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匠心”打造志願服務育人體系

戰帥 王鴻燕
來源:旗幟網2021年09月03日14:14
文字縮放:

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大國工匠面對面”志願服務項目以“勞動教育”為主旨,以“志願+專業”“志願+勞動”“志願+勞模”“志願+網絡”為載體,以服務性學習為模式,以勞模導師指導、志願者們動手操作的形式,走進機關、工廠、校園、社區,開展志願服務活動。今年,該項目獲得第五屆“中國青年志願服務大賽”銅獎。

躬耕基層服務社會 凸顯勞動特色品牌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目前,志願服務和勞動教育的融合發展已成為高校開展勞動教育、立德樹人的重要抓手和載體。2018年以來,“大國工匠面對面”志願服務項目共開展志願服務活動100余次,累計參與人數達6000余人,超15萬人從中受益。活動中,青年志願者通過“大國工匠面對面”主題講座、勞模主題沙龍、勞模故事匯、勞模事跡巡演、FM199.2青年勞動之聲等一系列特色活動,助力勞模導師宣講自身愛崗敬業、匠心筑夢、奮斗圓夢的故事,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

升級志願服務體系 匯聚志願服務合力

“大國工匠面對面”志願服務項目,將精品試點與輻射推廣相結合,加強志願服務頂層設計,不斷升級志願服務體系,形成志願服務合力。目前,項目已完成三次升級。第一次升級是志願者從校園走向社會。勞模志願者在面向學生宣講的基礎上,逐步從校園走向社會,向全社會各界傳遞匠心精神。第二次升級實現了項目從輸血到造血的過程。在走向社會的過程中,積極籌集資金,反哺項目常態化開展。第三次升級是從線下轉移到線上。通過勞模志願者在社交平台口述勞模史,錄制教學視頻、直播助農等形式讓志願服務活動以更靈活的方式輻射到更廣的區域和更大范圍的人群。經過三次升級,項目一步步突破了時間、空間和服務對象上的限制,向社會輸出具有勞動特色的志願服務,進一步深化了品牌效應。

立足勞動教育主題 匠心升華育人價值

“大國工匠面對面”志願服務項目積極探索服務性學習模式,突出學生主體地位,提倡在“做中學”“學中做”,彰顯育人價值。每次活動結束后,學院青年志願者協會都會鼓勵青年志願者撰寫心得體會,以圖文簡報的形式,在新媒體平台發布,以青年說勞動、青年說志願的形式,升華育人價值。中國勞動關系學院2016級公共管理學院的姚馳旭是“大國工匠面對面”志願服務隊的一員,多次跟隨勞模導師鄭峰前往社區街道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勞模精神永遠具有時代價值,勞動精神永遠不會過時。”她在志願日記裡這樣寫道。

學院在該志願服務項目的基礎上,又相繼推出了“公益項目設計大賽”“校園志願服務項目大賽”等活動,使青年志願者的勞動精神面貌、勞動價值取向、勞動技能水平都得到了全方位的提升。

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大國工匠面對面”志願服務項目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彰顯了勞動教育的時代價值、實踐價值、育人價值,青年志願者以實際行動踐行了“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在志願服務的道路上,學院青年志願者協會將不忘初心,奮力前行,全方位引領青年成長成才,唱響勞動光榮的主旋律。

(作者單位:中國勞動關系學院)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