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習近平總書記談如何提高黨的執政水平

2021年09月23日11:41
文字縮放:

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水平,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黨的建設,近日在陝西榆林考察時也強調要“始終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科學執政

決定稿緊緊把握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構建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反映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這一主線,著力從制度安排上發揮黨的領導這個最大的體制優勢,統籌考慮黨和國家各類機構設置,協調好並發揮出各類機構職能作用,完善科學領導和決策、有效管理和執行的體制機制,確保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

——2018年2月26日,習近平在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上所作的《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決定稿和方案稿的說明》

要教育引導全黨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樹立大歷史觀,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提出因應的戰略策略,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

——2021年2月20日,習近平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從根本上說,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我們要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感悟真理的力量,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用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照耀我們的前行之路。

——2021 年6月25日,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民主執政

要堅持按民主集中制原則處理黨內組織和組織、組織和個人、同志和同志、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等重要關系,發揚黨內民主、增進黨內和諧,實行正確集中、維護黨的團結統一。

——2014年5月9日,習近平在參加河南省蘭考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的講話

強化黨內監督,必須堅持、完善、落實民主集中制,把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有機結合起來,把上級對下級、同級之間以及下級對上級的監督充分調動起來,確保黨內監督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2016年1月12日,習近平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發展黨內民主。黨的重大決策都要嚴格按照程序辦事,充分發揚民主,廣泛聽取意見和建議,做到兼聽則明、防止偏聽則暗,做到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

——2017年2月13日,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依法執政

要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善於使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善於使黨組織推薦的人選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政權機關的領導人員,善於通過國家政權機關實施黨對國家和社會的領導,善於運用民主集中制原則維護黨和國家權威、維護全黨全國團結統一。

——2014年9月5日,習近平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我們要繼續推進黨的領導制度化、法治化,不斷完善黨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把黨的領導貫徹到全面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

——2018年8月24日,習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要進一步推進黨的領導入法入規,善於使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轉化為法律法規,推進黨的領導制度化、法治化、規范化。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強化依法治國、依法執政觀念,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的能力。

——2020年2月5日,習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的講話

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

我們黨要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不斷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改革開放這艘航船沿著正確航向破浪前行。

——2018年12月18日,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完善黨的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2021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來源:黨建網微平台)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