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四川宜賓:“硬核”加強市直部門機關黨委工作力量

來源:旗幟網2021年09月01日18:42
文字縮放:

近年來,宜賓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建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黨中央、省委關於機關黨建的決策部署,“硬核”加強各市直部門(單位)機關黨委工作力量,做到有機構辦事、有能人干事、有動力成事,奮力推進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堅持把機關黨委機構編制納入“三定”作為“硬杠杠”。全面開展機關黨組織現狀大排查、大起底,針對原有機關黨組織機構設置體系不健全、責權不明晰、力量不平衡的問題,市委主要領導全程督導,多次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會,研究審定市直部門(單位)的機關黨委設立方案。全面明確機構編制,在49個市委工作機關、市政府工作部門和市人大機關、市政協機關、市法院、市檢察院“全覆蓋”設置機關黨委,設1名副縣級機關黨委書記、1名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人事科長)職數,專職專責抓機關黨建,並納入“三定”規定。全面實行部門(單位)機關黨委與人事科合署辦公,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兼任人事科科長,將人事與機關黨建有機融合,強化機關黨委抓工作的手段,真正實現機關黨委“實體化”。

堅持把“高於同級標准”選配人員作為“硬標准”。市委堅持“用優秀干部抓黨建工作”的用人導向,將“高於同級標准”作為選拔機關黨委書記的剛性要求,堅持把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優秀干部選拔到機關黨委書記崗位。部門(單位)黨組(黨委)堅持把黨務工作崗位作為錘煉后備干部的重要平台,注重選拔優秀干部特別是高學歷的年輕干部從事黨務工作,有計劃地開展黨務干部交流輪崗,確保有骨干力量干事。市直機關工委、市委巡察組按市委部署,把書記、專職副書記選配工作納入巡察、督查規定動作,指導督促依法依規選配到位,確保把關從嚴。截至目前,市直部門(單位)配備專職機關黨委書記(副書記)86名,平均年齡41歲,其中碩士研究生佔30%。近三年來,共提拔重用專職機關黨委書記(副書記)25人。

堅持建設想干事、善成事黨務干部隊伍作為“硬標尺”。堅持機關黨委書記(副書記)任前談話,每年開展一次“全覆蓋”談心談話,教育引導黨務干部隊伍對標“政治上的明白人、黨建工作的內行人、干部職工的貼心人”標准,認清職位、找准定位、轉變角色。實施黨務干部提能計劃,每年分批次、“全覆蓋”組織機關黨組織書記到高等院校、黨校、干部培訓學院開展研修培訓、示范培訓,並以示范點建設強化實戰歷練,不斷提升黨務干部業務本領。近三年來,各級共舉辦研修班、專題班等80余期,培訓黨務干部3400余人次。高標准嚴要求開展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對述職評定為“優秀”的,予以通報表揚,對履職能力不足、專職不專責、工作出現重大失誤的,嚴肅追責、限期整改,激勵黨務干部專注主業、實干擔當。

(供稿單位:宜賓市直機關工委)

( 編輯:張莉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