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千秋偉業強基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44))

——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保障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09月16日09:30
文字縮放:

  87.如何理解新時代人民軍隊使命任務?

  2020年8月,東部戰區多軍種多方向成體系出動兵力,在台灣海峽及南北兩端連續組織實戰化演練,進一步檢驗提升多軍種聯合作戰能力。近年來,個別大國在涉台問題上消極動向不斷,向“台獨”勢力頻頻發出錯誤信號,嚴重威脅台海地區和平與穩定。這次實戰化演練,就是針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軍必須為鞏固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提供戰略支撐,為捍衛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提供戰略支撐,為維護我國海外利益提供戰略支撐,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提供戰略支撐。這是黨和人民賦予人民軍隊的新時代使命任務,是支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要求,也是我軍全部價值之所在。

  

  習言習語

  沒有一支強大的軍隊,就不可能有強大的祖國。

  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衛和平是人民軍隊之責。

  軍隊是要准備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斗力標准,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

  

  為鞏固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提供戰略支撐。我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政治安全始終是治國安邦的根本。如果政治安全得不到保障,國家必然會陷入四分五裂、一盤散沙的局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無從談起。蘇聯解體、東歐劇變后,世界社會主義遭受嚴重曲折,當時唱衰中國的論調不絕於耳,有人甚至預言中國幾年內就會改變顏色。但是中國非但沒有垮下去,反而蒸蒸日上,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這裡面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有我們黨的堅強領導,有我軍這個堅強柱石。還要看到,各種敵對勢力對我施壓促變的立場是既定的、不會改變的,我們越是發展壯大,他們就越會變本加厲進行滲透破壞顛覆活動。鞏固黨的長期執政地位,保証社會主義江山永不變色,我軍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必須在政治上非常過硬,堅定站在黨的旗幟下,堅決維護國家政權安全、制度安全,堅決維護政治社會大局穩定。

  為捍衛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提供戰略支撐。我國擁有2.2萬多千米陸地邊界、1.8萬多千米大陸海岸線,是世界上鄰國最多、陸地邊界最長、海上安全環境十分復雜的國家之一。我國還沒有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同周邊多個國家存在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爭端。解決好這些問題,是我們必須跨越的關口,也是我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必須正確處理和應對的重大風險挑戰。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我們要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台獨”分裂行徑。嚴密防范、堅決打擊“藏獨”、“東突”、“港獨”等一切形式的分裂活動。解決涉及我國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爭端,要講求政策策略,但我軍必須做好隨時打硬仗的准備,堅決捍衛國家核心利益。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誰都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為維護我國海外利益提供戰略支撐。隨著我國全方位對外開放不斷擴大,越來越多的企業、機構和人員走出國門,開展國際合作,我們的海外利益遍布全球。截至2019年底,僅中央企業境外單位就超過1.1萬戶,分布在180多個國家和地區,境外資產總額達8.1萬億元。國家利益發展到哪裡,安全保障就必須跟進到哪裡。近年來,多次發生我國駐外機構和海外企業遭襲等事件,海外安全保障成為我們必須解決的一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真刀真槍的能力,光能吆喝,誰聽你的!”我軍要緊跟國家海外利益發展進程,不斷增強在更廣闊的空間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能力,保護海外中國公民、組織和機構的安全和正當權益,努力形成強有力的海外利益安全保障體系。

  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提供戰略支撐。和平是需要爭取和維護的。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們從未主動挑起過任何一場戰爭和沖突。不僅如此,中國軍隊還始終站在維護世界和平的最前沿。從1990年至2020年,中國軍隊連續30年向聯合國派出維和人員,先后參加25項聯合國維和行動,累計派出維和軍事人員4萬余人次,是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2008年以來,我軍先后派出37批護航編隊前往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執行護航任務,有效維護了國家利益和海上國際通道安全。新時代,我軍要適應國際體系變革、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戰略要求,積極履行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的責任和義務,為維護和平的國際環境和周邊環境發揮更大作用。

  “國要強,我們就要擔當,戰旗上寫滿鐵血榮光……”慷慨激昂的《強軍戰歌》,唱出了全軍將士為新時代使命任務英勇戰斗的豪情壯志。軍隊是要准備打仗的,能打仗、打勝仗是黨對人民軍隊的根本要求,是軍隊使命職責之所在。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必須強化使命擔當,提高我軍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實現富國和強軍相統一。

  88.為什麼說“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

  “我離開你的襁褓太久了,母親!”,“我天天數著歸寧的吉日”……一組《七子之歌》傾訴了近代以來被擄去的香港、澳門、台灣等游子“失養於祖國”的悲哀之情,唱出了他們對祖國母親的無限眷戀,也激勵一代代中華兒女立志振興中華,完成祖國統一大業。20世紀80年代初,我們黨以超凡的勇氣和膽略提出“一國兩制”偉大構想。這一構想首先成功運用於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澳門問題,兩地於1997年、1999年先后回到母親懷抱,走上同祖國共同發展、永不分離的寬廣道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是中國為國際社會解決類似問題提供的一個新思路新方案,是中華民族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的新貢獻,凝結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國智慧。

  

  習言習語

  “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就像一棵幼苗,在風雨中茁壯成長,結出了累累碩果。

  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取得了令人自豪的成就,實現了“小而富”“小而勁”“小而康”“小而美”,在小小的桌子上唱出了精彩的大戲。

  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系於民族復興。

  

  “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創新的重要成果。作為一項基本國策,“一國兩制”是指在統一的國家之內,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個別地區依法實行資本主義制度。這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在過往的人類政治實踐中還從未有過。鄧小平同志曾指出:“我們的社會主義制度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這個特色,很重要的一個內容就是對香港、澳門、台灣問題的處理,就是‘一國兩制’。”這一制度創新成果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保持港澳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不變、法律基本不變,作為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享有高度自治權,包括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按照“一國兩制”偉大構想,香港、澳門實現了和平回歸,改變了歷史上但凡收復失地都要大動干戈的所謂定勢。這一偉大構想堅持從實際出發,照顧各方利益,既體現了實現祖國統一、維護國家主權的原則性,又充分考慮香港、澳門的歷史和現實,體現了高度的靈活性,符合港澳居民利益,符合港澳繁榮穩定實際需要,符合國家根本利益,符合全國人民共同意願。

  “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維護了港澳的長期繁榮穩定。港澳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憲法和基本法規定的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得到尊重和維護,特別行政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受到充分保障。港澳同胞當家作主、依法享有廣泛自由和民主權利,“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廣泛深入人心。在中央政府強有力支持下,香港、澳門成功抵御了亞洲金融危機、非典疫情、國際金融危機等一系列沖擊,保持了繁榮穩定的局面。“一國兩制”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已被歷史証明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一國兩制”事業也進入了新時代。保持香港、澳門繁榮穩定,面臨著難得的歷史機遇,在助力國家全面開放、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國家治理實踐等方面具備許多有利條件。同時也要看到,作為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一國兩制”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前進,不可避免地會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解決這些問題,歸根到底是要堅守方向、踩實步伐,全面准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國兩制”是一個完整的概念。“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於“一國”之內。“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國家主體堅持實行社會主義制度,是香港、澳門實行資本主義制度、保持繁榮穩定的前提和保障﹔香港、澳門依照基本法實行“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必須充分尊重國家主體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有機結合起來,做到堅守“一國”之本,實現“兩制”和諧相處,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一國兩制”構想最早是針對台灣問題提出來的,“一國兩制”在香港、澳門的成功實踐為解決台灣問題提供了實踐樣本。但“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會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統一后,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系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也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事實証明,“一國兩制”這一偉大創舉,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澳門回歸后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具有強大生命力。我們堅信,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完全有智慧、有能力把“一國兩制”實踐發展得更好,把“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完善得更好,把特別行政區治理得更好,把和平統一問題處理得更好,創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6日 05 版)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