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千秋偉業強基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43))

——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保障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09月15日09:38
文字縮放:

  85.如何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2019年10月1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閱兵式隆重舉行。軍旗獵獵、軍樂激昂、軍威雄壯,15個徒步方隊昂首闊步,32個裝備方隊氣勢如雷,12個空中梯隊震撼長空,充分展示了新時代強軍事業取得的巨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出戰略部署,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必須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加快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全面加強練兵備戰,把新時代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深入推進政治建軍。政治建軍是我軍的立軍之本,政治工作是人民軍隊的生命線。2014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領導召開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對新時代政治建軍作出部署,要求把理想信念、黨性原則、戰斗力標准、政治工作威信在全軍牢固立起來。幾年來,全軍堅持以整風精神推動政治整訓,著力整頓思想、整頓用人、整頓組織、整頓紀律,重振我軍政治綱紀、純正我軍政治生態,實現了新征程上的新整隊新出發。實踐昭示我們,政治建軍這一原則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鬆懈,政治工作隻能加強不能削弱。要堅持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和掌握部隊,全面加強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持續深化黨的科學理論武裝,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時代革命軍人,鍛造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過硬部隊,確保我軍始終成為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確保有效履行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

  深入推進改革強軍。我們這支軍隊靠改革創新走到現在,也要依靠改革創新贏得未來。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為了設計和塑造軍隊未來,是決定我軍發展壯大、制勝未來的關鍵一招。2015年11月,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總書記發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進軍號令。我軍相繼展開領導指揮體制改革、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軍事政策制度改革“三大戰役”,打破了長期實行的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大陸軍體制,形成了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改變了長期以來陸戰型、國土防御型的力量結構和兵力布勢,構建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政策制度體系基本框架,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要推進軍事管理革命,加快軍兵種和武警部隊轉型建設,壯大戰略力量和新域新質作戰力量,打造高水平戰略威懾和聯合作戰體系。

  

  知識鏈接

  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戰略安排

  確保2027年實現建軍百年奮斗目標﹔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這就是建成同我國強國地位相稱、能夠全面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具備強大國際影響力的世界一流軍隊。

  

  深入推進科技強軍。科學技術是核心戰斗力,是軍事發展中最活躍、最具革命性的因素。近年來,我軍全面實施科技強軍戰略,構建國防科技創新體系,聚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航母、核潛艇等大國重器捷報頻傳,海軍主力戰艦加速更新換代﹔空軍主力戰機邁進以“運—20”、“殲—20”為代表的“20”時代﹔東風系列戰略導彈驚艷全球,“東風快遞,使命必達”圈粉無數。要緊跟世界新軍事革命發展趨勢,聚力國防科技自主創新、原始創新,加速戰略性前沿性顛覆性技術發展,加速武器裝備升級換代和智能化武器裝備發展,大幅提高訓練科技含量,增強官兵科技素養。

  深入推進人才強軍。強軍之道,要在得人。人才資源是強軍興軍的寶貴戰略資源。當年搞“兩彈一星”,我們缺錢、缺物、缺技術,但我們有錢學森、錢三強、鄧稼先等世界頂尖的科學家和一大批優秀科技人才。毛主席接見錢學森時說,美國人把你當成五個師,對我們來說,你比五個師的力量大得多。黨的十八大以來,我軍大力實施人才強軍戰略,把培養干部、培養人才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著力集聚矢志強軍打贏的各方面優秀人才,推動人才建設水平整體躍升。要貫徹新時代軍事教育方針,發揮院校教育、部隊訓練實踐、軍事職業教育綜合育人功能,鍛造高素質專業化軍事人才方陣,為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提供堅強人才支撐。

  深入推進依法治軍。一支現代化軍隊必然是法治軍隊。厲行法治、嚴肅軍紀,是治軍帶兵的鐵律,也是建設強大軍隊的基本規律。我軍是唱著“三大紀律八項注意”走向勝利的,是秉持“一靠理想二靠紀律”走向正規化的,千軍萬馬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攻如猛虎、守如泰山。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軍事發展規律,鮮明提出構建完善的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形成系統完備、嚴密高效的軍事法規制度體系、軍事法治實施體系、軍事法治監督體系、軍事法治保障體系,立起了軍隊法治建設的四梁八柱。要強化全軍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維,推動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著力推進全面從嚴治軍,切實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平。

  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是接續推進的歷史過程。黨的十九大確立了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戰略安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確保2027年實現建軍百年奮斗目標,拓展了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的時代內涵,充實了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目標任務和發展步驟,鋪展了新時代強軍事業發展藍圖。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中央軍委決策部署上來,加快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質量效益,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強大軍隊。

  86.為什麼要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

  “一個子彈不問過黨不能支配,他們是絕對的黨領導。”1929年6月,針對紅四軍內部關於軍隊指揮權歸屬的分歧,毛澤東同志充分肯定紅二、四團建立起黨的領導權的做法,強調軍隊歸黨支配。這是我們黨第一次提出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90多年來,我軍之所以能夠戰勝各種艱難困苦、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最根本的就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是黨和國家的重要政治優勢,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無論時代如何發展、形勢如何變化,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始終是我軍的軍魂和命根子,永遠不能變,永遠不能丟。

  軍隊是國家政權的主要成分,無論是哪個階級,誰想奪取國家政權並想保持它,誰就應有強大的軍隊。馬克思指出:“無產階級專政的首要條件就是無產階級的軍隊。”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這一建軍根本原則不是憑空產生的,而是我們黨和軍隊以鮮血為代價換來的、歷經艱辛探索得來的。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發端於南昌起義,奠基於三灣改編,定型於古田會議,豐富發展於黨領導人民軍隊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實踐。黨的十九大把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上升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條基本方略。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深刻總結堅持黨指揮槍的顯著優勢,全面部署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豐富和強化了建軍治軍的根本原則。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國的基本軍事制度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和建黨建軍原則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獨特創造,開創了軍事制度文明的“中國模式”。

  

  知識鏈接

  我軍在古田召開的兩次歷史性會議

  1929年12月,紅四軍黨的第九次代表大會在福建省上杭縣古田召開,史稱“古田會議”。古田會議通過了八個決議案,會議決議的中心思想是要用無產階級思想進行軍隊和黨的建設,是黨和人民軍隊建設史上的裡程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

  2014年10月30日, 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在福建省上杭縣古田鎮召開。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政治工作的時代方位,明確了政治工作的時代主題、指導原則、重點任務和實踐要求,把我軍政治工作的理論和實踐提升到了新境界、推向了新舞台。

  

  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法寶。國家大柄,莫重於兵。軍隊掌控得好,就能成為國家政治穩固、社會穩定的重要支柱,這是從歷史經驗教訓中得出的一個重要結論。當年蘇聯搞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在蘇聯黨和國家危急關頭,蘇聯軍隊袖手旁觀甚至臨陣倒戈,被西方的政客形容為“蘇聯共產黨同它的將軍們手挽手、肩並肩地走向滅亡”。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面對國內外敵對勢力的圍攻遏制、干擾破壞,社會主義中國之所以能夠站穩腳跟,巋然屹立在世界東方,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有一支堅決執行黨的政治任務、對黨和人民忠貞不渝的人民軍隊。歷史充分証明,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一切敵人最懼怕我們的一點,也是保証我們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法寶。面對各種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隻有牢牢堅持黨指揮槍,才能“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

  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始終保持強大凝聚力、向心力、創造力、戰斗力的根本保証。回望我軍歷史,從世所罕見的長征取得勝利,到以“小米加步槍”戰勝美式裝備的國民黨軍隊,從在朝鮮戰場打敗武裝到牙齒的對手,到勝利進行多次邊境自衛作戰,人民軍隊之所以能夠屢屢以劣勢裝備戰勝強敵,成為一支拖不垮、打不爛、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鋼鐵雄師,最根本是靠黨的堅強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有了中國共產黨,有了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人民軍隊前進就有方向、有力量。”在風雨如磐的漫長革命道路上,我軍將士講得最多的一句話是:隻要跟黨走,一定能勝利。正是這種對黨的絕對忠誠,造就了人民軍隊對黨的赤膽忠心,造就了人民軍隊和人民的魚水情意,造就了人民軍隊為黨和人民沖鋒陷陣的堅定意志。1998年抗洪搶險、2003年抗擊非典、2008年汶川抗震救災……哪裡有危險,哪裡就有人民子弟兵。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人民軍隊聽黨指揮、聞令而動,奮戰在醫療救治、科研攻關、運輸投送等第一線。事實一再証明,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人民軍隊軍魂不變、本色不改,敢打硬仗、善打勝仗,始終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

  無往不勝因有“魂”,矢志不渝因有“根”。前進道路上,必須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鑄魂育人,確保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始終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保持高度一致,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5日 05 版)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