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畫好黨建與業務融合的“同心圓”

——記中央和國家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辦公室黨總支

吳珂
來源:旗幟網2021年10月14日11:20
文字縮放:

高質量知識產權工作背后,離不開細致的服務保障。對於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辦公室(以下簡稱專利辦)而言,這正是他們的主要工作任務:制定工作計劃、管理財務支出、承擔相關政府採購、處理后勤事務……繁雜又不可或缺。多年來,專利辦黨總支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用心用情讓單位同事在日常的一點一滴中感受到溫暖。

在建黨百年之際、“十四五”開局之年,專利辦黨總支獲評中央和國家機關、國家知識產權局先進基層黨組織。該黨總支以政治建設為“圓心”,以黨建業務為“圓面”,以各處工作為“半徑”,構筑起黨建與業務工作相融合的“同心圓”,展現了黨組織的使命擔當。

踐初心匯聚一團火

“我是黨員我先上!”專利辦黨總支黨員將這句話踐行在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疫情暴發初期,臨近春節假期,他們接到任務,需要提前准備假期后復工需要的防護物資。專利辦的黨員們緊急行動起來,通過電話等方式落實購買事宜。由於時間緊、任務重,專利辦和國家知識產權局機關服務中心的相關人員迅速組成臨時採購小組,黨總支書記、主任李勝軍負責協調指揮,挖掘資源、調度經費、協調部門合作。

一旦復工,報銷窗口、初審流程窗口、前台等要接觸大量外來人員,其他崗位也需要大量消毒防護物資。經採購小組梳理,急需5000隻到1萬隻口罩,12把測溫槍、60升醫用酒精和消毒液、200副醫用手套……但是當時的醫療物資十分緊缺,配送業務已經全面停擺,這意味著他們要自己運送所有防疫物資。“為買到醫用酒精,我們深夜開車去涿州,從供應商拿到貨物后,再返回局裡。”黨員黃小苑說。

經過所有黨員的共同努力,終於在復工前採購到了所有防疫物資。“當時在疫情下出門採購,我們也有些擔心,但是共產黨員的初心提醒我們要時刻想著為人民服務。”黃小苑說,今年3月,她又作為一名青年志願者走進北京市海澱區花園路街道疫苗接種點,協助街道組織居民有序開展疫苗接種工作。

沖鋒在前的動力,源自黨員堅定的初心和理想信念。“專利辦黨組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強化黨員意識,堅定政治立場。”李勝軍表示。

多年來,專利辦黨總支堅持開展黨建學習活動。在今年5月舉辦的以“學黨史不忘初心    爭‘三優’砥礪前行”為主題的黨史學習教育讀書班活動中,3名青年骨干運用豐富的黨史材料、影像資料、領袖詩詞以及英雄精神和事跡等,多角度匯報了黨史學習教育收獲體會,引發強烈共鳴。李勝軍表示,專利辦黨總支結合黨建開展主題學習活動,真正把黨史學習與業務工作學習結合起來,把對業務工作的思考、交流帶入組織生活,從而強化黨員意識,加強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充分發揮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讓黨旗高高飄揚在工作一線。

擔使命難忘兩場雪

在專利辦黨總支,“為群眾辦實事”絕不是一句口號,黨員們的使命擔當體現在一點一滴的日常工作中。

專利業務用房項目是專利審查工作和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的基礎保障,2019年底,專利辦全體黨員帶頭攻堅克難,利用36天時間組織完成17個部門共計3000余人的業務用房搬遷工作,比原計劃縮短1個月,有效減小了對全局業務工作的影響。

“我們的‘搬家’工作從2019年11月29日至2020年1月5日,歷時36天,始末兩天恰好是北京進入冬天的第一場雪和2020年的第一場雪。”這兩場雪令專利辦綜合處處長成笛印象深刻,在兩個雪夜裡,有專利辦黨員們忙碌的身影。

成笛向記者展示了一份長長的清單,包括100余項反饋意見。“局黨組要求我們的‘搬家’工作做到安全、綠色、和諧,要求‘過程順利、職工滿意’。為了保証順利‘搬家’,我們前期由李勝軍主任帶隊進行了十幾次調研,召開了3次通氣會,與每個部門座談交流,並在‘搬家’后繼續跟進,形成了這份保障科學城辦公區順利運行的清單。”成笛告訴記者,當時有部門提出希望將東西“點對點”送到工位上,他們給每個紙箱編號,仔細對工位進行消毒,對於醫療、交通等需求也一一協調解決。

為了不影響審查員的正常辦公,專利辦利用夜間及周末時間安排人員協調“搬家”工作,青年黨員馬靖航就是其中之一。“每個部門‘搬家’,我們專利辦都會出動兩到三名同志通宵開展協調保障工作,大家至少陪2個通宵,最多的時候有10個通宵。”他告訴記者,他們的工作是確保文明安全搬家,及時解決晚上辦公地點突然停電、通道門禁未開啟等突發事件,讓“搬家”安全高效。

“黨和政府帶頭過緊日子,目的是為老百姓過好日子。”專利辦黨員同志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積極響應,統籌財務預算,重點保障全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提質增效中心工作。“我們會反復對現有的辦公資產進行摸底,對於新增需求,通過溝通了解原因,根據實際情況盡量做到以利舊或回收代替重新購買。”專利辦王華偉介紹,曾有部門向專利辦提出會議室等處新增空氣淨化器的需求,經過溝通他們利用了庫房內十余台舊的空氣淨化器,既滿足了部門的工作需求,也節省了辦公費用開支。同時,專利辦“搬家”后利用了舊工位2100余套,“搬家”用紙箱從2019年反復回收利用至今。

“我們要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李勝軍表示,下一步,專利辦黨總支將繼續更好地履行工作職責,學習、繼承和發揚偉大建黨精神,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繼續為知識產權強國建設提供強有力的服務保障,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邁向新征程。

(來源:知識產權報)

( 編輯:林燕   送簽:呂鳳茹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