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發展網信事業,什麼是習近平心中的第一位

來源:新華網2021年09月26日08:57
文字縮放:

【編前語】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重視網信事業發展,對此作出許多重要論述。他反復強調,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人民群眾在信息化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當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推進,信息技術日新月異。5G與工業互聯網的融合將加速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建設,加速中國新型工業化進程,為中國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為疫情陰霾籠罩下的世界經濟創造新的發展機遇。希望與會代表圍繞“智聯萬物、融創未來”主題,深入交流,凝聚共識,增進合作,更好賦能實體、服務社會、造福人民。

——2020年11月20日,致2020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的賀信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人民的信心和支持就是我們國家奮進的力量。要總結這次活動的經驗和做法,在今后工作中更好發揮互聯網在傾聽人民呼聲、匯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更好集思廣益、凝心聚力。

——2020年9月,對“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網上意見征求活動的重要指示

要探索“區塊鏈+”在民生領域的運用,積極推動區塊鏈技術在教育、就業、養老、精准脫貧、醫療健康、商品防偽、食品安全、公益、社會救助等領域的應用,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優質的公共服務。

——2019年10月24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要抓住民生領域的突出矛盾和難點,加強人工智能在教育、醫療衛生、體育、住房、交通、助殘養老、家政服務等領域的深度應用,創新智能服務體系。

——2018年10月31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網信事業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信息化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人民群眾在信息化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年4月20日,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要運用信息化手段推進政務公開、黨務公開,提高透明度,及時回應群眾關切、接受人民監督。

——2018年4月20日,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強化互聯網思維,善於利用互聯網優勢,著力在融合、共享、便民、安全上下功夫,推進政府決策科學化、社會治理精細化、公共服務高效化,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會態勢、暢通溝通渠道、輔助決策施政、方便群眾辦事,做到心中有數。

——2018年4月13日,在海南考察時的講話

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進“互聯網+教育”、“互聯網+醫療”、“互聯網+文化”等,讓百姓少跑腿、數據多跑路,不斷提升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要堅持問題導向,抓住民生領域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強化民生服務,彌補民生短板,推進教育、就業、社保、醫藥衛生、住房、交通等領域大數據普及應用,深度開發各類便民應用。要加強精准扶貧、生態環境領域的大數據運用,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助力,為加快改善生態環境助力。

——2017年12月8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要發展信息網絡技術,消除不同收入人群、不同地區間的數字鴻溝,努力實現優質文化教育資源均等化。

——2016年5月30日,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講話

辦網站的不能一味追求點擊率,開網店的要防范假冒偽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為謠言擴散器,做搜索的不能僅以給錢的多少作為排位的標准。希望廣大互聯網企業堅持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統一,在自身發展的同時,飲水思源,回報社會,造福人民。

——2016年4月19日,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我國互聯網企業由小到大、由弱變強,在穩增長、促就業、惠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讓企業持續健康發展,既是企業家奮斗的目標,也是國家發展的需要。企業命運與國家發展息息相關。脫離了國家支持、脫離了群眾支持,脫離了為國家服務、為人民服務,企業難以做強做大。

——2016年4月19日,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是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一個重要觀點。要適應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降低應用成本,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

——2016年4月19日,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