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五位一體”譜華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35))

——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09月03日09:22
文字縮放:

  69.為什麼說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堅持黨性原則、堅持黨管媒體?

  2016年2月19日,雨水節氣。春風化雨,萬物生輝。習近平總書記用整整一天時間,深入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央電視台實地調研,同記者交談、與群眾連線、觀主題展覽,並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要始終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堅持黨性原則,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堅持政治家辦報、辦刊、辦台、辦新聞網站,讓黨的主張成為時代最強音。

  黨性原則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根本原則。我們是社會主義國家,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是各項事業的領導核心。新聞事業作為黨的事業的組成部分,必須無條件接受黨的領導,必須充分體現黨的意志、宣傳黨的主張。我們的媒體是黨和人民的媒體,是黨和人民的喉舌,不是私人媒體,不是同仁辦報,這與西方國家的媒體有著本質區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性原則不僅要講,而且要大張旗鼓講、理直氣壯講、堅持不懈講,不能躲躲閃閃、扭扭捏捏。堅持黨性原則,最根本的是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必須姓黨,必須抓在黨的手裡,必須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做到愛黨、護黨、為黨。黨管媒體,不能說隻管黨直接掌握的媒體,而是把各級各類媒體都置於黨的領導之下。要把黨管媒體原則貫徹到新媒體領域,所有從事新聞信息服務、具有媒體屬性和輿論動員功能的傳播平台都要納入管理范圍,所有新聞信息服務和相關業務從業人員都要實行准入管理。

  堅持黨性原則、堅持黨管媒體,是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內在要求。新聞觀是新聞輿論工作的靈魂。古人說:“先立乎其大者,則其小者弗能奪也。”對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來說,這個“大”,就是馬克思主義新聞觀。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是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在新聞輿論工作中的根本體現,是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定盤星”。在這裡要特別強調的是,必須認清西方所謂“新聞自由”的本質,自覺抵制西方新聞觀等錯誤觀點的影響。

  一段時間內,一些人宣揚西方新聞觀,標榜西方媒體是“社會公器”、“第四權力”、“無冕之王”,鼓吹抽象的絕對的“新聞自由”。少數人打著“新聞自由”的旗號,專挑重大政治原則說事,公然攻擊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體制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有的不顧起碼的是非曲直,以罵主流為樂、反主流成癮,怪話連篇,謊話連篇。表面上,西方媒體也有很多負面報道,但仔細看看,這些負面報道中涉及資本主義制度根本的嚴肅話題報道和討論微乎其微。但如果世界其他地方特別是同西方意識形態不同的地方發生街頭抗議事件,甚至暴力恐怖活動,西方媒體就會將其描繪為爭取“民主”、“自由”、“人權”、“反抗暴政”的行動,不惜版面、時間進行渲染。對社會主義中國,西方媒體總是戴著有色眼鏡,抹黑、丑化、妖魔化中國可謂無所不用其極。所以說,任何新聞輿論都有鮮明的意識形態屬性,沒有什麼抽象的絕對的自由。西方媒體在壟斷財團和資本勢力的支配下,所謂的“不黨不私”、“客觀中立”、“社會公器”不過是“美麗謊言”。

  堅持黨性原則、堅持黨管媒體,是牢牢掌握新聞輿論主導權、佔領意識形態主陣地的根本要求。新聞輿論工作是意識形態陣地的最前沿。輿論導向正確,就能凝聚人心、匯聚力量,推動事業發展﹔輿論導向錯誤,就會動搖人心、瓦解斗志,危害黨和人民事業。好的輿論可以成為發展的“推進器”、民意的“晴雨表”、社會的“黏合劑”、道德的“風向標”,不好的輿論會變成民眾的“迷魂湯”、社會的“分離器”、殺人的“軟刀子”、動亂的“催化劑”。無數事實証明,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任何時候都不能旁落,否則就要犯無可挽回的歷史性錯誤。無論時代如何發展、媒體格局如何變化,黨管媒體的原則和制度不能變。

  堅持黨性原則、堅持黨管媒體,必須正確認識黨性和人民性的關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性寓於人民性之中,沒有脫離人民性的黨性,也沒有脫離黨性的人民性。”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中國,黨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統一的。我們黨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體現黨的意志就是體現人民的意志,宣傳黨的主張就是宣傳人民的主張,堅持黨性就是堅持人民性。那些“你是替黨講話,還是替老百姓講話”、“你是站在黨的一邊,還是站在群眾一邊”的論調,把黨性和人民性對立起來,在思想上是糊涂的,在理論上是錯誤的,在實踐上是有害的。隻有堅持黨性原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才能確保新聞媒體始終為人民服務,而不是為少數人服務。

 

  習言習語

  堅持什麼、反對什麼,說什麼話、做什麼事,都要符合黨的要求,過得硬、靠得住,真正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當前,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新聞輿論工作面臨很多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必須加強和改善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要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決不能為錯誤思想言論提供傳播渠道,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的基本方針,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做大做強主流思想輿論,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要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引導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

  70.為什麼說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能丟,丟了就割斷了精神命脈?

  2020年4月,一部由西方媒體推出的紀錄片《杜甫:中國最偉大的詩人》,用59分鐘的時長,講述了“詩聖”杜甫跌宕起伏的59歲人生,將他與但丁、莎士比亞比肩。該片推出后,很快引起廣泛關注。1000多年過去了,杜甫和他的詩歌在世界上仍然圈粉無數。在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的今天,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什麼具有如此跨越時空的非凡魅力,為什麼仍然需要繼續傳承和大力弘揚呢?

  泱泱中華,歷史悠久,文明博大。在漫漫歷史長河中,中華民族不僅有杜甫這樣的偉大詩人,還涌現了老子、孔子、庄子、孟子、墨子、孫子、韓非子等聞名於世的偉大思想巨匠,產生了儒、道、墨、名、法、陰陽、農、雜、兵等各家學說,創作了詩經、楚辭、漢賦、唐詩、宋詞、元曲、明清小說等偉大文藝作品,傳承了格薩爾王、瑪納斯、江格爾等震撼人心的偉大史詩,留下了浩如煙海的文化遺產。這是我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在幾千年的歷史流變中,中華民族雖遇到過無數艱難困苦,但我們都挺過來了、走過來了,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華兒女培育和發展了獨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為中華民族克服困難、生生不息提供了強大精神支撐。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文化滲透到中國人的骨髓裡,是文化的DNA。”中華民族形成和發展過程中產生的各種思想文化,記載了中華民族在長期奮斗中開展的精神活動、進行的理性思維、創造的文化成果,反映了中華民族的精神追求,其中最核心的內容已經成為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這些最基本的文化基因,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在修齊治平、尊時守位、知常達變、開物成務、建功立業過程中逐漸形成的有別於其他民族的獨特標識。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傳承中華文化基因,我們才能在世界文化激蕩中厚植根基、站穩腳跟。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中華文明綿延數千年,有其獨特的價值體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生而為中國人,最根本的是我們有中國人的獨特精神世界,有百姓日用而不覺的價值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等思想理念、價值觀念,不論過去還是現在,都有其鮮明的民族特色,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時代價值。今天我們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傳承中華優秀傳統價值觀,否則就不會有生命力和影響力。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是我國的獨特優勢。古往今來,一個大國的發展進程,往往既是經濟總量、軍事力量等硬實力提高的進程,也是價值觀念、思想文化等軟實力提高的進程。中華民族在世界有地位、有影響,不是靠窮兵黷武,不是靠對外擴張,而是靠中華文化的強大感召力和吸引力。比如,盛世大唐國富民強,中華文化魅力遠播,那時候通使交好的國家有70多個,都城長安裡來自各國的使臣、商人、留學生雲集成群。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體現了中國人幾千年來積累的知識智慧和理性思辨,蘊藏著解決當代人類面臨的難題的重要啟示。在新時代,隻有用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貴資源,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才能不斷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推動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不忘本來才能開辟未來,善於繼承才能更好創新。對綿延5000多年的中華文明,我們應該多一份尊重,多一份敬畏,多一份珍惜,多一份思考。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絕不能簡單復古,也不能盲目排外,而是要本著科學的態度,堅持古為今用、洋為中用,辯証取舍、推陳出新,使之與現實文化相融相通。要做好創造性轉化,按照時代特點和要求,對那些至今仍有借鑒價值的內涵和陳舊的表現形式加以改造,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和現代表達形式,激活其生命力。要推動創新性發展,按照時代的新進步新進展,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涵加以補充、拓展、完善,增強其影響力和感召力。要通過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努力用中華民族創造的一切精神財富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知識鏈接

  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

  2017年1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第一次以中央文件形式專題闡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作。《意見》明確提出,到2025年,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體系基本形成,研究闡發、教育普及、保護傳承、創新發展、傳播交流等方面協同推進並取得重要成果,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文化產品更加豐富,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顯著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的根基更為堅實,中華文化的國際影響力明顯提升。

  

  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一個拋棄了或者背叛了自己歷史文化的民族,不僅不可能發展起來,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幕幕歷史悲劇。”中華文明延續著我們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這個魂不能丟,這個命脈絕不能割斷。我們要以時代精神賡續優秀傳統,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讓中華文明同各國人民創造的多彩文明一道,為人類提供正確精神指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3日 05 版)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