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趙克志在主持召開公安部黨委(擴大)會議時強調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民族領域安全穩定

來源:旗幟網2021年09月18日11:21
文字縮放:

近日,國務委員、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趙克志主持召開公安部黨委(擴大)會議,認真傳達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他強調,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准確把握和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論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履行公安機關職責使命,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民族領域安全穩定,為維護民族團結和諧穩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論述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這次中央民族工作會議,是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的重要講話,全面回顧了我們黨民族工作百年光輝歷程和歷史成就,深入分析了當前黨的民族工作面臨的新形勢,系統闡釋了我們黨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確了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推進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思想、戰略目標、重點任務、政策舉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科學回答了新時代民族工作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等重大問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是黨的治國方略在黨的民族工作領域的集中體現,是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為做好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深刻理解、准確把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大意義,正確把握做好黨的民族工作的“四個關系”,推動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深刻理解、准確把握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需要做好的重點工作,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貫穿黨的民族工作全過程各方面﹔深刻理解、准確把握加強和完善黨的全面領導是做好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証,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牢記“國之大者”,強化使命擔當,扎實抓好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

會議強調,要著力防范化解民族領域重大風險隱患,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民族領域安全穩定。要全面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增強憂患意識,強化底線思維,始終把防范政治風險置於首位,敢於斗爭、善於斗爭。

會議要求,要准確把握和貫徹黨的民族政策,著力推進民族事務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治理民族事務,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依法保障各族群眾合法權益,依法妥善處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事件,依法打擊各類違法犯罪行為,堅決維護社會主義法制統一和法治尊嚴。要高度重視民族領域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在黨委政府領導下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做好工作,切實做到發現在早、化解在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努力消除各類影響安全穩定的問題。要堅持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加強和改進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工作,進一步完善制度規范、加強執法培訓,切實保障少數民族群眾合法權益,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持續推進公安改革,為各族群眾辦事創業提供更多高質量的公共服務,推動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要加強邊境地區治安防控體系建設,深入推進固邊興邊富民行動,確保邊疆鞏固和邊境地區安全穩定。

會議強調,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為做好民族領域安全穩定工作提供堅實保障。要把黨的領導貫穿民族工作全過程,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深刻認識做好民族工作的重大意義,切實將其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擺上突出位置,推動完善黨委統一領導下統戰部門牽頭協調、民族工作部門履職盡責、各部門通力合作的民族工作機制。要健全完善公安機關各警種部門密切配合的協作機制,切實形成整體工作合力。要緊密結合公安工作實際,進一步明確任務目標、細化工作措施,聚焦突出問題、壓緊壓實責任,強化督導檢查、狠抓推進落實,切實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要切實加大對民族地區公安工作的指導支持力度,加強民族地區公安機關能力建設,加大干部交流培養力度,關心關愛基層一線民警,著力提升民族地區公安機關基層社會治理和維護安全穩定的能力水平。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供稿單位:公安部直屬機關黨委)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