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要聞

5次“中青班”講話,總書記強調的這3個問題值得注意

學而時習
來源:旗幟網2021年09月23日16:31
文字縮放:

  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9月1日上午在中央黨校開班,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

  在2019年3月1日、2019年9月3日、2020年10月10日、2021年3月1日、2021年9月1日的5次“中青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都發表了重要講話,反復強調要堅定政治立場、砥礪對黨忠心,加強斗爭歷練、磨意志、長才干,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一起學習!

  堅定政治立場

  砥礪對黨忠心

  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種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提高政治能力,首先要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在這個問題上,決不能有任何迷糊和動搖。

  2019年3月1日,在2019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名干部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開闊了,就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做到‘風雨不動安如山’。信仰認定了就要信上一輩子,否則就會出大問題”。

  2019年9月3日,在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產黨人的斗爭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大方向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凡是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隻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斗爭,而且必須取得斗爭勝利。

  2020年10月10日,在2020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年輕干部必須堅守一條,凡是有利於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事就堅定不移做,凡是不利於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事就堅決不做”!觀察分析形勢首先要把握政治因素,特別是要能夠透過現象看本質,做到眼睛亮、見事早、行動快。

  2021年3月1日,在2021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年輕干部要以先輩先烈為鏡、以反面典型為戒,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砥礪對黨的赤誠忠心”。

  2021年9月1日,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檢驗黨員干部是不是對黨忠誠,“在和平時期也有明確的檢驗標准。比如,能不能堅持黨的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原則問題上決不能含糊、決不能退讓,否則就是對黨和人民不負責任,甚至是犯罪”,“要丟掉幻想、勇於斗爭,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寸土不讓,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質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提高思想理論水平

  適應事業發展需要

  干部要成長起來,必須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常學常新、真學真信,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思想覺悟和理論水平,以理論上的清醒保証政治上的堅定。

  2019年3月1日,在2019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政治上的堅定、黨性上的堅定都離不開理論上的堅定,“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我們黨“肩負繁重的執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論思維,是難以戰勝各種風險和困難的,也是難以不斷前進的”,這就要求我們加強理論學習。

  2019年9月3日,在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夯實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思想根基,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斗爭起來才有底氣、才有力量”。

  2020年10月10日,在2020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注重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學深悟透,融會貫通,掌握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掌握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做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

  2021年3月1日,在2021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年輕干部要刻苦鑽研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特別是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成果,努力掌握蘊含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道理學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深入學習黨的理論創新成果,前后貫通學、及時跟進學,運用黨的科學理論優化思想方法,解決思想困惑,檢視自身思想作風和精神狀態,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使自己的思維方式和精神世界更好適應事業發展需要”。

  2021年9月1日,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經濟、政治、法律、文化、社會、管理、生態、國際等各方面基礎性知識,學習同做好本職工作相關的新知識新技能,不斷完善履職盡責必備的知識體系”。

  刀要在石上磨

  人要在事上練

  干部要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不當怕見風雨的泥菩薩,主動投身到各種斗爭中去,在摸爬滾打中增長才干,在層層歷練中積累經驗,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

  2019年3月1日,在2019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做疾風勁草、當烈火真金。干部成長無捷徑可走,經風雨、見世面才能壯筋骨、長才干”。

  2019年9月3日,在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要堅持在重大斗爭中磨礪,越是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勢嚴峻、情況復雜的時候,越能練膽魄、磨意志、長才干。

  2020年10月10日,在2020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正處在大有可為的新時代。年輕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擔,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經風雨、見世面,真刀真槍錘煉能力,以過硬本領展現作為、不辱使命”。

  2021年3月1日,在2021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年輕干部要自覺加強斗爭歷練,在斗爭中學會斗爭,在斗爭中成長提高,努力成為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勇士。要堅定斗爭意志,不屈不撓、一往無前,決不能碰到一點挫折就畏縮不前,一遇到困難就打退堂鼓。要善斗爭、會斗爭,提升見微知著的能力,透過現象看本質,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洞察先機、趨利避害”。

  2021年9月1日,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練,不經風雨、不見世面是難以成大器的”。干事擔事,是干部的職責所在,也是價值所在。要做好工作都要擔當作為。凡是有利於黨和人民的事,我們就要事不避難、義不逃責,大膽地干、堅決地干。

     (來源:求是網)

( 編輯:林燕   送簽:呂重江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