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五位一體”譜華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33))

——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09月01日09:21
文字縮放:

  65.為什麼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

  2018年5月5日,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之際,一尊高4.6米、重2.3噸的巨型馬克思銅像在德國特裡爾市中心的西蒙教堂廣場揭幕。這尊來自中國的銅像,寄托著億萬中國人民對馬克思的敬意。馬克思主義創立170多年來,不僅深刻改變了世界,也深刻改變了中國。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著眼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全局,明確將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確立為我們必須始終遵循的根本制度。這是歷史的結論、現實的必然,意義重大而深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人民的理論、實踐的理論、開放的理論。它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指明了方向,是“對”的理論﹔它堅持實現人民解放、維護人民利益的立場,以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和全人類解放為己任,反映了人類對理想社會的美好憧憬,是“好”的理論﹔它具有鮮明的實踐品格,為改變人民歷史命運而創立,為人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強大思想武器,是“行”的理論﹔它始終站在時代前沿,不斷探索時代和實踐發展提出的新課題、回應人類社會面臨的新挑戰,是“活”的理論。無論時代如何變遷、科學如何進步,馬克思主義依然顯示出科學思想的偉力,依然佔據著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這一根本制度,必須堅定不移,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動搖。

  馬克思主義是共產黨人的“真經”。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是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鄭重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源於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的指引和召喚,黨的團結統一首先在於指導思想上的團結和統一,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基礎在於思想理論上的先進和純潔。正是因為選擇了馬克思主義,我們黨才掌握了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銳利思想武器,從而成為最先進的政治力量,在近代以后中國政治舞台上脫穎而出﹔正是因為毫不動搖地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我們黨才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歷經百年風雨依然風華正茂。恪守黨的本質屬性、鞏固黨的團結統一,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這一根本制度,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

 

  域外聲音

  馬克思主義對於當今社會的重大意義不僅在於其對資本主義制度全面徹底的揭露,還在於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研究方法對當今社會同樣適用。

  ——英國學者特裡·伊格爾頓

  對於馬克思主義的探討和思索無法繞開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因為它是馬克思主義強大生命力和廣泛影響力的現實體現。

  ——埃及學者薩米爾·阿明 

 

  馬克思主義是社會主義事業的“北斗”。在長期的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開辟了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建立並不斷發展壯大社會主義中國。找到一條正確道路、建立一個國家政權不容易,堅持住這條道路、鞏固好這個政權更不容易。隻有始終不渝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才能保証道路不偏向、江山不變色,保証國本永固、事業常青。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統一思想、堅定信心、凝聚力量的任務更加凸顯。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堅定主心骨、把准定盤星,確保我國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凝心聚力、闊步前進。

  馬克思主義是當代中國文化發展的靈魂。“龍袞九章,但挈一領。”社會主義文化之所以先進,就在於它以馬克思主義這一先進理論為指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意識形態決定文化前進方向和發展道路。”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當代中國文化區別於其他文化的根本標志。隻有旗幟鮮明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才能固本開新、永葆生機。實踐一再証明,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得好、把握得牢,就能形成文化繁榮興盛的生動局面,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否則,就會造成思想文化上的混亂,給黨和人民事業帶來損害。當代中國正在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革,社會文化生態更加復雜,先進的和落后的相互交織,積極的和消極的相互激蕩,民族的和外來的相互碰撞。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確保我國文化建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當前,社會上有這樣一種論調,馬克思主義是西方文化,我們作為擁有5000多年文明的東方大國,怎能靠馬克思主義這個“外來戶”來指導?這種觀點是完全錯誤的。其實質是想否定馬克思主義的普遍指導意義,進而否定馬克思主義在我國意識形態領域的根本指導地位。這種論調隻看到了馬克思主義起源於西方這一點,沒有認識到,馬克思主義是具有世界普遍意義的科學真理,早已超越了時代和地域的局限﹔沒有認識到,我們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以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解決各種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沒有認識到,馬克思主義的命運早已同中國人民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就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取得的。實踐証明,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是完全正確的,堅持不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是完全正確的。

  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這個問題上,我們經常講兩句話,一句是“老祖宗不能丟”,另一句是“又要講新話”。“老祖宗不能丟”,就是要把握科學理論的正確方向,不能偏離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又要講新話”,就是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的時代條件下,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擺在第一位的要求就是推動全黨全社會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健全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工作體系,不斷筑牢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66.為什麼要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願以吾輩之青春,守護這盛世之中華。”這是山東首批援鄂醫療隊隊員張靜靜抗疫手記中的心語。2020年4月6日,因心臟驟停、搶救無效,她不幸離開了我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以張靜靜為代表的時代新人,不畏艱險、沖鋒在前,用實際行動踐行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新時代中國青年的好榜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以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為著眼點。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千千萬萬堪當大任的時代新人。

  培養什麼樣人的問題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的根本問題。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說到底是人的思想建設、靈魂建設,聚焦的是造就具有正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社會主義建設者。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黨的十九大把“培育什麼樣的價值觀”同“培養什麼樣的人”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提出“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這一重大命題,抓住了價值觀建設的根本,體現了我們黨對新時代要培養什麼樣的人這一問題的深刻把握。

  我們黨歷來重視培養什麼樣人的問題。在改造舊世界、建設新社會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始終把培養一代新人作為重要任務。革命戰爭年代,我們宣傳群眾、教育群眾,就是要幫助勞苦大眾認清苦難生活的根源,為擺脫壓迫、實現解放而奮起抗爭。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提出培養又紅又專的社會主義建設者。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黨提出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新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進入新時代,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越是接近目標,越是形勢復雜,越是任務艱巨,越是需要具有嶄新風貌、過硬素質的時代新人迎難而上、挺身而出。我們黨順應歷史大勢,提出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對於引領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年堅定信心、強化自覺、提升素質,投身民族復興偉業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隻有源源不斷造就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中華民族才能夠更好地把握今天、開創明天、贏得未來。

 

  知識鏈接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黨的十八大提出要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國家層面的價值要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會層面的價值要求,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公民層面的價值要求。這個概括,實際上回答了我們要建設什麼樣的國家、建設什麼樣的社會、培育什麼樣的公民的重大問題。

 

  時代新人之“新”,特別體現在有自信、尊道德、講奉獻、重實干、求進取。有自信,就是要有作為中華兒女、炎黃子孫的驕傲和自豪,作為新時代中國人的骨氣和底氣,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對“四個自信”執著堅定,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充滿信心。尊道德,就是繼承中華傳統美德、弘揚社會主義道德,崇德向善、見賢思齊,具有善良的道德情感、正確的道德判斷、自覺的道德實踐。講奉獻,就是具有自覺的國家意識、民族意識、責任意識,主動擔當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在盡責集體、服務社會、貢獻國家中體現自身價值。重實干,就是堅持實踐第一、知行合一,求實務實、有為善為,腳踏實地干事創業,用勤勞的雙手創造美好生活。求進取,就是始終保持昂揚向上的狀態姿態,富有求新求變的朝氣銳氣,勤於學習、勇於開拓,以新的實踐創造成就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

  “蓋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我們要把培養時代新人作為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戰略任務抓緊抓好,讓時代新人成為驅動中華民族加速邁向偉大復興的蓬勃力量。要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引導人們樹立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引導人們聽黨話、跟黨走。堅持立德樹人、以文化人,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加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堅持德才兼備,在學習中增長知識、錘煉品格,在工作中增長才干、練就本領,以真才實學服務人民,在新時代新天地中創業奮斗,在創新創造中讓人生閃閃發光。

  青年興則國興,青年強則國強。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90后”、“00后”是先鋒隊、生力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在這次抗擊疫情的斗爭中,以“90后”、“00后”為代表的青年一代不畏艱險、沖鋒在前、舍生忘死,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責任,彰顯了青春蓬勃的力量,展現出中華民族的希望。實踐証明,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必須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新時代中國青年要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毫不畏懼面對一切艱難險阻,在劈波斬浪中開拓前進,在披荊斬棘中開辟天地,在攻堅克難中開創業績,用青春和汗水創造出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1日 05 版)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