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強黨性、找差距、明方向——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出高質量新氣象好效果

來源:新華網2021年09月25日09:42
文字縮放:

  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規定動作”,也是嚴格黨內政治生活的一次生動實踐。7月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廣大基層黨組織立足實際、守正創新,高質量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

  會前准備充分,高起點謀劃,高標准推進﹔會上嚴肅認真,深刻查擺問題,深挖思想根源﹔會后嚴抓整改落實,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一場場充滿“黨味”“辣味”的專題組織生活會,猶如熾熱的“炬火”,在廣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之間傳遞,點燃了人們積極投身黨史學習教育的巨大熱情,見証了黨員干部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的不斷提升,進一步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

  緊扣主題,確保會議“黨味”正

  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功夫首先在“會前”。

  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主題,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強化組織領導、明確目標任務、精心制定方案,使專題組織生活會成為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的“試金石”。

  扎實開展學習,夯實思想之基——

  中央辦公廳通過集中學習、專題研討、主題黨日、線上學習等多種方式,組織黨員干部深學細悟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指定的學習材料,為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凝聚思想共識。

  中央宣傳部組織黨員干部全面系統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提高思想理論水平,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截至8月9日,中央宣傳部機關57家單位及32家部管社會組織全部按要求召開了專題組織生活會。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組織黨員干部集體學習研討,採取隨機抽點發言和提問回答等方式,進一步深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和感悟,營造濃厚氛圍、激發學習動力。

  理論基礎日益夯實、思想政治深受洗禮、理想信念愈發堅定……廣大黨員干部在學習中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夯實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的思想基礎。

  開展談心談話,廣泛征求意見——

  國務院辦公廳為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機關各黨支部書記帶頭談,黨支部委員之間、黨支部委員和黨員之間、黨員和黨員之間均開展了面對面、一對一的交心談心。

  全國政協機關結合工作實際,廣泛開展談心活動,既交流思想、溝通工作學習情況,又相互聽取意見、指出對方存在的問題和不足。

  北京市認真開展“三談”,與新發展黨員重點談、與生活困難黨員深入談、與基層黨員廣泛談,努力把會前准備工作做充分、做扎實。

  貴州省政府辦公廳各黨支部通過發函、上門交流等方式,了解黨員思想狀況、工作學習生活情況和精神狀態,誠懇聽取黨員對黨組織的意見建議。

  認真對照檢視,深入查找問題——

  自我檢視顯擔當。廣大黨員干部立足自身實際,把自己擺進去、把思想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自我檢查、自我剖析,為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奠定堅實基礎。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各基層黨組織結合正在開展的警示教育,按照黨中央明確的4個方面盤點收獲、檢視問題,要求黨員干部自查自糾黨性錘煉、遵規守紀、工作作風、對外交往等方面的情況以及權力運行中的風險點,以案為鑒,強化自律監督。

  全國人大機關研究室黨支部在盤點收獲的基礎上,圍繞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推動解決法治領域人民群眾反映強烈問題、提高調查研究質量等方面,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天津市推動各級黨組織書記帶動各級黨員干部走訪群眾656萬多人次,廣泛收集各類訴求,透過具體事項查找自身在政治、思想、工作等方面存在的問題。

  強化分類指導,努力實現全覆蓋——

  為確保全員參與、不漏一人,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組織265名流動項目黨員主任(主管)及83名流動黨員等參加專題組織生活會。

  雲南各邊境地區將專題組織生活會延伸到疫情防控第一線,截至8月31日,共有8296名邊境防控一線黨員就近就便參加組織生活會。

  吉林大學根據暑期社會實踐等安排,成立學生黨員臨時黨支部或黨小組,將專題組織生活會召開在學生實習實踐實驗第一線。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結合黨員特點、工作實際和時間進度等,對不同群體黨員因人施策、因地制宜,確保專題組織生活會有效覆蓋、開出成效。

  刀刃向內,較真碰硬“辣味”濃

  直面“躺在功勞簿上吃老本,‘守攤子’思想重”現狀﹔聚焦“旅游項目推進緩慢,村班子合力不足”問題……專題組織生活會上,浙江省磐安縣九和鄉三水潭村、玉環市大麥嶼街道鮮疊社區等地基層黨員講問題不回避、提意見不遮掩,以動真碰硬的交鋒,達到排毒治病的效果。

  高質量的專題組織生活會,如同一次提升政治免疫力的“黨性檢修”。7月以來,在一場場檢視深刻、“辣味”十足的專題組織生活會上,廣大黨員干部對標對表找差距,以真刀真槍、見筋見骨的批評和自我批評,打掃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的灰塵。

  揭短亮丑,杜絕“一團和氣”“走過場”——

  “我就提一點,作為鄉村振興示范村,民俗一條街上雜草叢生,白色垃圾多,花壇景觀參差不齊,每天來的幾百名外地游客看了怎麼想?”這是在一個村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上,一名黨員對支部書記的批評意見。

  全國對外友協美大部黨總支、亞非部黨支部黨員結合實際深刻反省自身、逐個剖析問題,自覺查擺政治學習和業務工作等方面的問題,既找“病灶”,又挖“病根”。

  光明日報社全媒體總編室黨支部組織黨員重點圍繞加強黨性修養、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青海省交控集團公路養護黨支部圍繞公路養護運營和建設施工進展等群眾關切,針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嚴肅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逐項分析原因、明確努力方向。

  “頭雁”先行,發揮“關鍵少數”示范帶頭作用——

  黨員領導干部認真落實雙重組織生活制度,帶頭准備發言提綱,帶頭找差距、查不足、析原因,一級做給一級看,為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樹立了榜樣。

  中央組織部部務會成員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小組(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帶頭分享學習體會、交流思想、聽取意見,對下一步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提出要求,為機關黨員干部作出表率。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黨組研究制定《部黨組成員參加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工作方案》﹔廣東省32名省部級干部、2600多名廳局級干部、5.6萬多名縣處級干部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黨小組)專題組織生活會……

  “從領導干部到普通黨員都放下顧慮,敢說真話實話,讓紅臉出汗真正成為同志間相互幫助的最好武器。”山東聊城市委辦公室第一黨支部的一名黨員說。

  凝聚共識,堅持“團結—批評—團結”——

  商務部、國家移民管理局基層黨支部黨員互幫互勉,既紅臉出汗、嚴肅認真,又加油鼓勁、團結和諧﹔

  最高人民法院和重慶、新疆廣大黨員干部敞開心扉、直言不諱,通過溝通思想、交換意見,彼此加深了解、化解矛盾、相互提高。

  一場場直擊問題、交鋒迭起的專題組織生活會觸動了思想、觸及了靈魂,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強化黨性、錘煉作風,達到了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振奮精神、凝聚力量的目的。

  真改實改,常態長效“余味”足

  號准“脈”、開對“方”,是為了治好“病”。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圍繞做好專題組織生活會“后半篇文章”,把改進工作、改善民生作為落腳點,以實干實績檢驗會議效果。

  梳理問題,建立整改台賬——

  上海市把專題組織生活會當作全方位、立體式、全景化的一次“政治體檢”,明確整改事項、整改措施、整改時限,形成整改計劃清單,確保整改落實到位。

  共青團中央各黨支部匯總查擺出來的問題,認真分析研判,制定整改方案,組織黨員干部針對發現的問題作出整改承諾,切實實現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的初衷。

  建設銀行全行基層黨支部共查擺問題5.6萬多個,制定整改措施5.8萬多條,對整改進度緩慢、效果不明顯的進行重點督導﹔中國融通資產管理集團有限公司各黨支部列出整改清單,制定整改措施近1500項……中管金融企業、中管企業堅持改真問題、真改問題,通過細化整改措施、明確整改時限,確保整改責任精准落實到位。

  以改為重,辦好民生實事——

  山西省武鄉縣豐州鎮裡庄村黨支部從群眾所思所盼著手,制定百畝干果經濟林管護、提高村民福利待遇、完善基礎設施等一系列具體整改措施。

  最高人民檢察院第十檢察廳作為直接服務人民群眾的窗口,對待每一起信訪都努力做到件件有回復、事事有回音,實質性化解信訪矛盾,讓人民群眾感受到黨領導下的檢察工作的司法溫暖。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深入開展“司局長走流程”“青年干部調研暗訪”專項活動,找准為群眾辦實事的切入點。

  教育部以專題組織生活會為契機,按照“源頭治理、系統治理、綜合治理、依法治理”的總體思路,抓實抓好“雙減”工作。

  真抓實干、整改到位。廣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將專題組織生活會開成黨史學習教育的“加油站”,努力把學黨史、悟思想的成果轉化為辦實事、開新局的成效。

  據了解,中央指導組和各級巡回指導組通過政策指導、審閱材料、列席旁聽、調研訪談等形式,加強對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的督促指導。截至9月中旬,中央指導組和中管金融企業、中管企業、中管高校指導組共列席761名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所在黨支部(黨小組)專題組織生活會,其中省部級黨員領導干部323名、市廳級黨員領導干部197名。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