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學史力行 奮楫揚帆 不斷開創機關黨的建設新局面

郁海明
來源:旗幟網2021年10月19日16:34
文字縮放:

蘇州市級機關工委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傳承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學史力行,引領機關黨組織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同踐行“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結合起來,同貫徹落實市黨代會精神結合起來,不斷開創蘇州機關黨的建設新局面。

突出政治統領,始終擎起創建模范機關“風向標”。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認真貫徹市委《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全市機關黨的建設 推進創建模范機關的實施意見》,持續深化三年創建計劃,統籌推進“八大行動”,精心謀劃貫徹落實市黨代會重點任務的互促共融黨建項目,把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要求一貫到底。創新開展領先帶動、創先示范、爭先進位“三先”行動,推動模范機關向縱深發展,真正使創建過程成為解決突出問題、提升黨建質量、推動事業發展的過程。完善落實機關黨建“三級”責任清單,建立執行黨內法規制度、落實黨建重點工作的督查制度,健全推進責任落實、督促檢查、典型引導、動態管理、考核問責等工作機制,創設推行“堡壘指數”“頭雁指數”“先鋒指數”三項評價,努力把機關黨建“責任田”種成“高產田”。

聚焦中心大局,精心繪就黨建業務融合“雙面繡”。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大力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發揮機關黨校陣地作用,每年常態培訓10個班次4000余名黨員干部,舉辦“干部大講堂”,推動廣大機關黨員在經濟建設、深化改革主戰場勇挑重擔,在創新創業、科技攻關最前沿勇攀高峰。堅持黨建引領,努力為打造“最美窗口”構筑“紅色引擎”,主動對接長三角一體化、“滬蘇同城化”、江南文化品牌建設等重大部署,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國家重大戰略落實落地、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等任務中提升機關黨建“貢獻度”。協同做亮“黨建惠企”專項行動,推動發布33類139項“同心·同行”專項服務政策,協調41個省級機關黨組織下沉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與吳江45家民企黨組織牽手實施精准服務。推行部門黨組(黨委)書記項目,推進“毗鄰黨建”工作模式,探索建立黨建聯動、資源聯享、服務聯手、發展聯促等工作機制,分級構建區域黨建共同體。持續深化“行動支部”建設,建立“全面領導、縱向貫通、橫向協同、一抓到底”的黨建與業務同頻共振管理體系,繪制好服務發展的“工筆畫”。

夯實基層基礎,持續扮靚特色品牌矩陣“風景線”。實施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推進“六個規范化建設”,打造“四強”黨支部,評估認定746個、佔總數94.12%的黨支部達標定級,高點位推進黨支部建設。選強配齊機關專(兼)職黨務干部,舉辦“支部書記講壇”。用好“智慧黨建”平台,實施組織生活旁聽制,推動組織生活規范化。實施機關黨建品牌三年提升行動,培育打造120個各具特色的“海棠花紅”黨建品牌,形成“一部門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品牌矩陣。強化“品牌+中心”理念,聚焦重大戰略、重大任務,推動黨建品牌成為部門單位內聚力量、外樹形象的金字招牌。推進“1+10+N”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在市級機關打造65個先鋒陣地。貫徹落實省委常委、市委書記關於“讓每名機關黨員干部都來參加一次主題黨課”的指示,創新開展“四型黨課”和“五個一次”活動。建立機關黨建聯絡片、黨建聯絡員機制,打造“黨建聯盟”,推動分類指導具體化、工作扁平化。

匯聚先鋒力量,引領爭當為民服務奉獻“優等生”。發動廣大機關黨員干部積極投身省委部署的“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大力推進“三聚焦三爭先”,以錘煉黨性、為民服務、推動發展的實際行動踐初心、擔使命。以“深扎根、大排查、抓落實、解難題”為重點,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採取領導逐項領辦、支部無縫對接、黨員全程參與的方式,抓實落地559個重點項目清單。拓展機關與街道社區“共駐共建”“雙結對”“在職黨員進社區”工作,做優做實“黨員在行動”志願服務,構建為民服務長效機制。開展“兩優一先”評選表彰,“兩優”享受優秀公務員獎勵待遇。舉辦“我身邊的共產黨員”先進事跡巡回報告會,深化運用“三項機制”,落實市委關於激勵干部擔當“1+N”系列文件,把廣大機關黨員推向為民服務的第一線,以昂揚姿態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作者系蘇州市級機關工委書記) 

( 編輯:張莉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