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干事擔事是黨員干部的價值追求

周靖
來源:光明日報2021年09月16日09:30
文字縮放:

職責承載使命,擔當彰顯價值。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干事擔事,是干部的職責所在,也是價值所在。”這一重要論述,為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提供了根本遵循。當前我國正處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尤其需要廣大黨員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將干事擔事作為自己的價值追求,內化為自身的價值品格,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

干事擔事是黨員干部錘煉精神品格的內在要求

干事擔事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鮮明政治品格,也是中國共產黨人履行黨的歷史使命與行動價值的生動詮釋。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中國共產黨人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而干事擔事的奮斗史,一代代共產黨人前赴后繼、不怕犧牲,用自己的生命生動詮釋了不同歷史時期的擔當,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干事擔事是中國共產黨人繼承和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的鮮明行動坐標,是黨員干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政績觀的精神內核與生動體現。一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贏得人民的尊重和愛戴,重要的一條經驗就是在長期實踐中堅持強化黨員干部干事擔事的精神品格,激勵黨員干部自覺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把偉大建黨精神落實到具體的工作行動中去。

新時代賦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喚新擔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干部就要有擔當,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修好干事擔事內功,錘煉干事擔事精神品格,是黨員干部成長成熟的必經之路。一是要引導黨員干部始終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終身必修課題,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黨員干部隻有堅定了理想信念,才能經得住各種考驗和風吹浪打。二是要加強黨性教育,不斷強化黨員干部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改造意識,夯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思想根基。黨員干部必須堅持以黨性立身做事,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把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作為錘煉黨性修養的重要內容,敢於堅持真理,善於獨立思考,堅持求真務實。三是要發揚偉大斗爭精神,增強黨員干部的斗爭本領,使廣大黨員干部敢於奔著矛盾問題、風險挑戰去干事擔事,敢於啃“硬骨頭”,在干事擔事中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總之,要主動投身到各種斗爭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這才是黨員干部應有的干事擔事精神品格。

干事擔事是黨員干部踐行宗旨意識的具體體現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干事擔事是黨員干部踐行宗旨意識的具體體現,是黨員干部為民服務的價值承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這就要求黨員干部要牢記和踐行宗旨意識,把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干事擔事的具體行動中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黨員干部干事擔事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我們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必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以百姓心為心。堅持俯下身子當“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當成老百姓,不要做官當老爺,是黨員干部干事擔事的應有姿態。黨員干部無論是立身處世還是從政干事,都不能忘記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胸中常謀富民之策,對凡是有利於群眾的事,事不避難、義不逃責,大膽地干、堅決地干,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黨員干部要從實際出發干事擔事。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是黨員干部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這也最能看出一個黨員干部的黨性和干事擔事工作作風。堅持從實際出發,前提是深入實際、了解實際,隻有這樣才能做到實事求是。黨員干部必須要密切聯系群眾,經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線,傾聽百姓心聲,聽真話、察真情,真研究問題、研究真問題,真正把群眾的所思所想所盼摸實摸透。堅持從實際出發,要堅持對上負責和對下負責相一致,用心用力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決不做自以為領導滿意卻讓群眾失望的蠢事。

干事擔事是黨員干部履職盡責的基本標准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把干部放在各個崗位上是要大家擔當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擔當和作為是一體的,不作為就是不擔當,有作為就要有擔當。”黨員干部無論權力大小、職務高低,都承擔著具體的工作職責,也必須做到履職盡責。干事擔事、擔當作為是黨員干部做到履職盡責的基本標准。干事,考察的是黨員干部是否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擔事,則要求黨員干部在擔當中奮力作為,在作為中彰顯擔當。

面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黨員干部特別是年輕黨員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勇於直面問題,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在不斷解決問題、破解難題中彰顯擔當作為。為此,要有針對性地加強對年輕黨員干部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幫助他們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讓他們更好肩負起新時代的職責和使命。一是在思想淬煉中增強干事擔事的底線思維。黨員干部的思想淬煉,主要是自我修煉。也就是說,黨員干部既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當軟骨頭的風骨、氣節、膽魄,也要有敬畏黨、敬畏人民、敬畏法紀的講規矩、守底線的思想覺悟和精神境界。二是在政治歷練中增強干事擔事的政治定力。黨員干部要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能“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三是在實踐鍛煉中提高干事擔事的才干。實踐出真知,實踐長真才。“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練。”黨員干部隻有以實踐為依據,上心用心地實踐,才能避免陷入事務主義,才能提高認識和工作水平。四是在專業訓練中克服干事擔事的本領恐慌。黨員干部既要發揚“擠”和“鑽”的精神,從書本中汲取智慧和營養,也要緊跟黨的創新理論步伐並結合工作需要,學習相關基礎性知識、新知識新技能,不斷完善履職盡責必備的知識體系。

(作者:周靖,系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