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錘煉鮮明政治品格

肖何
來源:旗幟網2021年09月02日18:33
文字縮放: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新的征程上,廣大共產黨員必須弘揚偉大建黨精神,錘煉鮮明政治品格。

進一步夯實堅持真理、堅守理想的思想根基,讓理想信念更加堅定。“堅持真理、堅守理想”是偉大建黨精神之首。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手握真理、胸懷理想,發端於建黨之時,貫穿於百年征程,熔鑄於精神血脈,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經受任何考驗、穿越萬水千山的精神密碼。百年征程,成就輝煌,就在於我們黨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始終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無數革命先烈高擎信仰的火炬和理想的明燈,照亮奮斗前行之路,用寶貴生命書寫胸中理想,以一腔熱血擦亮真理光芒,為中國共產黨人接續奮斗留下偉大精神財富。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百年輝煌,映照未來。要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戰勝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把一個個“不可能”變成“可能”,把一次次“平凡”變成“不平凡”,將馬克思主義設想的人類社會美好前景,通過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接續奮斗,一步接一步在中國大地上鋪展開來,就必須把偉大建黨精神永遠繼承下去、發揚光大。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進一步夯實堅持真理、堅守理想的思想根基,始終堅持把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行動指南,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進一步筑牢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的責任意識,讓奮斗激情更加飽滿。“踐行初心、擔當使命”是偉大建黨精神之要。挽民族於危難,救民眾於水火,是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牢牢扛在肩上的首要歷史自覺和政治擔當。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中國共產黨全部的合法性和合理性,就在於為中華民族的百年救亡圖存和偉大復興中,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堅守和使命擔當。始終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人民的夢想在哪裡,黨的初心就追向哪裡﹔人民的幸福在哪裡,黨的使命就奔向哪裡。百年初心,歷久彌堅。我們黨從登上中國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就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始終不渝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不管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驚濤駭浪,都始終把握歷史主動、錨定奮斗目標、沿著正確方向堅定前行。我們黨一百年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百年黨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無數革命先烈以恆心守初心、以生命赴使命,以高度的歷史自覺和歷史擔當,探尋救國救民道路,以人民幸福、民族復興為己任,始終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書寫下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初心易得,始終難守。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進一步筑牢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的責任意識,始終牢記“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我們要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以更加飽滿的奮斗激情,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努力。

進一步升華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奉獻精神,讓革命意志更加堅韌。“不怕犧牲、英勇斗爭”是偉大建黨精神之核。中國共產黨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一百年來,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偉大精神貫穿於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熔鑄成我們黨歷經百年風雨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的精神內核。百年奮斗,苦難輝煌,是什麼支撐著我們黨攻克一個又一個難關、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是什麼激勵著一代代共產黨人前仆后繼、浴血奮戰,艱苦奮斗、無私奉獻,譜寫出一首首氣吞山河的英雄壯歌?就在於我們中國共產黨人以堅定不移的理想信念、舍生忘死的革命意志、勇往直前的英雄氣概,鑄就了永不褪色的無私奉獻精神和偉大歷史豐碑,照亮了中華民族浴火重生的歷史征程。世界上沒有哪個政黨像我們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進一步錘煉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奉獻精神,始終牢記“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穩,一個民族才能在歷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頭”。越是偉大的事業,越是充滿挑戰,越需要知重負重的堅毅,越需要不怕犧牲的膽魄,越需要英勇斗爭的氣概。“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面對新長征路上的“婁山關”“臘子口”,甚至各種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唯有錘煉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精神內核,不斷升華共產黨人舍我其誰、無私奉獻的崇高境界,鑄就不屈不撓、堅韌不拔的革命意志,在困難挑戰面前甘洒熱血、敢於斗爭、勇於勝利,我們才能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業績。

進一步賡續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紅色血脈,讓政治品格更加純潔。“對黨忠誠、不負人民”是偉大建黨精神之本。我們黨一路走來,經歷了無數艱險和磨難,但任何困難都沒有壓垮我們,任何敵人都沒能打倒我們,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之心﹔對黨忠誠,是中國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我們黨一路走來,為什麼能夠始終凝聚起磅礡力量,做到無堅不摧、無往不勝?靠的就是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負人民,體現了黨的宗旨,體現了共產黨人最根本的價值追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為人民服務,是中國共產黨所有理論、路線、方針、政策的起點和終點。中國共產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進一步賡續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紅色血脈,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以實際行動詮釋中國共產黨人“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精神品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產黨人擁有人格力量,才能贏得民心。”我們要崇尚對黨忠誠的大德、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崇尚嚴於律己的私德,大力鍛造更加純潔的政治品格,鑄就中國共產黨人高尚的人格魅力,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作者系湖南省懷化市直機關工委書記)

( 編輯:鐘鳴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