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黨組(黨委)動態

在荊楚大地上書寫忠誠和熱愛

——記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人民日報社湖北分社黨支部

郭舒然
來源:旗幟網2021年09月06日16:00
文字縮放: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輿論戰場上,他們是以筆戰疫的勇士﹔在洪魔肆虐、波浪滔天的防汛陣地上,他們是為民呼喊的英雄﹔在城市的街頭巷尾、在農村的田間地頭,他們是為老百姓奔走的熱心人、志願者……他們來自人民日報社湖北分社黨支部,是一支以“80后”“90后”為主、富有朝氣和戰斗力的年輕隊伍。

人民日報社湖北分社黨支部有20多名黨員,他們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全力做到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把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和熱愛書寫在荊楚大地上。

平常時候看得出來

千裡之行,始於足下。人民日報社湖北分社黨支部始終注重將黨建工作抓在日常、嚴在經常,把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注重以強有力的黨建工作促業務進步、促分社發展,努力建設堅強戰斗堡壘。

作為中央媒體駐鄂分支機構,黨支部堅持將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第一要務,每月召開黨支部會議、支委會和社委會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講話精神,切實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黨支部提高學習頻次、豐富學習形式,進一步加強學習的針對性。今年4月,黨支部與武漢市紀委監委駐市衛健委紀檢監察組、武漢市金銀潭醫院聯合舉辦主題為“抗疫精神永傳承 初心如磐向未來”的主題黨日活動,聆聽金銀潭醫院抗疫先進事跡。6月24日,黨支部組織黨員到漢口園博園,與人民網第十一黨支部、武漢園博園漢口裡控股公司黨支部聯合開展黨建活動,同上一堂黨史課。

在黨支部的部署和指導下,黨員積極為群眾辦實事。青年黨員、人民網湖北頻道記者王郭驥根據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的一則投訴展開追蹤調查,採寫了一篇名為《輕信售樓人員建議 武漢七旬老人損失兩萬定金》的報道,得到輿論關切,幫助老人追回定金。分社組織委員、人民網湖北頻道總編輯榮先明連續三年資助一名大學生……黨支部多次組織青年黨員到社區參與志願服務活動,得到廣大居民交口稱贊。

功在平時,貴在堅持,一直以來,黨支部黨員以奉獻為榮,始終與群眾共命運、心連心。

  

關鍵時刻站得出來

在新冠肺炎疫情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人民日報社湖北分社黨支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將“人民至上”書寫在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宣傳報道的最前線。

2020年初,武漢出現“不明原因肺炎”后,分社記者便開始追蹤調查,了解疫情走向。武漢封城前夕,在防護物資嚴重不足的情況下,分社黨支部書記、社長賀廣華帶頭退掉了回老家探親的車票,其他人員也紛紛決定留守武漢。分社組織黨員突擊隊和戰疫先鋒隊,建立採編隊伍“春節值班群”,全員上陣、不分晝夜,分兵出擊、逆向而行,奔走在武漢和全省定點醫院、城市社區、農村等防控一線。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報道當中,分社青年黨員涌現出大量感人事跡。分社跑醫療線的記者程遠州是最早參與新冠肺炎疫情報道的記者之一,率先報道武漢出現27例不明原因肺炎。作為青年黨員突擊隊隊長,他多次深入醫院“紅區”採訪,採寫了《火神山裡探神兵》《每一次操作都是生死考驗》等報道﹔分社記者范昊天從封城前夕就開始投入疫情報道,每天白天在外採訪,晚上參加新聞發布會,深夜繼續寫稿,連續推出《武漢 分秒必爭抗疫情》《湖北急需防控物資清單》等報道,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分社記者吳君1月23日前已回到老家過年,得知武漢“封城”消息,他心急如焚,堅持在家辦公。1月30日,他又想方設法輾轉逆行回到抗疫一線。

在採訪過程中,分社記者發現,由於疫情發展迅速,確診人數快速攀升,醫院“一床難求”,供需矛盾突出。黨支部不斷上報患者求助信息,率先開辟“新冠肺炎求助通道”,及時收集提供了數以萬計的“四類人員”信息,為分類收治、隔離“四類人員”,阻斷疫情傳播提供了基礎數據。同時,針對疫情初期的種種問題,黨支部組織骨干黨員記者採寫內參20余篇,持續呼吁加強患者收治、干部下沉社區、杜絕形式主義等,多篇內參得到中央領導同志批示,有力推動了抗疫工作。

在湖北保衛戰吃緊的關鍵時刻,從2020年2月4日開始,黨支部組成實地探訪小分隊,跑遍全省17個地市州,累計行程上萬公裡,組織推出《關鍵時刻,黨員干部就得沖上去》《更嚴防控,不可大意》等數十篇“實地探訪”系列報道,既以廣角鏡頭大處著眼,又以特寫鏡頭小處落筆,帶著感情講好湖北人民抗疫故事。

整個疫情期間,以湖北分社為主力的人民日報社前方報道組累計採寫抗疫報道3000多篇,刊發圖片800多幅,制作新媒體產品千余個,忠實記錄了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偉大抗疫歷程,為打贏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提供了重要輿論支撐。

危難關頭豁得出來

在黨員同志沖鋒在前的帶動下,分社廣大職工也紛紛主動投入抗疫斗爭。

張嬋是人民網湖北頻道的一名員工,“封城”前她已回到老家,看到前方記者在一線奔波,她瞞著父母回到武漢。每次外出採訪前她都會先給爸爸打個電話報平安,以免暴露行蹤。沒想到爸爸還是從微信朋友圈裡看到女兒在方艙醫院採訪的照片。父母沒有責備她,反而鼓勵她。

左俊是人民日報數字傳播(湖北)有限公司技術總監。疫情發生后,他響應黨支部號召,成為一名抗疫志願者,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報道組后勤保障工作中。妻子聽說他要去做抗疫志願者時,果決地告訴他:“你應該去,當然要去,家裡有我,你大可放心!”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經過疫情的嚴峻考驗,2020年3月,張嬋、左俊、徐茜等分社戰疫青年右手握拳,面對黨旗庄嚴宣誓,火線入黨,繼續和廣大黨員們並肩戰斗在抗疫一線。

疫情過后,湖北迎來新中國成立以來歷史同期最大降雨量。沒有經過任何休整,黨支部立即成立臨時防汛抗洪報道小組,黨員同志立刻又投入防汛一線報道。

范昊天先后趕赴黃岡、陽新等一線採訪,持續推出湖北汛情的每日動態報道以及各地防汛救災特寫通訊﹔吳君冒著風雨到武漢江邊防汛一線,在客戶端上出鏡直播,累計觀看量超80萬人次﹔王郭驥帶著無人機,踏著已被淹的路面,在漢口江灘航拍武漢汛情……突發災情、緊急救援、轉移群眾、安置災民,黨員記者們冒著生命危險的每一次報道,都在為一線人員加油鼓勁,讓受災群眾更加安心。

一張報紙,上連黨心,下接民心。人民日報社湖北分社黨支部牢記黨報人的初心使命,在新的征程上繼續發揚艱苦奮斗、頑強拼搏、不怕犧牲的革命精神,讓黨旗在服務群眾、奉獻群眾的一線高高飄揚。

(作者單位:人民日報社地方部)

(稿件來源:《旗幟》2021年第8期)

( 編輯:任海軍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