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湘江戰役:理想信念在戰火中閃耀

徐嘉
來源:旗幟網2021年09月13日10:01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館時深刻指出,湘江戰役是紅軍長征的壯烈一戰,是決定中國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歷史事件。在湘江戰役中,處處閃耀著中國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光芒,無數先烈用頑強的斗爭和不屈的意志証明:艱難可以摧殘人的肉體,死亡可以奪走人的生命,但沒有任何力量能夠動搖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

在生死存亡的歷史關頭彰顯鐵的紀律

1934年11月,中央紅軍在連續突破國民黨三道封鎖線后,在湘江邊遭遇敵人的重圍和夾擊,付出了極大的犧牲。湘江戰役打響前,湘江兩岸的湘、桂軍閥出於保存地盤、防堵紅軍等目的,調集軍隊瘋狂進攻紅軍。蔣介石的嫡系部隊則對紅軍后衛部隊進行追擊。11月28日,湘江戰役正式打響后,為掩護中央渡江,數支紅軍部隊堅守陣地、阻擊敵人,以血肉之軀筑起了銅牆鐵壁,展開了新圩、腳山鋪、光華鋪三大阻擊戰。

在廣西灌陽新圩,紅五師根據中央“不惜一切代價,全力堅持三天到四天”的命令,在師長李天佑的率領下,像一顆鋼釘牢牢地釘在陣地上。戰斗中,桂軍的迫擊炮、山炮瘋狂轟向紅軍陣地﹔數架敵機不時俯沖下來肆虐掃射﹔黑壓壓的敵人涌向新圩,不間斷地輪番沖擊。經過第一天的戰斗,在左翼的紅十四團,“誰也記不清已經打退了敵人多少次進攻”,戰士們心中隻有一個信念:“我們的背后就是湘江,我們這座小山,是全團的前哨戰地,我們要堅決守住它,保証中央縱隊順利渡過湘江。”驚心動魄的戰斗到第三天,紅五師3000余人的部隊折損了三分之二,付出了極其慘重的代價。然而,大家卻在“‘保衛黨中央’這個鐵的意志下團結得更緊,指揮員傷亡了立刻就有人自動代理”,烈士們用生命為后續部隊撐開了一條西渡湘江的通道。

在廣西全州腳山鋪,紅一軍團奉命“堅決打擊向(由)全州向南及西南前進之湘敵一路軍”。紅一軍團在此構筑了兩道封鎖線,並且把指揮部設在陣地前沿,實行近距離指揮作戰,顯示了全軍團與陣地共存亡的堅定決心。戰斗中,敵人“飛機傾瀉完炸彈,對面山上敵人的大炮又開始轟擊”﹔“惡毒的敵人使用了燃燒彈,凝固汽油彈濺得滿山都是,被炸碎的樹木燃燒起來”,紅軍“隻能在火海裡激戰”。這時,中央連續發來電文,從“十萬火急”到“萬萬火急”,內容都是“全力阻擊”“保証時間”。在部隊減員嚴重、敵人蜂擁而至的情況下,堅守的紅軍漸漸處於萬分危急之中。紅五團政委易蕩平身負重傷,為不被俘虜,“要求他的警衛員打他一槍”。警衛員不忍心,“蕩平同志奪過警衛員的槍,實現了他絕不當俘虜的誓言”。在敵人發起最猛烈攻擊時,正患瘧疾的紅四團團長耿飚大喊一聲:“拿馬刀來!”隨即,他率隊向敵人扑去。一陣厮殺過后,他的“全身完全成了血漿”,血腥味使得他不停地干嘔。

在湘江西岸的光華鋪一帶,紅三軍團負責布防阻擊敵人。大戰前,中央明確指出,“我們不為勝利者即為戰敗者”,要“保証我野戰軍全部突過封鎖線”。混戰中,偷襲的敵人兩次攻到離總指揮彭德懷的指揮所不到百米的地方。據守光華鋪的紅十團為了完成任務、守住陣地,一日之內先后犧牲了沈述清、杜中美兩位團長,400多名戰士獻出生命。12月1日中午,中央縱隊全部勝利過江。紅三軍團在損失慘重的情況下,為保衛黨中央作出了突出貢獻,在歷史的豐碑上刻下悲壯而又輝煌的一筆。

悲壯的三大阻擊戰是中央紅軍為突破國民黨軍封鎖而進行的關鍵部署,為黨中央和中央紅軍突破湘江作出了突出貢獻。戰斗中,紅軍將士令行禁止、嚴守軍紀、浴血奮戰,不惜一切代價,完成了中央交給的艱巨任務。

視死如歸、向死而生,用生命彰顯對黨忠誠

湘江戰役是長征中規模最大、時間最長、戰斗最激烈、傷亡最大的一場戰役,其中犧牲最慘烈的是未能成功渡江、幾乎全軍覆沒的紅三十四師。

三大阻擊戰結束后,為了掩護紅軍主力,陳樹湘率領的紅三十四師承擔起全軍后衛的任務。中革軍委要求紅三十四師提前做好准備,萬一不能過江,則返回湘南打游擊。對於紅三十四師的前途,中共中央也做了最壞的打算。

11月28日起,紅三十四師便遭到蔣介石嫡系周渾元部4個師的重重包圍。在嚴峻的形勢下,全師廣大指戰員拼死一搏,抵住了周渾元部的狂攻,成功地掩護紅軍主力渡江。完成任務后,紅三十四師趕到湘江邊已是12月2日。這時,所有渡口已被敵人佔領。在搶渡湘江無望的情況下,紅三十四師不得不執行之前中革軍委指示的向湘南游擊的預案。師長陳樹湘當機立斷,率領部隊東返,准備轉至湖南打游擊。在最危急關頭,師長陳樹湘召集師、團干部,下達最后的命令:毀棄無彈的火炮、槍支,爭取尋找敵人兵力薄弱的地方突圍出去,到湘南發展游擊戰爭﹔萬一突圍不成,誓為蘇維埃新中國流盡最后一滴血。然而,紅軍“畢竟是孤軍作戰,又處在白崇禧的統治區,兵力、糧食、彈藥都得不到補充,既無兄弟部隊配合,又沒有群眾支援”。在敵軍的瘋狂“追剿”下,紅三十四師轉戰數日,終因寡不敵眾,遭受失敗。

戰斗中,紅一〇〇團打退敵人輪番進攻后,隻剩30多人。團長韓偉下令分散突圍,自己則帶領5名戰士掩護。彈盡糧絕后,韓偉不願做俘虜,便帶著大家從灌陽、興安交界處的一座山上跳了下去。幸運的是,由於樹木草叢阻擋,韓偉大難不死。之后,他又擺脫反動民團追捕,歷盡艱辛終於回到革命隊伍之中。

12月11日,陳樹湘率領最后幸存的戰士們渡河時,遭到反動民團伏擊。戰斗中,陳樹湘不幸中彈,腹部受了重傷,腸子流了出來。為了不拖累大家,他命令警衛員補上一槍。警衛員含淚為其包扎好傷口后,抬著他繼續突圍。12月16日,陳樹湘命令師參謀長王光道率領僅存的百余人上山躲避,自己則不幸落入敵手。

敵人見抓住一名紅軍師長,“高興得發了狂”,便用擔架抬著失血過多、昏迷不醒的陳樹湘,准備向蔣介石邀功請賞。12月18日上午,陳樹湘在半路上突然醒來。他誓不做敵人的俘虜,於是乘敵不備,猛然撕開繃帶,將手伸進腹部傷口處,扯出自己的腸子,用盡平生最后的力氣絞斷。陳樹湘壯烈犧牲時,年僅29歲。烈士犧牲后,凶殘的敵人慘無人道地將他的頭顱割下,懸挂在烈士老家長沙小吳門的城牆上。

紅三十四師僅存的百余人部隊,在參謀長王光道的率領下,突圍至湘南,在道縣、江華、藍山一帶展開游擊戰,隊伍曾發展至300余人。然而,1935年冬,游擊隊不幸被敵人包圍,戰至全軍覆沒,成為紅三十四師這支英雄部隊最后的絕唱。

一往無前,永遠懷著革命必勝的信念

渡過湘江后,中央紅軍和中央機關人員由長征出發時的8.6萬余人銳減至3萬余人。在三大阻擊戰中,新圩阻擊戰損失2000余人,腳山鋪阻擊戰損失3000余人,光華鋪阻擊戰損失1000余人。承擔后衛任務的部隊中,紅三十四師全軍覆沒,紅十八團全軍覆沒。整個湘江戰役中,有3萬余名紅軍指戰員血染湘江,為革命獻出生命。為此,當地老百姓流傳著這樣一句話:三年不飲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魚。

湘江戰役中,無論戰斗如何激烈險惡,無論敵人如何凶狠殘暴,紅軍將士始終視死如歸、向死而生,表現出一往無前的英雄氣概,靠的是堅定的理想信念。他們勇於斗爭,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一次次吹響了奮勇向前、爭取勝利的集結號、沖鋒號。最終,中央紅軍突破了蔣介石精心謀劃的封鎖線,在炮火中逐漸找到了走向革命勝利的新道路,在烈火中逐漸淬煉出一支能征善戰、信念堅定的革命力量,為中國革命留下了星火燎原的寶貴火種。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