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黨組(黨委)動態

強黨建 促投資 不斷提高資管機構建設水平

中國人壽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直接投資事業部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1年09月06日16:01
文字縮放:

中國人壽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直接投資事業部黨支部堅持黨建和業務工作融合發展、同向發力,不斷強化黨組織在投資工作中的政治引領作用,有力彰顯了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踐初心、擔使命的時代風採。今年,黨支部被授予“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

強學習,“黨建手拉手”提升組織力、戰斗力

黨支部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必修課,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第一時間及時學、與投資業務聯系學、黨員群眾人人學。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黨支部通過“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等形式不斷抓實抓好黨史學習,並結合金融投資專業特點,組織黨員干部開展豐富多彩的特色自學。

近年來,黨支部積極探索黨建與業務相融互促的發展模式,創新打造“黨建手拉手”特色品牌。通過“手拉手”強服務、抓共建,優化黨建形式,發揮黨建作用,引領業務發展。一是拉住“群眾手”。以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為主題,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基層宣傳黨的方針政策、聽取群眾的意見建議、幫助解決實際困難﹔二是拉住“老鄉手”。以脫貧攻堅為主題,與扶貧對象結對共建,引導幫扶貧困地區的企業和村民脫貧致富﹔三是拉住“客戶手”。以業務發展為主題,與客戶開展共建,強化客戶服務、增強客戶黏性,不斷探索合作共贏新模式﹔四是拉住“協同手”。以綜合金融為主題,與中國人壽系統其他業務板塊黨支部共建,推進綜合金融健康持續發展﹔五是拉住“風控手”。以加強風險防控為主題,與公司中后台管理部門黨支部共建,交流形勢政策和風險動態,不斷提高風險防控意識和能力。

通過一系列扎實的工作,黨支部培育了一支團結奮進、作風頑強、能打硬仗的隊伍,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黨支部先后被評為2017—2018年中國人壽系統先進基層黨組織,2019年全國金融系統思想政治工作先進單位等。

黨支部進行集體學習

抓主線,“黨建+投資”引領服務實體經濟

在中國人壽集團黨委和國壽資產黨委領導下,黨支部自覺提高政治站位,堅持發揮政治引領和保障作用,切實將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作為保險投資工作的主線和主體,引導保險資金發揮長期、穩定的優勢,充分利用債權、股權、股債結合等多元化投資模式,直接對接實體經濟,服務國家重大戰略。

經過不斷摸索,黨支部建立了“黨建+投資”引領模式,逐步形成了“一個中心、四大方向”的投資布局:以服務實體經濟為中心,重點圍繞服務國家區域戰略、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服務國家產業布局和戰略新興產業、服務生態環保建設等四大方向開展投資。

在服務國家區域戰略方向上,全面支持京津冀協同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實施,累計投資規模超過4700億元﹔在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向上,創新設立保險業首個市場化債轉股基金“國壽—陝煤百億債轉股基金”,200億元入股中石化川氣東送天然氣管道有限公司,為保險業助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揮了示范帶動作用﹔在服務國家產業布局和戰略新興產業方向上,先后投資徐工集團、招商局輪船等產業項目,助推經濟轉型升級﹔在服務生態環保建設方向上,累計投資近700億元支持綠色節能產業發展,先后投資中電投核電、烏蘭察布風電、中國環保垃圾發電等清潔能源項目,有力助推了污染防治攻堅戰,為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作出了積極貢獻。

與龍羊峽水電站舉行聯合黨建活動

傾全力,“黨建+扶貧”創新助力脫貧攻堅

黨支部積極響應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號召,專門組建了黨員扶貧團隊,以高度的責任擔當全力投入金融精准扶貧工作。累計投資685億元用於貧困地區的幫扶工作,支持涼山州、怒江州、青海藏區的基礎設施建設、異地搬遷、特色小鎮開發等項目,取得明顯成效。截至去年底,國壽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定點幫扶的湖北丹江口市、內蒙古巴音鄉、雲南怒江州雙米地村全部實現提前脫貧摘帽。

2017年12月,黨支部創新設立了保險業全國首家產業扶貧基金——國壽丹江口綠色扶貧產業基金,以公司自有資金出資,通過市場化模式高效運營,成功投資國壽丹泉瓶裝水、博奧魚頭加工、奧斯龍潤滑油、察右中旗粉條加工等一批精准扶貧產業項目,簽約和落地投資規模4850萬元,形成了“造血扶貧”的良好示范效應。

在具體幫扶工作中,黨支部突出強調“真造血”“增收入”“強公益”“可復制”。在“真造血”上,注重同時向貧困地區輸入資金、專業知識和市場化發展理念,盤活老企業、設立新企業,所投資的企業累計繳納稅款約800萬元,初步具備了可持續發展的能力﹔在“增收入”上,所投資項目直接帶動百余個建檔立卡貧困戶,平均每戶月增收3000元至5000元,另有3000多貧困人口因投資收益直接增加收入﹔在“強公益”上,扶貧基金與所投企業約定,每銷售一個產品即提取一分錢用於愛心扶貧,已累計捐贈超過26萬元,資助建檔立卡貧困戶和貧困學生約4000人次﹔在“可復制”上,黨支部及時總結經驗,對接產業資源,擴大幫扶范圍,將湖北丹江口扶貧方式成功復制到雲南怒江州、內蒙古四子王旗和察右中旗等地。

國壽丹泉飲用水成功下線

今后,黨支部將進一步貫徹落實中國人壽集團黨委和國壽資產黨委的部署要求,始終堅持黨建引領投資和各項工作,牢牢把握國有資產管理機構的正確發展方向,進一步強黨建、促投資,不斷提高資管機構建設水平,以更優異的工作業績全力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 編輯:任海軍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