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從建黨百年賀電 (函) 中感悟百年大黨風華

——記中聯部一局黨支部一次獨具特色的主題黨日活動

本刊記者
來源:旗幟網2021年10月20日10:24
文字縮放:

“一百年前,中國百廢待興,中華民族備受欺凌。一百年后,中國和平富強,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模式’在亂雲飛渡中脫穎而出,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執政能力和治理水平。東南亞國家是我們的親密友鄰,面對中國如此成就,它們也深受感召,開始探尋各自發展之道。下面,有請印尼、馬來西亞、泰國的政黨朋友,讓我們一起聆聽他們眼中的中國共產黨。”

這是近期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一局黨支部東南亞處黨小組“主持人”為該組“人物訪談”節目所作的開場白,也為一場別開生面的主題黨日活動—“建黨百年賀電(函)金句選讀”拉開了序幕。

自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一局黨支部便將其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不折不扣做好規定動作的基礎上,積極開展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自選活動。“建黨百年賀電(函)金句選讀”是一局黨支部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形式,也是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將黨建與業務相結合,更好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一次生動實踐。

活動中,各黨小組充分發揮想象力和創造力,由黨員同志分別扮演外國政黨領導人,在“人物訪談”“故事分享”“歷史回顧”等一幕幕形式多樣的演出中,不拘一格地呈現東南亞和南亞國家的“中共熱”,瞬間將“觀眾”代入現場,不僅贏得台下一片歡呼和掌聲,也讓大家變換角度、更加入腦入心地重溫了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

中聯部一局黨支部“建黨百年賀電 (函) 金句選讀”主題黨日活動現場。

最先出場的是印尼民主斗爭黨總主席、前總統梅加瓦蒂,泰國民族合力黨創始人、前政府副總理素貼等東南亞國家政黨領導人。他們分別以人民觀、亞洲文明觀、新型國際關系為主題,在“人物訪談”中暢聊對中國共產黨的認識。

“梅加瓦蒂”說:“《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反復強調‘人民’二字,這不禁讓我想起先父蘇加諾的諄諄教誨—人民群眾是歷史的決定者,感慨人民屬性是我們兩黨的共同選擇,感慨我們兩黨穿越不同歷史時空交匯在了人類歷史的正確方向上。”“素貼”說:“我十分贊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相信在中國‘天下一家,協和萬邦’思想指引下,中國共產黨將繼續帶領中國取得跨越式發展成就,使國際關系朝著相互理解、團結合作、和平友好的方向邁進,為世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兩人的鮮明觀點引得現場頷首稱贊。

“一封信函,一個故事”—印度尼泊爾處黨小組和孟巴斯處黨小組緊隨其后。他們在誦讀賀電(函)之前,用真摯細膩的語調,娓娓道來南亞政黨領導人向我黨致賀前的感人瞬間。如印度共產黨(馬克思主義)總書記亞秋裡頂住喪子之痛和政敵攻訐雙重壓力,親自撰寫賀函,並在黨報長篇連載中共黨史﹔尼泊爾共產黨(聯合馬列)主席、前政府總理奧利不顧政途至暗,潛心起草和修改賀函,最后形成長達5頁飽含深情、富有理論高度的文章﹔孟加拉國共產黨(馬克思列寧主義)總書記巴魯阿為參加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自掏腰包購置電腦,並在會后第一時間組織線上學習研討會﹔斯裡蘭卡朝野12個主要政黨自發聯合舉辦氣氛熱烈、規模空前的“中共百年華誕慶祝大會”,專門布置充滿中國元素的數十個集體會場和分會場,斯裡蘭卡共產黨總書記還為此專門推遲心臟搭橋手術等。這些背后的故事使賀電(函)更加厚重,也將本次主題黨日活動推向高潮。

綜合處黨小組壓軸出場。他們回顧了亞洲政黨國際會議主席德貝內西亞從2004年到2021年向我黨發來的共17份飽含深情的賀電(函)—“偉大的中國曾經面臨無數危機和苦難,但在中國共產黨一代代杰出的掌舵人領導下,偉大的中國人民總能克服一切困難,取得最后的勝利。”“中國共產黨重振了世界上延續時間最久遠的偉大文明,恢復了中國在世界一流強國之林的地位,給世界上這一最古老綿延的文明國家帶來了和平與穩定,使中國成為當今世界多極發展中的重要一極。”“中國完成了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政治、經濟和社會變革,誠摯期待中國共產黨為亞洲乃至世界和平安全與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從這些賀電(函)中可以看出,德貝內西亞是中國和中國共產黨發展歷程的親眼見証者。他以高度欽佩之情,積極評價我們黨的執政能力、減貧成就和國際影響力,使大家如同進入“時空隧道”,真切地感受著我們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

世界在發展,時代在進步。隨著“中國模式”越來越成為一門“顯學”,外國政黨對中國的關注點悄然改變,已從聚焦經濟社會發展成就轉變為探尋取得這些成就的政治原因和制度秘訣﹔從如何分享中國發展紅利,轉向如何分享中國共產黨理念紅利﹔從詢問“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為什麼行”到思考“我們怎麼做才會也能、也行”。“建黨百年賀電(函)金句選讀”將黨史學習教育與賀電(函)收處工作有機結合,從解讀外國政黨領導人對中國和中國共產黨思想認識的角度學習黨史,感悟百年大黨影響力和感召力,是一次有益嘗試和形式創新。這一獨具政黨外交特色、國際對比視角新穎的活動也進一步增強了黨員同志們的“四個意識”,更加堅定了“四個自信”。大家紛紛表示,將自覺踐行“兩個維護”,在周邊政黨外交中進一步做好政治引領,為黨的對外工作發展貢獻更大力量。

(來源:《旗幟》2021年第9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