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中信集團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不懈探索

楊 林
來源:旗幟網2021年09月09日10:04
文字縮放:

中信集團是改革開放之初在鄧小平同志倡議下,由榮毅仁組織創辦的國務院直屬企業。作為改革開放的產物,中信集團誕生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起步和奠基中。它的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動實踐的一個縮影和注腳。

2020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講話中,贊譽榮毅仁為“愛國企業家典范”。榮毅仁身上體現出來的愛國情懷和創新精神,為中信集團的發展注入了不竭動力。在他的帶動下,幾代中信人接力探索、接續奮斗,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方向不動搖,始終堅持服務於國家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動搖,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積極探索者和踐行者。

根據國家經濟建設的需要開展多元業務,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添磚加瓦、貢獻力量。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緊緊圍繞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排除各種干擾,一心一意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按照國家中長期經濟社會發展戰略和規劃的藍圖,助力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不斷提升國家的經濟實力、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為此,中信集團緊扣國家戰略,在經濟領域進行多方位的探索和開拓,發展門類齊全的金融業務,支持實體經濟發展﹔開展實業投資業務,服務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響應和支持國家對外開放戰略,率先“引進來”和“走出去”,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服務國家區域經濟發展戰略,在長三角、珠三角、長江經濟帶、京津冀等地區布局業務。

首創負債經營等發展模式,促進觀念更新和思想解放,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破除認識上的束縛和障礙。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改變一切不適應生產力發展的管理方式、活動方式和思維方式。中信集團在黨中央的有力支持下,勇於改革創新,在經濟發展和企業經營管理理念上形成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根據自身特點走出了一條依靠負債經營實現企業發展的成功道路。面對國內資金短缺帶來的嚴重困難,中信集團通過在海外借款、發債募集資金等方式支持國內經濟建設,是改革開放后第一個在境外資本市場融資的發行體。中信集團成立以來,前10年累計在海外募集資金約30億美元。

發揮改革試點作用,在諸多業務領域創造了一系列國內首創,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探索國有企業市場化發展的路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有一條重要經驗,就是鼓勵大膽試驗,敢於“摸著石頭過河”,倡導 “吃第一隻螃蟹”的勇氣和精神。按照黨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中信集團對國家深化改革的重大舉措先行先試,對符合市場規則和國際慣例的機制設計先行先試,對行業具有重大示范帶動作用的制度創新先行先試,對符合企業未來發展需要探索的重要業務先行先試。1984年12月,經黨中央批准,中信集團實行了董事長負責制,這在當時是對國有企業傳統管理體制的一個重大突破。在發展過程中,雖然中信集團的一些業務拓展、商業模式和操作手法受到當時計劃經濟體制、壟斷思維和落后習慣的阻礙,但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和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完善,都已逐步得到國家和市場的認可,在行業發展中起到重要的引領作用。

發揮對外開放窗口作用,推動中外經濟合作和交流,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良好的國際環境。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離不開在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基礎上,學習外國的一些先進經驗和先進技術,爭取有利於中國現代化建設的外部條件。在經濟全球化、新技術革命浪潮興起的形勢下,實行對外開放,符合新的時代特征和世界經濟發展的趨勢,是加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必然選擇。中信集團自成立之日起,帶頭踐行黨和國家的對外開放政策,積極開展“三個引進”,即引進國外的資金、引進國外的先進技術、引進國外的先進管理方式,聚焦國民經濟急需而又薄弱的資源能源、交通、原材料等領域,與外國投資者合作成立了國內最早的一批合資企業,成為外商了解和進入中國市場的好渠道和開展合作的好伙伴,並率先開展海外投資,在對外經濟技術交流與合作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近年來,中信集團通過對外合作帶動資本、技術、產品、標准和管理輸出,堅持正確的義利觀,幫助項目所在國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發揮了連接中外的橋梁紐帶作用,實現了國際范圍內越來越廣泛的互利共贏。

努力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實現國有資產的保值增值,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積累更多的物質財富。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堅持筑牢國民經濟的支柱,夯實社會主義經濟基礎。國有企業作為我國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國民經濟的關鍵領域處於至關重要的位置,而國有資產的保值增值對保証國有經濟持續穩定發展發揮著重要作用。在國家投入較少的情況下,中信集團勇於面向市場,在市場競爭中逐步發展壯大,積極承擔國有企業的經濟責任,成為具有較強競爭力的跨地區、跨行業、跨國經營的大型綜合性企業集團。40年來累計為國家創造稅收4450億元。2009年中信集團首次進入《財富》世界500強,2020年上升至第126位。

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堅持政治引領,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承擔國有企業的政治責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堅持不懈抓好理論武裝,高度重視意識形態領域的工作,牢牢把握主動權和話語權,以黨的科學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為根本遵循,將意識形態工作深度融入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事業發展之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中信集團黨委切實履行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將其列入重要議事日程,以政治建設引領中信集團始終行進在正確的軌道上。在黨中央的直接推動下,成立中信改革發展研究基金會,作為央企履行政治責任的積極探索,圍繞社會科學各領域重大問題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和發展模式開展專題研究和咨政建言,發揮了民間智庫的獨特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從中信集團的發展史中,我們可以進一步增強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認識,真正體會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中國的改革開放來之不易,中信集團的今天來之不易。對於我們在把握歷史經驗中堅定“四個自信”,形成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作者系中信集團改革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秘書長)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