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旗幟網評】民族團結心連心 同心共筑中國夢

祁進玉
來源:旗幟網2021年09月03日14:52
文字縮放:

在剛剛勝利閉幕的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准確把握和全面貫徹我們黨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動民族地區加快現代化建設步伐,提升民族事務治理法治化水平,防范化解民族領域風險隱患,推動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而團結奮斗。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民族工作的開展指明了方向,得到全國各族人民群眾的積極響應和熱烈擁護。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維護民族團結,要挖掘各民族同舟共濟、生死與共的抗爭史。回顧近代歷史,帝國主義在中國肆意妄為,殘暴欺壓各族人民。不堪忍受的中國人開眼看世界,毅然投身於救國圖存的艱難征程。經過漫長求索,覺醒了的各民族優秀兒女不約而同地選擇了馬克思主義,出席中共一大的水族青年鄧恩銘,更成為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之一。從此,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開始為爭取民族獨立而抗爭。日本帝國主義企圖滅亡中國之際,各民族放下隔閡,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眾志成城、同仇敵愾,一支支由各民族優秀青年組成的武裝力量千裡馳援、共赴國難。中華民族上下一心、同舟共濟,筑起了一道堅不可摧的血肉長城,取得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偉大勝利。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維護民族團結,要講述各民族同心協力、榮辱與共的奮斗史。新中國成立以來,沐浴在民族平等陽光之下的各族人民,全心全意投入社會主義建設,走上了共同繁榮的道路。看,新疆是個好地方,各族人民大團結,千裡戈壁變良田﹔聽,阿佤人民唱新歌,村村寨寨打起鼓,建設家鄉報祖國……改革開放以來,南水北調、西氣東輸、西電東送、北煤南運等一系列重大工程,為東部沿海地區經濟騰飛提供了充足能源,也為邊疆民族地區發展注入了澎湃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各族兒女共同努力,民族地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公路通到了雲南獨龍族鄉,四川大涼山的彝族群眾走出了貧困的大山,青海班彥村的土族阿姑實現了穩定增收的夢想……截至2020年底,累計有3000多萬生活在民族地區的群眾脫貧,420個民族自治地方貧困縣摘帽,28個人口較少民族整體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不能落下”的目標已經如期實現。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維護民族團結,要珍視各民族同心同德、休戚與共的交流史。改革開放以來,少數民族人口流動進入加速期,越來越多的少數民族群眾到東部城市創業就業。目前,全國有兩億多流動人口,少數民族約佔十分之一,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不斷深化。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城市民族工作,要求解決好城市少數民族在生活上的問題,引導各民族相互學習、用心交流、用情交往。如今,廣州、杭州、廈門等地的社區,組織了大量民族舞蹈傳習、民族餐飲交流、民族節日共度、普通話與漢字學習等活動,幫助少數民族在東部發達地區扎根,也讓當地居民親身感受燦爛多彩的民族文化。通過這些活動,各族群眾逐步達到了“做得了好鄰居,交得了好朋友,結得了好姻緣”的理想狀態,各民族自覺主動地融入了中華民族命運共同體。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維護民族團結,要維護好各民族依靠黨、信賴黨的真摯情感。從庫爾班大叔上北京,到全國各族人民向總書記寫信傾訴心裡話,中國共產黨一直是全國各族人民最依靠、最信賴的主心骨。中國各民族群眾也是中國共產黨最牽挂的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像珍視自己的生命一樣珍視民族團結,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昨天,中國共產黨和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奮斗,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今天,站在新的歷史交匯點上,我們更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全國各族人民,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用實實在在的行動維護民族團結、推動民族地區發展,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而不懈奮斗!

(作者系中央民族大學民族學與社會學學院教授)

( 編輯:鐘鳴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