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千秋偉業強基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42))

——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保障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09月14日09:14
文字縮放:

  83.為什麼說政治安全是國家安全的根本?

  2010年12月,突尼斯多地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大批民眾涌上街頭,最終迫使時任總統本·阿裡下台。所謂“阿拉伯之春”的動蕩浪潮隨即席卷中東、北非地區10多個國家,多國政權垮台,個中原因非常復雜,政治安全脆弱、極易受到外部勢力操縱與顛覆是一個重要因素。今天,“阿拉伯之春”早已變成“阿拉伯之冬”,不但沒有帶來民眾所希望的“民主自由”,反而導致主權割裂、社會失序、經濟凋敝、民不聊生。鐵一般的事實告訴我們,政治安全是國家安全的根本,離開了政治安全,國家安全就無從談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政治安全涉及國家主權、政權、制度和意識形態的穩固,是一個國家最根本的需求,是一切國家生存和發展的基礎條件。一個國家對外不能獨立自主,內部政治動蕩,就不可能維護自身利益,就不可能實現長遠發展。政治安全的核心是政權安全和制度安全。我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維護政治安全最根本的就是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執政地位、維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隻有堅定不移地維護政治安全,才能更好地保障國家利益,實現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和人民安居樂業。政治安全攸關黨和國家生死存亡。在國家安全這一肌體中,政治安全是心臟,心臟停止了跳動,再強壯的肌體也會失去生機。自新中國成立以來,新生的社會主義政權就處在敵對勢力的封鎖、遏制之下,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種意識形態、兩種制度的較量始終未曾停歇。直到現在,各種敵對勢力也從來沒有停止對我國實施西化、分化戰略,從來沒有停止對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進行顛覆破壞活動,始終企圖在我國策劃“顏色革命”。習近平總書記警醒全黨:“如果哪天在我們眼前發生‘顏色革命’那樣的復雜局面,我們的干部是不是都能毅然決然站出來捍衛黨的領導、捍衛社會主義制度?”在政治安全這個根本性問題上,我們要時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謹慎,時刻保持居安思危的憂患,絕不能犯戰略性、顛覆性錯誤,絕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動搖。

  政治安全是人民安居樂業的根本保障。維護政治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沒有政治安全這塊基石,人民的美好生活就如同空中樓閣。一路走來,我們從積貧積弱、一窮二白,到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進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全面小康,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成功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機、應變局、斗疫情,有效應對了危害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在於我們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政權和根本政治制度,確立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核心地位,為實現人民利益、維護人民安全提供了根本前提和持續保障。

  政治安全決定和影響著國家的經濟安全、軍事安全、社會安全等各個領域的安全。國家安全是由多個領域安全共同組成的,不同領域的安全相互聯系、相互影響,具有傳導效應和聯動效應。其中政治安全是核心,起決定性作用,規定和制約著其他領域的安全。沒有政治安全的保障,其他領域的安全就無從談起,其他領域的安全問題最終也要反映到維護政治安全上來。必須從維護政治安全的高度謀劃和推進各領域國家安全工作,把維護政治安全作為應對各領域安全風險挑戰的首要任務,充分發揮其在協調各領域安全中的抓手作用。

  “明者防禍於未萌,智者圖患於將來。”當前,我國社會政治大局總體穩定,但政治安全面臨的形勢十分復雜,維護政治安全的任務十分艱巨。我們必須未雨綢繆、防微杜漸,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始終繃緊意識形態這根弦,不斷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不斷提高防范和抵御政治風險的能力,牢牢掌握維護政治安全的主動權。

  84.為什麼要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尤其要高度警惕“黑天鵝”和“灰犀牛”事件?

  近些年來,從互聯網泡沫破滅到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機,從埃博拉病毒暴發到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蔓延,人類社會發展面臨的各種風險顯著增加。其中,既有小概率高風險的“黑天鵝”,也有大概率高風險的“灰犀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必須始終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用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這一重要論述充分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和防范風險挑戰的戰略自覺。

  “於安思危,於治憂亂。”憂患意識是中華民族能夠生生不息、綿延不絕的文化基因,也是融入中國共產黨精神血脈的政治品質。我們黨生於憂患、成長於憂患、壯大於憂患。百年來,我們黨所經歷的困難與風險世所罕見。其中有危難之際的絕處逢生,有挫折之后的毅然奮起,有失誤之后的撥亂反正,有磨難面前的百折不撓,正是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心存憂患、肩扛重擔,才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1945年,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上講“准備吃虧”時一口氣列了17條困難,強調在看到光明的同時,更要准備迎接困難,“要在最壞的可能性上建立我們的政策”。鄧小平同志也指出:“我們要把工作的基點放在出現較大的風險上,准備好對策。這樣,即使出現了大的風險,天也不會塌下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告誡全黨要“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既要看到我國發展總體態勢是好的,我們完全有基礎、有條件、有能力取得新的偉大勝利,也要看到我國發展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復雜環境,諸多矛盾問題疊加、風險挑戰凸顯。這些風險挑戰是多方面的,有的來自國內,有的來自國際,有的來自經濟社會領域,有的來自自然界。特別是要看到,各種威脅和挑戰聯動效應明顯,各種矛盾風險挑戰源、各類矛盾風險挑戰點相互交織、相互作用,有時“黑天鵝”、“灰犀牛”還會聯袂而至。如果我們防范不及、應對不力,就會導致各種風險傳導、疊加、演變、升級,國家安全就可能面臨重大威脅,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就可能遲滯或被迫中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前進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認識和有力應對一些重大風險挑戰。”必須把防風險擺在突出位置,著力破解各種矛盾和問題,力爭不出現重大風險或在出現重大風險時扛得住、過得去。

  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我國發展,必須堅持底線思維,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准備,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解決問題的措施想得更周到一些,把各項工作做得更扎實一些,爭取最好的結果。堅持系統觀念,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提高風險化解能力,注重堵漏洞、強弱項,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建立健全風險研判、防控協同、防范化解機制,運用制度威力應對風險挑戰沖擊。

 

  知識鏈接

  “黑天鵝”事件

  “黑天鵝”事件是指難以預測,但突然發生時會引起連鎖反應、帶來巨大負面影響的小概率事件。它存在於自然、經濟、政治等各個領域,具有發生概率很小、高度不可預測性、一旦發生會帶來嚴重后果等特征。“黑天鵝”事件雖然屬於偶然事件,但如果處理不好就會導致系統性風險,產生嚴重后果。

  “灰犀牛”事件

  “灰犀牛”事件主要指明顯的、高概率的卻又屢屢被人忽視、最終有可能釀成大危機的事件。此類事件在社會各個領域都會出現,發酵之前往往不被重視,或者被當作一種正常的現象來認可或接受,以致錯失了最好的處理或控制風險的時機,最后可能導致極其嚴重的后果。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防范風險挑戰,一刻都不能鬆懈,一絲都不能疏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必須增強憂患意識,發揚斗爭精神,敢於出擊,迎難而上,堅決馴服“灰犀牛”,全面防范“黑天鵝”,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風險挑戰,朝著我們確立的偉大目標奮勇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4日 05 版)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