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探索建立5A考評體系 激勵機關黨員爭先鋒 做標兵 促發展

來源:旗幟網2021年10月29日14:30
文字縮放:

為進一步激發黨員內生動力,山東省郯城縣直機關工委根據組織部門有關部署要求,結合縣直機關實際,積極探索建立黨員5A考評體系,把黨員管理抓在日常、嚴在經常,量化考核、動態管理,促使黨員肩上有責、爭先有標、行為有尺、考核有據,讓黨員先進性“看得見”,讓基層組織力“摸得著”,不斷提升黨員素質和機關黨的建設工作質量。

實施分級考評,在考核設置上突出“科學性”。研究制定了《關於在縣直機關中建立5A考評體系的實施方案(試行)》,黨員5A考評堅持“圍繞中心、整體推進、民主公開、注重實效”的原則,同黨員積分管理挂鉤,當月積分超過80分及以上的黨員方可參與考評。同時針對縣直機關黨員設定10類考評事項,將黨員帶頭一線急難攻堅、帶頭參與志願服務等工作納入到考評事項中來,並賦予各基層黨組織增設差異化考評內容的權力,提升考評事項與黨組織實際情況的匹配度。根據填報的考評事項,分別設定 1A 到 5A 五個評定層級,對應“普通黨員、先進黨員、模范黨員、標兵黨員、先鋒黨員”五個稱號。通過實質性的分層分級,做到讓黨員肩上有責、爭先有標,比學趕超、爭當先鋒。

積極創新形式,在考核管理上注重“精細化”。黨員5A考評明確提出“三評一審一公開”的原則,實行一月一評、月末考評,具體由黨支部組織實施,黨組(黨委)派員監督。“三評”是指個人自評、黨支部核評和會議測評。首先由黨員對照考評事項,依托線上平台選擇完成事項並上傳影像資料,然后黨支部對完成事項真實性進行評定,最后及時召開黨員職工會議進行評議。“一審”是指黨支部核評后,由單位黨組(黨委)審核,審核採取“線上+線下”方式進行,線上對所有參與考評人員統一審核,線下對完成事項進行抽查核實。“一公開”是指審核通過后,由黨支部分別在黨務公開欄、微信群、“燈塔-黨建在線”等平台及時公開公示。通過“三評一審一公開”,持續推動黨員行為有尺、考核有據,為黨員5A考評的長效發展提供了根本性保障。

堅持結果導向,在激勵措施上強化“自豪感”。切實強化黨員5A考評結果運用,將黨員5A等級作為評先樹優的重要依據,作為單位基層黨組織評星定級的重要參考,做到激勵效果看得見、摸得著,增強先鋒黨員的獲得感、認同感。同時,積極與縣內各商家、行業協會對接,實施多元化激勵獎勵,為先鋒黨員加油鼓勁。通過實實在在的激勵措施,極大地調動了黨員參與考評的積極性、主動性,激發了黨員隊伍整體活力。在抓好黨員5A考評的同時,積極鼓勵引導縣直機關職工群眾參與到5A群眾考評中來,實現在崗職工“應納盡納”,將職工群眾5A考評情況作為入黨積極分子培養、單位評先樹優的重要參考。

5A考評體系建立以來,郯城縣縣直機關5A考評系統已注冊黨員5768人、群眾1456人,黨員注冊率達到83.6%,已累計評選出5A先鋒黨員2743人、先鋒群眾346人,有力地激發了黨員群眾干事創業熱情,促進了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形成了縣直機關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

(供稿單位:山東省郯城縣直機關工委)

( 編輯:白 翔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