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團中央書記處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研討“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

2021年09月07日10:36
文字縮放:

9月3日,團中央書記處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2021年第7次學習,書記處第一書記賀軍科主持。書記處同志結合學習思考,圍繞“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作主題發言。團中央直屬機關各部門、各單位部分負責同志發言。

大家在發言中談到,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與時俱進提升我國經濟發展水平、塑造我國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作出的重大戰略判斷和戰略抉擇。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新時代“需要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為了誰發展”等重大理論和實踐課題,極大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對於推動我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論述,完整、准確、全面理解蘊含其中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有助於各級團組織團干部更好議大事、懂全局、管本行,進一步深刻把握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清晰認識共青團所處的歷史方位,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緊跟黨奮進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宏闊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大家認為,准確領會內涵是共青團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論述的根本前提。通過集中學習,更加深刻地把握了這一系列重要論述所蘊含的內在邏輯,認識到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三者相互依存、辯証統一,特別是新發展理念是指導新時代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基本方略之一,在其中居於基礎性、統領性地位,必須遵照中央最新要求、結合經濟社會現實,跟進學習,長期堅持﹔更加全面地理解了這一系列重要論述所涵蓋的基本要素,認識到其提出有著深刻的時代背景和現實基礎,充分回應國內外發展環境的深刻復雜變化,本質上彰顯了我們黨百年一貫的性質宗旨和始終堅守的共產主義原則,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更加強烈地感悟了這一系列重要論述所要求的思想方法,認識到共青團抓好貫徹落實,不是以我為主往上套,簡單地“以新理念指導共青團工作”,而是必須心懷國之大者,自覺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動,做到“在新部署下找准共青團工作切入點”﹔更加清晰地看到了這一系列重要論述所要破解的諸多難題,認識到科技創新、生態環保、鄉村振興、共同富裕等一系列戰略部署既是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啃下的“硬骨頭”,也是共青團應當彰顯作為的“主戰場”。

大家認為,有效提升大局貢獻度是共青團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論述的著力重點。通過因應現實,進一步深刻認識到,落實這一系列重要論述,對於共青團來說,歸根到底就是要扎扎實實把黨交給的工作干好。必須始終立足黨的助手和后備軍這一根本政治定位,忠實履行為黨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這一政治任務,切實發揮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更好成為黨聯系青年的橋梁和紐帶,在黨最關心的領域、最操心的地方扛事分憂。以鑄“魂”為根本,著力加強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培養有志氣、有骨氣、有底氣的時代新人﹔以賦“能”為著力,激發廣大青年的創新創造熱情,為經濟社會發展增添新動能﹔以聚“才”為重點,動員青年積極投身鄉村振興戰略,在廣袤的鄉村建設中匯聚火熱青春活力﹔以真“情”為紐帶,竭誠服務困境青少年群體,讓他們充分感受黨的關懷和溫暖﹔以“煉”才為導向,動員青年參與志願服務,使青年在服務群眾、服務社會的生動實踐中鍛煉能力、作出貢獻﹔以增“意”為關鍵,創新開展青少年生態環保實踐,找准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的切入點、作用點﹔以施“策”為抓手,縱深推進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實施,幫助青年優化政策環境、實現更高質量發展﹔以凝“心”為目標,鞏固拓展新時代青年愛國統一戰線,為實現民族復興不斷擴大青年“同心圓”﹔以交“友”為著眼,更好發揮青年外事在服務黨和國家對外工作大局中的獨特作用,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青春貢獻。

大家認為,深化自身改革是共青團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論述的關鍵環節。通過觀照自身,進一步提升了刀刃向內、自我革命的決心和勇氣,增強了緊跟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步伐、將共青團改革進行到底的責任感、緊迫感。要從根子上解決“干什麼”的問題,深刻認識聚焦主責主業是深化改革的基本指向,是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共青團工作的基本准則,自覺把有限的資源投向最重要的領域,在黨最需要的地方擔當作為、貢獻力量,做到“好鋼用在刀刃上”。要從源頭上解決“誰來干”的問題,深刻認識管好干部隊伍是深化改革的先決條件,是全面從嚴治團取得成效的關鍵所在,各級團的專職干部更是重中之重,以增強事業心為關鍵,引導廣大團干部樹立正確的政績觀、事業觀,自覺抵制“官本位”思想。要從機制上解決“怎麼干”的問題,深刻認識革新工作方法是深化改革的持續保障,主動把握時代脈搏、走在青年前列,積極運用項目化、扁平化、社會化等方式,推動團的思維習慣、工作理念、運行模式實現深徹變革,有效破除機關化、行政化頑疾,著力建設政治堅定的模范機關、運行高效的精干機關、功能協調的青少年工作體系,帶動全團全面提升組織力、引領力、服務力和大局貢獻度。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全國總工會機關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出席會議。團中央直屬機關各部門、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學習。(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杜沂蒙)

來源:中國青年報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