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教育部:以“六方法”“五步驟”扎實開展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

來源:旗幟網2021年10月28日10:06
文字縮放:

“六方法”深入實施。一是“談”,組成10個工作組分別與60個部門單位黨組織領導班子進行集體座談,了解班子及班子成員抓黨建、促發展情況。二是“評”,發放測評問卷3000余份,了解黨員對本部門本單位領導班子抓黨建、促發展情況,對黨支部書記工作等的評價。三是“查”,查看會議記錄、領導班子集體學習記錄、領導班子成員參加雙重組織生活記錄、“三會一課”、主題黨日記錄和“四基工程”(基本制度、基本條件、基本資料、基本技能)建設情況等。四是“問”,訪談部門單位班子成員、黨支部書記和委員、普通黨員、群眾4類人員1100余人次,通過反復問、深入問、互相印証問等方式,了解學習效果和各部門各單位黨的建設情況。五是“診”,針對發現的問題,與部門單位班子成員進行面對面深入交流,共同把脈會診,指導幫助開出解決問題的“方子”。六是“督”,對各部門各單位整改工作進行跟蹤指導,督促按照整改“方子”,逐項落實到位。

“五步驟”形成工作閉環。一是“晒單子”,各部門各單位黨組織通過自己找、工作組點、群眾提、互相幫、集體議等方式,找差距不足,挖思想根源,共查找問題1013個。二是“開方子”,各部門各單位黨組織對照查擺出的問題清單,逐條逐項制定實打實的整改措施,明確責任人和完成時限,形成整改清單,提出整改措施1542條。三是“動刀子”,聚焦治理能力提升和組織力增強,梳理出近100個突出問題,評估出20余個“后進黨支部”,採取有力措施進行整改。四是“養身子”,聚焦政治生態涵養,從營造本部門本單位良好小環境抓起,抓積累養成。五是“邁步子”,推動83個黨組織完成換屆,新增103個、調整4個、撤銷3個黨小組,推動15個黨組織制定97項抓黨支部建設的規章制度。

(來源:《旗幟》2021年第9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