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堅守理想信念,做到知信行合一

錘煉共產黨人鮮明政治品格

顧潔穎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09月17日10:05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政治品格集中體現一個政黨的政治信仰、政治理想、政治立場、政治特質、政治能力等。我們黨鮮明的政治品格是由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屬性決定的,體現了我們黨的政治優勢,是黨的力量所在。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具有鮮明政治品格。踏上新的征程,我們要不斷錘煉政治品格,不斷增強開拓進取的勇氣和能力。

  錘煉鮮明政治品格,需要始終如一堅守理想信念。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緊緊抓住大變局蘊含的歷史機遇,有效應對大變局帶來的風險挑戰,在民族復興的關鍵時期邁上新的台階,必須矢志不渝堅守崇高的理想信念。越是面對復雜局面、越是處理棘手難題,越需要堅持真理、堅守理想。唯有如此,我們黨才能始終保持政治優勢,不斷凝聚磅礡力量。堅守理想信念不是空泛的,而是具體的。我們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做到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不為各種噪音所擾。

  錘煉鮮明的政治品格,需要在實踐中做到知信行合一。隻有理論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隻有理論上堅定才能有政治上堅定。這就要求我們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不斷提高政治站位、拓展思維視野、提升思想境界。當前,首要的是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認識和領會其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深刻理解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切實用這一重要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知之愈深,信之愈篤,行之愈堅。我們要注重在實踐中錘煉政治品格,在各種考驗中磨練意志與心智、毅力和定力,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對科學理論的掌握、對理想信念的堅守轉化為立足本職崗位的不懈進取、面對急難險重任務的擔當作為。

  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現在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在新的征程上,我們還要經歷許多風風雨雨、跨過更多溝溝坎坎,這就需要不斷增強我們黨的政治優勢,使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更加鮮明、更加純粹。我們要繼承和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以偉大建黨精神滋養政治品格,為在新征程上攻堅克難積蓄更強大力量。以更加堅定的理想信念、更加昂揚的斗爭精神、更加飽滿的奮斗激情奮進新征程,我們就一定能不斷創造新的輝煌、新的奇跡。

  (作者單位:中國農業發展銀行總行黨委宣傳部)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