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貫徹

團中央書記處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研討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來源:旗幟網2021年09月22日09:05
文字縮放:

9月15日,團中央書記處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2021年第8次學習,書記處第一書記賀軍科主持。書記處同志圍繞學習領會2019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習近平總書記對團干部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要求,結合對全面從嚴治團工作的思考認識,分別作了主題發言。團中央直屬機關部門、單位部分負責同志發言。

大家在發言中談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黨的事業后繼有人,高度重視、親切關懷年輕干部健康成長。習近平總書記連續5次出席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並發表重要講話,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出發,為年輕干部成長成才指方向、把脈搏、教方法,提出一系列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時代我們黨需要什麼樣的年輕干部、怎樣培養年輕干部這一重大理論和實踐課題,體現了鮮明的政治標准、宗旨意識、精神氣質、時代特征和價值導向,為廣大年輕干部牢記初心使命、踐行好干部標准,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大家在發言中談到,共青團是做黨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共青團干部是黨的年輕干部的重要組成,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年輕干部健康成長的系列重要講話以及對團干部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要求,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年輕干部成長進步的金玉良言,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要內容,飽含真心愛護和殷切期望,必須系統學習、深刻理解、躬身力行。對於共青團來說,至關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要求為指引,以團干部隊伍建設為重點,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團,不斷將學習成果轉化為實踐成果,引導廣大團干部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認真踐行“堅定理想信念、心系廣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錘煉優良作風”的重要要求,切實做到政治上、思想上、能力上、擔當上、作風上、自律上強,用實打實的行動樹立起新時代共青團干部的良好形象,為團十八屆六中全會專題研究全面從嚴治團做好思想准備、夯實實踐基礎。

大家認為,加強新時代團干部隊伍建設,“首”在勇於對照自省、認清自身短長。通過集中學習、檢視自身,更加清醒認識到對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要求,自己現在“有什麼”、“不該有什麼”、“還缺什麼”,有助於更加精准地把握總體要求,做到揚長避短、取長補短。

◆ 在政治理論學習上下功夫,著力提升理論功底、夯實政治根基,在學思踐悟中樹牢堅定而遠大的共產主義信仰,形成穩定而強烈的共產主義價值觀,切實用理論上的清醒支撐政治上的堅定。

◆ 在提高能力水平上下功夫,深入把握時代發展規律和青年變化特點,不斷拓寬知識邊界、加強學科訓練、構建能力體系、克服本領恐慌,著力提升做青年和共青團工作的專業化、精細化水平。

◆ 在錘煉嚴實作風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義、虛浮之風,強化工程思維、績效導向,養成“會算賬”、“算大賬”的工作習慣,堅持一切工作聚焦主責主業,始終在黨最關心、最操心的領域,在政治引領這件要事上擔當盡責、扛事分憂。

◆ 在提升合作意識上下功夫,著力克服本位主義的局限性,有意識地強化組織性紀律性鍛造,提升個人修養,更加自覺、主動地加強團結、尋求協作,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齊心協力干好共青團事業。

◆ 在增強斗爭精神上下功夫,一心向黨、一心干事,堅持對的、反對錯的、堅守正道,敢於較真碰硬、迎難而上,理直氣壯為黨做好青年工作、做到守土盡責,不做左右逢源、八面玲瓏、唯唯諾諾的“聰明人”。

大家認為,加強新時代團干部隊伍建設,“根”在健全制度機制、落實落細要求。通過學習,大家認識到,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要求,不僅是認識問題,更是實踐問題,歸根結底要靠組織行為,通過一系列制度設計和機制建設,將各項要求落到具體工作中去,為每一名干部成長進步提供平台。

◆ 進一步抓實理論學習制度,引導各級團干部持續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全團形成良好學風。

◆ 進一步完善科學決策機制,認真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著力加強調查研究工作,嚴格執行“三重一大”制度,努力構建“決策—執行—評估問效”的完整工作閉環。

◆ 進一步提高民主生活會質量,切實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戰斗性,倡導形成批評與自我批評的良好風氣,引導各級團干部克服“玻璃心”,聽得進批評、經得起質疑、扛得住挫折。

◆ 進一步健全干部管理制度,抓住選、育、用、管等重點環節,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堅持源頭管理與過程管理相統一,著力為干部搭建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的平台,努力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用人導向。

大家認為,加強新時代團干部隊伍建設,“重”在立足本職崗位、強化行動自覺。通過學習,大家強烈感到,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要求,把准年輕干部正確成長道路,個人的主觀努力和長期鍛煉至關重要。

◆ 必須自覺深入基層經風雨,認真落實聯片挂點、蹲點調研、駐校蹲班等機關聯系基層機制,大力弘揚密切聯系實際之風,著力培養及時了解基層情況、靠前指導基層工作、幫助基層解決困難的工作習慣,不斷提升自己的“泥土氣”。

◆ 必須自覺走進青年見世面,回歸青年群眾工作的本來面貌,面對面、心貼心地做青年工作,滿腔熱情、真心實意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努力成為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知心朋友。

◆ 必須自覺接受磨礪壯筋骨,帶頭響應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號召,對投身援藏援疆、鄉村振興等工作做到以此為榮、爭先恐后,持續發揚艱苦奮斗、永久奮斗的優良傳統,在緊跟黨投身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彰顯青春擔當。

◆ 必須自覺立足崗位長才干,樹立正確的成長觀、政績觀、事業觀,深刻認識黨的青年工作極端重要、做好共青團工作並不容易,努力學習本領、忠實履職盡責,立足本職崗位,做出無愧於黨、無愧於時代的扎實貢獻,經得起青年的“今日談”,經得起歷史的“回頭看”。

大家認為,加強新時代團干部隊伍建設,“要”在強化教育培訓、實現本領躍升。通過學習,大家感到,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要求,提高團干部隊伍建設的整體水平,各級團的領導機關和各級團校責無旁貸,必須以建設黨在青年工作領域特色鮮明的政治學校、深化團校改革發展為統攬,全面加強共青團的干部教育培訓工作,努力培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 完善一個系統性的整體規劃,以推動實施《2020—2023年全國團干部教育培訓規劃》為抓手,堅持“分級負責、統籌規劃”的總方針,不斷健全團干部教育培訓體系。

◆ 建設一套針對性的課程體系,注意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年輕干部健康成長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納入團干部教育培訓整體框架,作為指導團干部學習成長的重點教材,著力形成以政治訓練、黨性教育為重點,具有團校特色的課程體系。

◆ 打造一支專業化的師資隊伍,堅持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標准,不斷深化跨專業、跨職業的團干部教育培訓課程教研組建設,將團校教師、科研人員的理論功底與機關干部的實踐經驗有機結合,實現學以致用、用以促學。

◆ 探索一種有特色的教學模式,及時總結實踐經驗,深入研究工作機理,形成穩定教學流程,逐步探索“實踐出題目、教研做文章、成果進課堂”的循環式、一體化教研融合發展模式。

會議要求,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各級團的領導機關特別是團中央直屬機關年輕干部培養工作,有意識、有計劃地多為年輕干部鍛煉成長搭平台、建機制、壓擔子,完善梯隊建設,形成良性循環,積極構建機關部門與直屬單位協同培養的工作格局。近期,重點抓好三項工作。

◆ 以抓工作落實促干部成長,及時做好全年工作的盤點、調度,准確把握工作的進度、節奏,主動加強工作的督促、推進,確保各項重點工作落實落地、取得實效,引導各級團干部在真抓實干中鍛煉成才。

◆ 以抓機制創新促干部成長,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主動適應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工作要求,在帶頭為疫情防控作貢獻中有針對性地創新團的工作方式、運行機制、組織形態。

◆ 以抓紀律作風促干部成長,抓住中秋、國慶兩節將至的節點,進一步強化黨風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導各級團干部切實增強紀律意識和廉潔意識,堅決抵制“四風”,自覺當好表率,做到忠誠、干淨、擔當。

團中央直屬機關各部門、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學習。

(來源:共青團中央微平台)

( 編輯:林燕   送簽:呂重江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