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的講話

來源:新華網2021年10月31日09:34
文字縮放: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

團結行動 共創未來

——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的講話

(2021年10月30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德拉吉總理,

各位同事:

首先,我謹對主席國意大利為舉辦這次峰會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謝!

羅馬是一座具有悠久歷史的城市,在人類文明史冊上寫下了燦爛篇章。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反復,世界經濟復蘇脆弱,氣候變化挑戰突出,地區熱點問題頻發。羅馬峰會以“人、地球與繁榮”為主題,表達了國際社會團結戰勝疫情、重振世界經濟的決心,彰顯了二十國集團引領全球經濟治理變革的使命。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世紀疫情,二十國集團作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要負起應有責任,為了人類未來、人民福祉,堅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願提出5點建議。

第一,團結合作,攜手抗疫。面對在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病毒,誰都無法獨善其身,團結合作是最有力武器。國際社會應該齊心協力,以科學態度應對並戰勝疫情,搞病毒污名化、溯源政治化同團結抗疫的精神背道而馳。我們要加強防控、診療手段合作,提高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二十國集團包含了世界主要經濟體,應該在凝聚共識、動員資源、推動合作上發揮引領作用。

早在疫情暴發初期,我就提出新冠疫苗應該成為全球公共產品。在此,我願進一步提出全球疫苗合作行動倡議:(一)加強疫苗科研合作,支持疫苗企業同發展中國家聯合研發生產。(二)堅持公平公正,加大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力度,落實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2022年全球接種目標。(三)支持世界貿易組織就疫苗知識產權豁免早日作出決定,鼓勵疫苗企業向發展中國家轉讓技術。(四)加強跨境貿易合作,保障疫苗及原輔料貿易暢通。(五)公平對待各種疫苗,以世界衛生組織疫苗緊急使用清單為依據推進疫苗互認。(六)為全球疫苗合作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獲取疫苗提供金融支持。

目前,中國已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16億劑疫苗,今年全年將對外提供超過20億劑。中國正同16個國家開展疫苗聯合生產,初步形成7億劑的年產能。我在今年5月的全球健康峰會上倡議舉辦新冠疫苗國際合作論壇,已於8月成功舉辦,與會各國達成全年超過15億劑的合作意向。中國還同30個國家一道發起“一帶一路”疫苗合作伙伴關系倡議,呼吁國際社會共同促進疫苗全球公平分配。中方願同各方攜手努力,提高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為構筑全球疫苗防線作出積極貢獻。

第二,加強協調,促進復蘇。疫情給世界經濟帶來的影響復雜深遠,應該對症下藥、標本兼治。我們應該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保持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主要經濟體應該採取負責任的宏觀經濟政策,防止自身舉措導致通脹攀升、匯率波動、債務高企,避免對發展中國家的負面外溢影響,維護國際經濟金融體系穩健運行。

同時,我們應該著眼長遠,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和規則,彌補相關治理赤字。要繼續推動按期完成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十六輪份額檢查,筑牢國際金融安全網。中國支持國際開發協會提前啟動第二十輪增資談判,有關投票權改革方案應該切實反映國際經濟格局變化,提升發展中國家話語權。中國歡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增發6500億美元特別提款權,願轉借給受疫情影響嚴重的低收入國家。

我們應該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二十國集團應該繼續為世界貿易組織改革提供政治指引,堅持其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保障發展中國家權益和發展空間。要盡快恢復爭端解決機制正常運轉,推動世貿組織第十二屆部長級會議取得積極成果。要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暢通世界經濟運行脈絡。中方倡議舉辦產業鏈供應鏈韌性與穩定國際論壇,歡迎二十國集團成員和相關國際組織積極參與。

基礎設施建設在帶動經濟增長上發揮著重要作用。中國通過共建“一帶一路”等倡議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中國願同各方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目標,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取得更多豐碩成果。

第三,普惠包容,共同發展。疫情給全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帶來多重危機,飢餓人口總數已達8億左右,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我們應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提升全球發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包容性,努力不讓任何一個國家掉隊。

二十國集團應該將發展置於宏觀政策協調的突出位置,落實好2030年可持續發展行動計劃,落實支持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實現工業化倡議,促進現有發展合作機制協同增效。發達經濟體要履行官方發展援助承諾,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資源。

不久前,我在聯合國發起全球發展倡議,呼吁國際社會加強在減貧、糧食安全、抗疫和疫苗、發展籌資、氣候變化和綠色發展、工業化、數字經濟、互聯互通領域合作,以加快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這同二十國集團推動全球發展宗旨和重點方向高度契合,歡迎各國積極參與。

第四,創新驅動,挖掘動力。創新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應對人類共同挑戰的決定性因素。二十國集團應該合力挖掘創新增長潛力,在充分參與、廣泛共識基礎上制定規則,為創新驅動發展營造良好生態。人為搞小圈子,甚至以意識形態劃線,隻會制造隔閡、增加障礙,對科技創新有百害而無一益。

數字經濟是科技創新的重要前沿。二十國集團要共擔數字時代的責任,加快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建設,促進數字技術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幫助發展中國家消除“數字鴻溝”。中國已經提出《全球數據安全倡議》,我們可以共同探討制定反映各方意願、尊重各方利益的數字治理國際規則,積極營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數字發展環境。中國高度重視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已經決定申請加入《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願同各方合力推動數字經濟健康有序發展。

第五,和諧共生,綠色永續。二十國集團應該秉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推動全面落實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支持《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六次締約方大會和《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取得成功。發達國家應該在減排問題上作出表率,充分照顧發展中國家的特殊困難和關切,落實氣候融資承諾,並在技術、能力建設等方面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支持。這是即將召開的第二十六次締約方大會取得成功的關鍵。

中國一直主動承擔與國情相符合的國際責任,積極推進經濟綠色轉型,不斷自主提高應對氣候變化行動力度,過去10年淘汰1.2億千瓦煤電落后裝機,第一批裝機約1億千瓦的大型風電光伏基地項目已於近期有序開工。中國將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我們將踐信守諾,攜手各國走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之路。

各位同事!

中國古人說:“誠信者,天下之結也。”就是說誠信是結交天下的根本。中國將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發揮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著力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不斷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為中外企業提供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我相信,中國發展將為各國帶來更多新機遇,為世界經濟注入更多新動能。

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世界各國不懈努力。道阻且長,行則將至,行而不輟,則未來可期。讓我們團結起來,早日驅散疫情陰霾,攜手共建更加美好的未來!

謝謝大家。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