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萬山磅礡有主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49))

——關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09月27日09:21
文字縮放:

  97.如何理解必須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

  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毛澤東同志曾作過一個生動的比喻:“一個桃子剖開來有幾個核心嗎?隻有一個核心。”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正式確立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寫入黨章。這是歷史和人民的共同選擇、鄭重選擇、必然選擇,是黨和國家之幸、人民之幸、中華民族之幸。

  確立和維護無產階級政黨的領導核心,始終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一個基本觀點,也是無產階級政黨走向成熟的重要標志。唯物史觀在強調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決定作用的同時,也承認和肯定領袖人物作為人民群眾的杰出代表,在推動社會變革、歷史發展和文明進步中具有開創性、引領性作用,為正確認識黨的領導核心的形成條件和地位作用奠定了理論基礎。堅強有力的核心人物、領袖人物,是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和各國馬克思主義政黨取得勝利的必要因素。反之,搞多頭民主、搞無政府主義,無一不以失敗告終。從黨的歷史來看,遵義會議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紅軍和黨中央的領導地位,我們黨開始形成堅強的領導核心,從此革命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改革開放后,我們黨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興旺發達、長治久安的戰略高度,在實踐中進一步深化了領導核心是黨和國家事業決定性因素的認識。鄧小平同志指出:“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全黨有核心,黨中央才有權威,黨才有力量。沒有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就沒有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就會導致各自為陣、各自為政,那就什麼事情都干不成。

  馬克思曾說過,每一個社會時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偉大人物。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大幕已然拉開,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繼續在人類的偉大時間歷史中創造中華民族的偉大歷史時間”,是新時代賦予中國共產黨人的崇高使命。統籌兩個大局,成就偉大事業,迫切需要能夠及時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指引全黨和全國人民前進方向的領路人﹔迫切需要能夠洞悉時代風雲、明辨大是大非、迎戰驚濤駭浪,帶領全黨和全國人民進行偉大斗爭的掌舵者﹔迫切需要能夠統籌協調黨和國家事業全局,領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推進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凝聚全黨和全國人民磅礡力量的總指揮。正是在這樣的時代呼喚、歷史選擇、人民期盼和實踐鍛造中,習近平總書記當之無愧地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

  習近平總書記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是統一全黨思想、引領前進方向的領導核心。在領導全黨全國人民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的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非凡理論勇氣、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應時代之變遷、立時代之潮流、發時代之先聲,作出一系列重大科學判斷,提出一系列具有開創性意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譜寫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篇章,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作出了決定性貢獻。這一思想如同聳立的燈塔,照亮我們前行的征途,指引“中國號”巨輪不斷駛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彼岸。

  習近平總書記帶領黨和人民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是勇擔時代重任、推動歷史變革的領導核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社會革命和偉大自我革命,從打贏脫貧攻堅戰到實現全面小康千年夢想,從全面深化改革“啃硬骨頭”到構筑完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四梁八柱,從“打虎”、“拍蠅”、“獵狐”到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從確立強軍目標到軍事力量體系革命性重塑,從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這個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展現了作為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的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頑強意志品質,詮釋了“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赤子情懷,贏得了全黨全國全軍衷心擁護,贏得了國際社會高度贊譽。9100多萬名黨員的中國共產黨、14億人口的中華民族,有了習近平總書記掌舵把向,就有了干事創業的帶頭人、團結奮斗的主心骨,就一定能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部署事關黨和國家全局的重大工作和重大斗爭,是先之勞之、垂范立則、知行合一的領導核心。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到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從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習近平總書記都作出了系統全面的擘畫,進行了堅強有力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打贏脫貧攻堅戰,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決心推動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使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在我們這一代人手裡歷史性地畫上句號,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傳奇﹔親自領導應對中美經貿摩擦,有力維護了我國主權、尊嚴、核心利益,展現了一個大黨大國領袖運籌帷幄、指揮若定的領導水平和斗爭藝術﹔親自指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統攬全局、果斷決策,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提供了最根本保証。習近平總書記干在實處、走在前列,立言立行、說到做到,彰顯了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的高尚人格,立起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光輝形象。

  

  網友微言

  家有千口,主事一人﹔國有萬機,要在中央。

  唯有高瞻遠矚的“領路人”、凝心聚力的“主心骨”帶領我們奮進前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廈才能巍然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才能始終高高飄揚。

  

  船重千鈞,掌舵一人。服從核心、維護核心就是服從大局、維護大局,就是最大的政治。全黨同志特別是黨的領導干部要從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戰略高度,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要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的結合上深刻認識、強化認同,不斷增強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做到情感上衷心愛戴核心、思想上高度認同核心、政治上絕對維護核心、組織上自覺服從核心、行動上緊緊跟隨核心。

  98.如何理解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四方的事要辦好,中央必須有權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中央是大腦和中樞,必須有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這樣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叱咤變化,無有留難,則天下之勢一矣”。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是黨性,是大局,關系黨、民族、國家前途命運,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動搖。

  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始終堅持的重大原則。馬克思恩格斯在創建和領導無產階級政黨的實踐中,明確提出無產階級政黨必須凝聚自己的所有力量,必須維護無產階級專政的權威,強調如果每一個支部、每一個人都各行其是,黨就隻能陷入瓦解,就不能成為堅強統一的組織。1871年的巴黎公社僅僅存在了2個多月就歸於失敗,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公社領導層對許多重要問題爭論激烈、議而不決,難以集中力量對付強敵。馬克思恩格斯在總結巴黎公社教訓時深刻指出:“巴黎公社遭到滅亡,就是由於缺乏集中和權威。”

  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的重要經驗。鄧小平同志曾經講過:“在歷史上,遵義會議以前,我們的黨沒有形成過一個成熟的黨中央。從陳獨秀、瞿秋白、向忠發、李立三到王明,都沒有形成過有能力的中央。”這是黨的事業在革命早期屢遭挫折甚至面臨失敗危險的重要原因。從遵義會議開始,我們黨逐步形成成熟的、有權威性的領導集體,確保了黨在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黨的事業不斷發展壯大。歷史充分証明,我們這麼大一個黨,這麼大一個國家,隻有黨中央有權威,才能把全黨牢固凝聚起來,進而把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如果黨中央沒有權威,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可以隨意不執行,大家各自為政、各行其是,想干什麼就干什麼,想不干什麼就不干什麼,黨就會變成一盤散沙,就會成為自行其是的‘私人俱樂部’,黨的領導就會成為一句空話。”

  

  習言習語

  我們這麼大一個黨、這麼大一個國家,如果沒有黨中央定於一尊的權威,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爭論不休,不僅會誤事,而且要亂套!

  

  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客觀要求。正如《三大紀律八項注意》這首歌中所唱的,“第一一切行動聽指揮,步調一致才能得勝利”。長期以來,我們黨始終保持著全黨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一切行動聽黨指揮”的優良傳統和作風,這是我們黨的重要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是我們不斷取得事業新勝利的根本保証。同時要看到,一段時間內,還存在著無視黨中央權威的現象,有些還很嚴重。有的在重大原則問題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場搖擺、態度曖昧,有的對黨中央大政方針說三道四、胡言亂語,有的對黨中央決策部署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等。這些都嚴重削弱了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極大損害了黨的形象。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改革和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出一系列重大制度性安排,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重塑和根本性強化,有力維護了全黨的團結統一。在新時代,進一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使全黨上下統一思想、統一意志、步調一致向前進。

  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必須對黨忠誠。“人之忠也,猶魚之有淵。”忠誠是共產黨人必須具備的優秀品格,黨的事業必須由忠誠於黨的人來堅守。無論是蔡和森“忠誠印寸心,浩然充兩間”的堅毅,還是夏明翰“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無畏,無論是楊靖宇腹中滿是草根而寧死不屈的氣節,還是江姐十指釘入竹簽而永不叛黨的堅貞,無數先烈用生命和鮮血詮釋了對黨的忠誠。對黨忠誠,就是要與黨中央同心同德,聽黨指揮、為黨盡責,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對黨忠誠,必須體現到對黨的信仰的忠誠上,必須體現到對黨組織的忠誠上,必須體現到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忠誠上。要把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明確的政治准則和根本的政治要求,自覺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不講條件、不打折扣、不搞變通。

  我們黨把“兩個維護”確立為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確定為黨的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是非常鄭重、非常嚴肅的,決不是有人庸俗化理解的“個人崇拜”。“兩個維護”有明確的內涵和要求,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對象是習近平總書記而不是其他任何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對象是黨中央而不是其他任何組織。維護黨中央權威、向黨中央看齊,這個邏輯不能層層推下去。核心隻有黨中央的核心,看齊隻能向黨中央看齊。“兩個維護”作為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最新發展,實現了堅持黨的領導與加強黨的建設的有機統一,有效解決了過去黨的領導虛化弱化的問題,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保持正確政治方向。

  “政者,口言之,身必行之。”“兩個維護”不能停留在口號上,必須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我們的日常言行上。要完善落實“兩個維護”的制度,健全黨中央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完善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落實機制,嚴格執行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健全維護黨的集中統一的組織制度,把“兩個維護”體現到各項制度規定中。必須強調的是,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與發揮地方和部門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並行不悖。黨中央的權威決定了各級黨組織的權威,各級黨組織的權威來自黨中央的權威。維護黨中央權威並不意味著各級黨委和政府就沒有權威了,否則地方和部門就沒法開展工作,推動各項工作部署就會“肌無力”。地方和部門在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中,不能滿足於隻當“收發室”,簡單照抄照搬,而是要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發揮首創精神,立足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積極主動將黨的領導主張和重大決策部署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成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7日 05 版)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