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要聞

關於調查研究,總書記這些重要論述值得反復研讀

來源:旗幟網2021年09月22日11:03
文字縮放:

  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9月1日上午在中央黨校開班。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強調“要掌握調查研究這個基本功”、“既要‘身入’基層,更要‘心到’基層”、“不能搞作秀式調研、盆景式調研、蜻蜓點水式調研”。

  調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總書記高度重視調查研究,多次強調這一問題。我們摘錄了一些總書記相關重要論述,一起學習!

  要了解實際,就要掌握調查研究這個基本功。要眼睛向下、腳步向下,經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線,近的遠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眾表揚和批評都要聽,真正把情況摸實摸透。既要“身入”基層,更要“心到”基層,聽真話、察真情,真研究問題、研究真問題,不能搞作秀式調研、盆景式調研、蜻蜓點水式調研。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找到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2021年9月1日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講話

  年輕干部要提高調查研究能力。調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一定要學會調查研究,在調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領。調查研究要經常化。要堅持到群眾中去、到實踐中去,傾聽基層干部群眾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實情況,不能走馬觀花、蜻蜓點水,一得自矜、以偏概全。對調研得來的大量材料和情況,要認真研究分析,由此及彼、由表及裡。對經過充分研究、比較成熟的調研成果,要及時上升為決策部署,轉化為具體措施﹔對尚未研究透徹的調研成果,要更深入地聽取意見,完善后再付諸實施﹔對已經形成舉措、落實落地的,要及時跟蹤評估,視情況調整優化。

  ——2020年10月10日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講話

  長期以來,我們黨在出台重要方針政策、作出重大決策部署前,都要求有關部門深入基層調查研究,了解和掌握第一手材料。實事求是是我們黨的思想路線的重要內容,早在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就強調“共產黨員應是實事求是的模范”,“隻有實事求是,才能完成確定的任務”,認為調查研究的方法“第一是眼睛向下,不要只是昂首望天”,“第二是開調查會”。五年規劃編制涉及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息息相關,需要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鼓勵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以各種方式建言獻策。

  ——2020年9月17日在基層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結合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

  調查研究要注重實效,使調研的過程成為加深對黨的創新理論領悟的過程,成為保持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過程,成為推動事業發展的過程。要防止為調研而調研,防止搞“出發一車子、開會一屋子、發言念稿子”式的調研,防止扎堆調研、“作秀式”調研。

  ——2019年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文化文藝工作者要跳出“身邊的小小的悲歡”,走進實踐深處,觀照人民生活,表達人民心聲,用心用情用功抒寫人民、描繪人民、歌唱人民。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走出象牙塔,多到實地調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狀況、把握群眾思想脈搏,著眼群眾需要解疑釋惑、闡明道理,把學問寫進群眾心坎裡。哲學社會科學包括文化文藝不接地氣不行,要解釋現實的社會問題,開什麼處方治什麼病,首先要把是什麼病搞清楚。要把好脈,中國身體怎麼樣,如果有病是什麼病,用什麼藥來治,對這心裡要透亮透亮的。號脈都號不清楚,那治什麼病?

  ——2019年3月4日在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聯組會時的講話

  干部要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虛心向群眾學習,真心對群眾負責,熱心為群眾服務,誠心接受群眾監督。要拜人民為師、向人民學習,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氣、通下情,深入開展調查研究,解剖麻雀,發現典型,真正把群眾面臨的問題發現出來,把群眾的意見反映上來,把群眾創造的經驗總結出來。

  ——2019年3月1日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講話

  黨的十九大之后,我就強調要廣泛開展調查研究。去年12月15日,我就中宣部做的《尋烏扶貧調研報告》又專門作了批示。調查研究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不了解真實情況,拍腦袋做決定,是做不好工作的。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實處,迫切需要廣泛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把存在的矛盾和困難摸清摸透,把各項工作做實做好。調查研究千萬不能搞形式主義,不能搞浮光掠影、人到心不到的“蜻蜓點水”式調研,不能搞做指示多、虛心求教少的“欽差”式調研,不能搞調研自主性差、喪失主動權的“被調研”,不能搞到工作成績突出的地方調研多、到情況復雜和矛盾突出的地方調研少的“嫌貧愛富”式調研,而是要拜人民為師、向人民學習,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氣、通下情,既到工作局面好和先進的地方去總結經驗,又到群眾意見多的地方去,到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到困難較多、情況復雜、矛盾尖銳的地方去調查研究,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上。

  ——2018年1月5日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上的講話

  世界上隻有形而上學最省力,因為它可以瞎說一氣,不需要依據客觀實際,也不受客觀實際檢查。而堅持唯物辯証法,則要求用大氣力、下真功夫。我們一方面要加強調查研究,准確把握客觀實際,真正掌握規律﹔另一方面要堅持發展地而不是靜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聯系地而不是單一孤立地觀察事物,妥善處理各種重大關系。

  ——2015年1月23日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來源:共產黨員網)

( 編輯:林燕   送簽:呂重江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