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9期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 勇擔青海生態文明建設新使命

劉濤
2021年10月19日16:41
文字縮放: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開局之年。值此重要節點,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到青海考察調研,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青海改革發展穩定的高度重視。要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和重要指示要求,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以對青海負責、對國家負責的擔當一件一件推動落實,不斷邁向新的勝利。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開辟了生態文明建設的新境界

新境界體現為對人與自然關系的科學把握和正確處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生態文明建設是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必須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來謀劃經濟社會發展。”黨的十九大把“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項基本方略,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又將其作為新時代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必須堅持的重要原則。要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原則,以守住自然生態安全邊界為底線,以實施重大戰略、推進重大工程、深化重大改革、完善重大制度為抓手,推進整體保護、系統修復、綜合治理,讓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持續增強。要按照青海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三年行動計劃的安排,著力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要深入推進天然林保護、黑土灘治理等工作,為青海大地增添綠色。

新境界體現為對發展與保護本質關系的深刻揭示。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戰略高度,作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科學論斷,強調“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決不是對立的,關鍵在人,關鍵在思路”,闡明了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指出了實現發展和保護協同共生的新路徑。要落實好水大氣土壤污染防治、木裡礦區以及祁連山南麓青海片區生態環境綜合整治、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等黨中央關注的重點任務﹔要認真履行“兩個統一行使”職責,優化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堅決落實耕地保護責任,促進自然資源管理機制更加健全﹔要完善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現行生態補償機制,強化生態環境監測,推進污染物總量減排,強化監督執法,讓有效的保護成為發展的前提和條件。

新境界體現為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建設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既要創造更多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這些重要論述,源自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源自廣大人民群眾對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的熱切期盼。要牢記“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下大力氣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急難愁盼問題,推進城市揚塵綜合整治、狠抓工業企業排放達標管理,深入推進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和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項目,真抓實干加快改善生態環境質量,重點解決損害群眾健康的突出環境問題,還老百姓藍天白雲、清水綠岸、田園風光。

新境界體現為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大國擔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深度參與全球環境治理,增強我國在全球環境治理體系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積極引導國際秩序變革方向,形成世界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的解決方案。”去年,黨中央明確提出了“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進一步彰顯了大國的使命與擔當。我們要立足“三個最大”省情定位,按照習近平總書記“中國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既要緊密結合中國國情,又要廣泛借鑒國外成功經驗”的重大要求,學習好經驗、好做法,深入研究、積極探索實現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路徑。要扎實推進重點生態工程和大規模國土綠化,繼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積極參與全國碳市場建設,為推進我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建設貢獻青海力量。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生態文明建設的厚望和重托

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重視青海的生態地位。今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青海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指出:“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青海的生態安全地位、國土安全地位、資源能源安全地位顯得更加重要。”今天的青海,生態地位無可替代,對國家生態安全的重要性日漸凸顯。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強化政治擔當,把生態保護優先作為立省之要,解決當前的突出問題和短板,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當好“中華水塔”的守護人。

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青海生態保護成效。經過多年不懈努力,青海的生態文明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習近平總書記在青海湖仙女灣調研時指出:“青海湖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取得的成效來之不易,要倍加珍惜,不斷鞏固拓展。”生態環境保護是長期而艱巨的任務,需要始終堅定生態自信、增強生態自覺、實現生態自強,以對人類、對歷史、對未來負責的態度科學謀劃、積極實施生態環境保護各項舉措,用實際行動體現生態保護的政治自覺。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推動國家公園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落實好國家生態戰略,總結三江源等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經驗,加快構建起以國家公園為主體、自然保護區為基礎、各類自然公園為補充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當前,青海已順利完成了三江源、祁連山青海片區兩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任務。今后還要進一步加強與國家有關部委的銜接,做好自然保護地優化整合工作,加快推進三江源、祁連山國家公園正式設園﹔要提前謀劃、深入研究各項運營管理工作,更好發揮國家公園體制優勢,持續開展保護建設和生態修復。要積極推動青海湖和昆侖山兩個國家公園建設的前期工作,主動謀劃、爭取先機,更好地推動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關注青海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優化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堅持綠色低碳發展,結合實際、揚長避短,走出一條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質量發展之路。”要完成好青海的生態文明建設任務,必須倡導綠色、低碳、循環、可持續的生產生活方式。要抓好資源節約保護工作,科學依法加強自然資源管理,降低人類對自然的索取強度,加大生態恢復治理力度,提升生態系統碳匯增量。要加強自然資源承載能力評價工作,准確評估資源、環境、生態的承載能力,充分考慮各類資源的剛性約束。要加強國土空間規劃管控,加快各級國土空間規劃的編制進程,優化空間結構布局,強化國土空間用途管制,提升國土空間功能。

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關心青海生態系統的修復治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雪山冰川、江源流域、湖泊濕地、草原草甸、沙地荒漠等生態治理修復,全力推動青藏高原生物多樣性保護。”要妥善處理好人與自然的關系,從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的角度出發,實現“綠水青山”到“金山銀山”的“雙豐收”﹔從“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生命共同體”的角度出發,堅持自然恢復為主、人工修復為輔的原則,系統保護、恢復、修復自然生態系統,增進生態系統的多樣性、原真性、完整性、穩定性。要處理好自然保護與開發活動的關系,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嚴格按照各類自然保護地的定位、目標和要求,科學實施、分類管控生產生活活動,既要保護好生態環境,也要讓人民群眾共享生態保護成果。

把學史崇德的政治要求體現到青海生態文明建設實踐中

崇尚對黨忠誠的大德,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心懷“國之大者”,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要始終堅持“在青海不謀生態保護就不能謀全局、謀長遠、謀根本”的工作思路,在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守護好自然生態、保育好自然資源、維護好生物多樣性方面多思考、多研究、多謀劃、多作貢獻。要積極推進“青海在實現碳達峰方面的先行先試”,摸清碳排放“家底”,主動開展碳達峰行動,力爭為全國整體工作大局作出更大貢獻。

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堅持不懈站穩人民立場。黨員干部無論職務高低、權力大小,都是人民的“勤務員”,必須密切聯系群眾,堅定依靠群眾,以為民造福的實際行動詮釋“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情懷,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要在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統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實施三江源祁連山等重點生態工程的工作實踐中,增加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堅持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中的好做法,讓牧民群眾在保護美麗家園的同時獲得實惠,讓人民群眾共享生態文明建設成果。

崇尚嚴於律己的品德,堅守紀律紅線嚴守政治底線。共產黨員必須廉潔奉公,弘揚艱苦朴素、公而忘私的光榮傳統,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要樹牢“權責一致”的生態政績觀,嚴格落實“三線一單”硬性約束,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有力推進各項生態治理工作,履行好自身職責使命。要以“木裡礦區非法採煤事件”為鏡鑒,不斷筑牢思想防線,不斷堅定理想信念,做到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要堅決執行省委各項規定,切實履行“一崗雙責”,努力把好政策關、權力關、人情關,努力帶好隊伍,讓同志們踏踏實實工作、安安穩穩生活。

(來源:《旗幟》2021年第9期﹔作者系青海省副省長)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