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9期

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10月18日16:13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主題,深情回顧了我們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闡述了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九個必須”根本要求。在“九個必須”中,“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是打頭的、管總的,對其他方面的要求具有統領作用。堅持黨的領導,是百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最寶貴經驗總結,是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最深刻歷史啟示,是新征程上必須牢牢把握的最基本方略。深入理解把握、認真貫徹落實這一要求,對於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具有重大而深遠意義。

  一、充分認識新征程上堅持黨的領導的極端重要性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這是最大的國情,是“國之大者”。黨的領導地位不是自封的,是歷史和人民的必然選擇,是道路和制度發展的必然要求。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本質特征是一個事物區別於其他事物最顯著的標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其他國家社會主義相比具有許多不同特征,但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什麼是中國特色?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最鮮明的中國特色。我們黨以馬克思主義為立黨之本,以實現共產主義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源和邏輯起點。黨的領導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是一個內在統一、不可分割的整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黨領導人民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黨的指導思想和行動指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包括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以及各方面體制機制等具體制度,都是在黨的領導下形成和完善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在黨的領導下創造和繁榮發展的。沒有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將不復存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最集中的體現,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黨的領導是“中國之治”的根本所在。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從一窮二白,到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成為制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外匯儲備第一大國﹔從百廢待興,到“兩彈一星”、高速公路、高速鐵路,再到中國空間站天和核心艙發射成功、“祝融”號登陸火星﹔從民不聊生,到黨的十八大以來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從飽受欺凌,到攜手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形成鮮明對比,其背后的成功密碼就在於“中國之制”,在於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無可比擬的顯著優勢。特別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的偉大實踐再次証明,黨的領導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可靠的主心骨、壓艙石、定盤星。

  堅持黨的領導,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近代以來180多年的歷史、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100年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70多年的歷史都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上,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四個偉大成就”: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一大幸事。如果沒有黨的領導,完成民族獨立和解放的任務可能拖得更久、付出的代價更大,我們就不可能取得今天這樣的發展成就,更不可能具有今天這樣的國際地位,民族復興也必然是空想。堅持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完全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絕不動搖。

  現在,我們站在新的起點,開啟了新的征程,正在意氣風發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黨的領導始終是最根本的保証。隻有堅定不移堅持黨的領導,把這個最本質的特征體現好,把這個最大優勢發揮好,保持堅強政治定力,確保旗幟不改、方向不變、道路不偏,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有效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在新的征程上續寫新的輝煌歷史、創造新的更大奇跡,勝利駛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彼岸。

  二、准確把握堅持黨的領導的基本內涵和實踐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對堅持黨的領導提出明確要求,強調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完善黨的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堅持黨的領導,首要的是做到“兩個維護”。這是黨的領導的最集中體現,也是堅持黨的領導的最重要要求。黨和國家大政方針的決定權在黨中央,黨的領導必須通過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來實現。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將其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黨的領導的實現。

  堅持黨的領導,核心是“全面”。“全面”,在橫向上是指黨的領導必須落實和體現到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國防軍隊、祖國統一、外交工作、黨的建設等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在縱向上包括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地方黨委領導和基層黨組織領導。必須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把黨的領導落實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各方面,體現到各級組織的活動全過程,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

  堅持黨的領導,關鍵在“堅持”。“堅持”就是堅定不移、毫不動搖,在堅持中完善,在完善中堅持。堅持黨的領導,必須不斷加強和改進黨的領導,使黨的領導更好適應實踐、時代和人民的要求。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關鍵在於堅持黨的領導,在於黨的堅強領導力。黨的領導力體現習近平總書記的政治洞察力、政治決斷力、政治領導力﹔體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判斷力、決策力、行動力﹔體現黨員干部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積極適應形勢變化和時代要求,健全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確保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保証。加強黨的建設,根本目的就在於堅持黨的領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實現黨的執政使命。沒有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就會失去方向和目標。同樣,堅持黨的領導,必須加強黨的建設。打鐵必須自身硬。隻有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勇於自我革命,不斷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才能“不令而行”“不言而威”,真正實現黨的領導。

  三、切實把堅持黨的領導落實到機關黨建各方面全過程

  黨的十九大關於“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第一句就開宗明義提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為加強機關黨建的首要經驗。堅持黨的領導是加強機關黨建的重要內容和根本目標,也是開展機關黨建工作必須牢牢把握的基本原則。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作為統一領導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的重要部門,要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自覺堅持和維護黨的領導﹔要認真履職盡責,切實把黨的領導落實到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和事業發展各方面。

  一是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黨的領導,首先是政治領導。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要把帶頭做到“兩個維護”作為首要任務,持續深化政治機關建設,引導黨員干部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化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工作,把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要求一貫到底、落實到位。推動各部門建立健全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機制。把做到“兩個維護”、整治黨的領導弱化情況作為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專項督查的重要內容。

  二是深化理論武裝。黨的領導一個重要方面是思想領導,是通過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來體現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的最新理論創新成果,集中體現了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要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突出抓好“關鍵少數”和年輕干部,探索完善學習交流機制創新,提高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引導黨員干部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深刻領悟堅持黨的領導的歷史必然性,不斷堅定對黨的領導的自信。

  三是建強基層黨組織。黨的領導包括組織領導。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部工作都要靠堅強的組織體系去實現。要夯實黨支部這個基本單元,圍繞強化政治功能、提升組織力認真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持續整頓軟弱渙散黨支部,形成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積極破解行業協會商會黨建工作難題,堅持黨的領導與行業協會商會依法自治相統一,穩步推進黨建工作要求寫入章程,不斷提高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質量。

  四是強化正風肅紀反腐。實現黨的領導,既要靠黨的真理力量,也靠共產黨人的人格力量。腐敗問題對黨的執政基礎和黨的領導破壞力、殺傷力最大。中央和國家機關作風狀況直接關系黨中央形象,關系黨和政府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推動各部門持續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入開展警示教育,健全並落實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加強對黨員干部“八小時之外”的管理,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加大對違紀違法案件查處力度,營造風清氣正的機關政治生態。

  五是健全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包含黨對自身建設的領導。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要強化政治擔當,圍繞加強黨對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領導,推動完善機關黨建工作領導體制機制,定期向黨中央匯報工作情況﹔緊緊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加大對各部門黨組(黨委)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的指導督促力度﹔用好述職評議考核這個抓手,層層壓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凝聚形成齊抓共管的整體合力。

  踏上新的趕考路,必須堅定不移堅持黨的領導﹔邁上新的征程,必須聚精會神抓好黨的建設。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將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為契機,持之以恆抓好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的貫徹落實,不斷開創機關黨建新局面,為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4日 10 版)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