什麼實事”深入開展討論。上海賽科全體黨員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細分為黨建意識、體制機制、文化融合、作風建設4個方面、10個問題開展集中討論,統一思想認識。廣西石油開展了為期1個多月的思想大討論,引導黨員強化政治意識、責任意識、改革意識、創新意識、服務意識。西南石油工程公司開展“百名黨支部書記談學習‘七一’重要講話體會”活動,為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打牢思想根基。石家庄煉化、巴陵石化、湖南石油、貴州石油等單位的黨員緊密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深入交流學習收獲,進一步增強了扛穩“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引領我國石化工業高質量發展、擔當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三大核心職責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雙向批評“辣”味十足。公司領導班子成員心懷“國之大者”,圍繞“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等方面,對照黨史學習教育目標要求,深刻檢視問題,認真開展自我批評,對其他黨員同志的批評意見虛心接受、照單全收、認真整改。廣大黨員開門見山、直奔主題,既“辣”味十足,又飽含真誠,達到了紅臉出汗、排毒醒腦的效果。河南油田6000余名黨員開門見山、單刀直入,不講成績、隻講問題,一針見血地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收到“團結—批評—團結”的良好效果。上海海洋石油局黨員批評聚焦思想問題,透過業務看思想,聯系具體人、具體事,既講問題現象,又講思想認識,批評質量高。鎮海煉化黨員自我批評不遮不掩,相互批評不放“禮炮”、不放“空炮”、不放“啞炮”,防止“一團和氣”,真點問題、點真問題。煉油銷售公司針對某個支部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避實就虛,繞著說、躲著走的問題要求其整改重開,確保批評和自我批評點到“痛處”,直擊“病灶”。銷售公司華南分公司黨員之間把丑話講在面前、把問題擺在當前、把整改措施拿在桌前,以檢視到位體現“真”,以提醒到位體現“誠”。

       立行立改“實”字當頭。堅持把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貫穿於專題組織生活會始終。公司領導班子成員對自己查擺出來的問題、黨員提出的問題進行再梳理,將加快新能源轉型發展、加速科技體制機制改革等批評意見納入黨組議事日程,制定整改措施,逐條逐項抓好落實,接受黨員監督。各級黨支部對查找出的問題,認真研究,建立清單,強化整改,保証專題組織生活會不虛不空、不走過場。燕山石化突出二級單位黨委書記、基層支部書記第一責任人身份,匯總梳理整改清單,明確改進措施和完成時限,確保整改落實落地。長嶺煉化各黨支部共提出立行立改事項46個,已整改20個,正在落實26個。北京石油黨員在專題組織生活會中查擺問題690余條,建立整改台賬,明確整改措施和整改時限。廣東石油148個黨支部共梳理695項問題,以“問題認領銷項、群眾滿意打分、實效反饋支部”的閉環管理推動問題整改。寧夏石油制定下發黨支部、黨員專題組織生活會整改表,以“表單化”建立整改台賬,細化整改措施,明確責任人及整改時間。物探院將專題組織生活會檢視查擺問題整改納入“四創”勞動競賽和黨員先鋒指數,細化考核內容、量化考核指標,以賽促改。陝西石油、內蒙古石油、百川公司等單位組織黨員簽訂整改承諾書,層層壓實整改責任。將整改情況納入指導督促檢查,確保措施落實到位,問題整改到位,努力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推動企業發展的成果。

       (供稿單位:中國石化集團公司)

( 編輯:閆奕   送簽:閆奕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