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廣西貴港市直機關工委創新開展主題黨日活動

來源:旗幟網2021年09月07日16:42
文字縮放:

“群眾‘點單’,黨員‘接單’,把主題黨日活動作為密切黨群關系的平台,不要求做驚天動地的大事,就談為群眾解決問題的小事,每次下基層,群眾們都樂意參與、積極發言。”在送法下鄉主題黨日活動上,貴港市司法局黨員干部周藝君說。

“每月一天、支部全員、主題鮮明、形式新穎,一提起組織主題黨日活動,黨員們特別積極。”貴港市委辦黨總支部組織委員蔡宗洲說。

近年來,為著力解決主題黨日活動與當前重點工作結合不夠緊密、“學”與“做”存在脫節等問題,廣西貴港市直機關工委不斷深挖主題黨日活動內涵,走融合式發展道路,把主題黨日與中心工作、重點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創新活動形式,打造活動特色,拓展延伸活動“新陣地”,讓主題黨日“黨味”更重、“鮮味”更濃、“土味”更足,“情味”更真,“回味”無窮,使黨組織“活”起來,黨員“動”起來,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得到提升,黨的基層執政根基更加穩固。

主題黨日“黨味”重。貴港市直機關工委突出主題黨日的政治屬性、政治方向,堅持結合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當前工作重點及貴港實際,做足“題”的文章,每月確定主題下發通知,確保內涵在“黨味”,重點在“黨性”,把黨性教育從被動接受向主動參與;從傳統說教向身心體驗;從隨意性、隨機性向常態化運行轉變,為市直各機關黨組織當好黨性“營養師”,備好主題黨日“自助餐”,引領市直機關各黨組織主題黨日活動方向准、內容實,有效破解了基層黨支部不知如何開展主題黨日活動、主題脫離實際、黨員參與積極性不高、作用發揮不到位、長期堅持有困難等問題,達到了統一思想、凝聚人心的目的。

主題黨日“鮮味”濃。在部隊接受國防教育;到圖書館推薦好書、分享心得;去社區防疫一線站崗值守;三五個黨支部圍坐在一起開展黨史知識搶答一爭高下……市直機關工委以黨性錘煉、鄉村振興、黨史學習教育、精神文明等方面為激活點,主題黨日既可以是積極向上的節日民俗活動,也可以是群眾性文化活動、志願服務活動,引導黨員走出會議室、走出機關,進社區、進鄉村、進學校、進企業、進紅色教育基地……由課堂型、傳統型、單一型的黨日活動向互動型、實踐型、開放型轉變,主題黨日活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鮮味”濃,吸引力越來越大。

主題黨日“土味”足。把“志願服務黨旗紅”“深入基層解民憂,走訪慰問暖人心”等主題黨日活動開到基層一線、深入田間地頭,讓黨的聲音、政策在基層講深講透,把黨的溫暖關懷第一時間傳達到廣大群眾心裡,形成了以網絡為主的輿論傳送帶、以預防為主的安全傳送帶、以組團為主的資源傳送帶、以便民為主的服務傳送帶、以關愛為主的暖心傳送帶、以文體為主的活動傳送帶,讓主題黨日“接地氣”“冒熱氣”“添生氣”﹔以主題黨日為載體吹響“為民辦實事”的黨員先鋒集結號,體民情、察民意、解民憂,在服務群眾中找差距、抓落實,在引導群眾中轉作風、樹新風。2020年以來,市直機關各黨組織開展“三下鄉”活動240余場,組織黨史宣講400余場,送上黨史知識大禮包1萬余份,舉辦基層文藝匯演60余場,“紅馬甲”黨員志願隊服務時長達1828小時。

主題黨日“情味”真。“新春溫暖大行動”中為民辦實事的深情﹔“沖鋒在前戰疫情、勇於擔當作表率”中挺身而出的真情﹔“脫貧感黨恩奮進新起點”中攻堅克難的激情﹔“學習黨史 緬懷先烈 心系國安”中愛黨愛國的熱情……市直機關工委聚焦“暖人心,增合力”,找准黨員干部的“共鳴點”“興奮點”,組織開展“先打動黨員再帶動群眾”的主題黨日活動,搭建了黨聯系群眾的橋梁紐帶,密切了黨群關系。

主題黨日“回味”久。“從前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大家總說‘工作忙’,現在把主題黨日活動與業務工作融合開展,增加吸引力,真正讓黨員受到教育和啟發,大家都切實感受到了主題黨日活動的魅力。”貴港市交通運輸局黨辦主任梁媛媛感慨不已。貴港市直機關工委注重總結、強調實效,為廣大黨員搭建線上線下聯動、學習交流及時、溝通聯系便捷的宣傳輿論陣地,用身邊人講身邊事,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確保主題黨日“有學、有思、有悟、有做、有得”,使主題黨日真正成為機關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政治學習的陣地、思想交流的平台、黨性鍛煉的熔爐,達到“潤物細無聲”的目的,以出彩的主題黨日“小盆景”帶動全市機關黨建“新風景”。

(供稿單位:貴港市直機關工委﹔作者系貴港市委市直機關工委寧一鬆、李捷、宋嘉欣) 

( 編輯:張莉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