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為事業發展攀登 為人民健康俯身

——記“七一勛章”獲得者辛育齡

呂鳳茹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02日11:30
文字縮放:

查閱辛育齡的年譜,敬意油然而生:出生於中國共產黨成立的1921年,16歲參加革命,18歲入黨,歷經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和抗美援朝炮火的洗禮﹔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克服醫療條件有限的困難,將“開創”“革新”“發明”等詞匯寫進了胸外科領域﹔改革開放初期,擔任中日友好醫院首任院長,使一座現代化醫院拔地而起。

了解辛育齡的事跡,更是感動不已:中日友好醫院建成后主動辭去院長職務,甘做一名普通胸外科大夫﹔68歲還在搞研究,發明電化學治療腫瘤、血管瘤的新療法﹔82歲還親自主刀做肺切除手術﹔90多歲還堅持工作。

今年七一前夕,已過百歲的辛育齡獲得黨內最高榮譽“七一勛章”。由於健康原因,他沒能出席頒授儀式。當家人將獲獎消息告訴他時,他的眼神亮了。

始終用白求恩精神引領自己

辛育齡左臂上有一道疤痕,記載著他和白求恩一起工作的歲月。

1939年4月,在冀中軍區當衛生員的辛育齡被派往白求恩的醫療隊擔任司藥。在一次戰斗中,日本侵略者的飛機轟炸,馱藥箱的馬匹受驚致使藥品撒了一地。辛育齡拽住驚馬,整理藥箱,左手臂被劃傷,是白求恩親自給他縫合的傷口。

這塊疤痕隨著歲月的流逝漸漸淡化,但白求恩那“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已經融進他的血液。

幾十年過去,他還清楚地記得那一次激烈的戰斗,白求恩堅守在離前線最近的地方救治傷員。當敵人從側翼包圍過來時,簡易的手術台上躺著的,是一位腹部被炸了個窟窿的戰士。

賀龍派來警衛員傳達下撤的命令,白求恩堅持有條不紊地清理傷口,進行縫合,纏好繃帶。一切料理妥當,白求恩才跟著警衛員撤下來。

年輕的辛育齡和白求恩一起工作,親眼目睹他不顧自己的安危救回了那麼多戰友的生命,心中生發做醫生的願望。

1942年,辛育齡如願以償,由冀中軍區選拔派往延安進入中國醫科大學學習,畢業后留校工作。遼沈戰役時,他奉命帶領醫療隊趕赴沈陽參戰,抗美援朝中,他組織醫療隊赴朝支援,做的正是在戰火中救死扶傷的工作。

“始終以白求恩精神為我一生的座右銘和旗幟。就是兩個字,奉獻。”談到自己幾十年的革命和工作經歷,辛育齡曾經這樣說。

1956年從蘇聯留學回來,辛育齡主動要求去地方工作,“因為當時部隊醫院隻接收軍隊病員,到地方上可以為更多病人做手術”。

探索針灸鎮痛效果,辛育齡在自己做闌尾手術時率先使用針刺麻醉。

2003年“非典”疫情肆虐,中日友好醫院成為定點收治醫院,82歲的辛育齡作為醫院的首席專家,參與了每一位重症病人的會診。

2015年,中日友好醫院專門設立了辛育齡青年獎。第一屆獲獎者馬千裡曾請辛育齡在自己的刷手服上寫寄語。辛育齡寫的是“做白求恩式好大夫”。

這是他對年輕一代的期望,更是自己一生努力工作的集中體現。

持續用創新推動醫學事業發展

辛育齡到結核病研究所組建胸外科時,傳統的結核病治療方法對重症晚期肺結核,特別是空洞型肺結核合並大咳血的病人治療無效,病人常發生窒息性死亡。

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是辛育齡的一貫做法。他經過認真研究,探索出雙腔插管麻醉下施行肺切除手術的方法,治療了200多例,均獲得成功。

創新沒有止境,追求從不停步。為提高肺外科手術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辛育齡又發明了支氣管黏膜外縫合法、支氣管袖狀切除吻合法、食管癌切除縱隔內吻合法,獲國務院重大科技成果獎和北京市科技成果獎。

從此,辛育齡成了胸外科技術革新能手,並名揚國外。

在針刺麻醉應用於外科手術時,辛育齡運用華羅庚的優選法,對人體每一個穴位進行痛閾測試,找出鎮痛效果最佳的穴位,將開胸手術針刺麻醉由16針降為1針。

1970年6月,在辛育齡的主刀下,第一次運用一根針在針刺麻醉下成功地實施了肺切除手術。

1979年1月和11月,辛育齡又在國內率先開展了兩例人體肺移植手術。當時,全世界也隻做了42例。

辛育齡創新思路和超前思維不僅在臨床上,在中日友好醫院的籌建中也有充分體現。

1982年5月,辛育齡被國務院任命為日本的援建項目—中日友好醫院首任院長。建現代化醫院,沒有固定的模式可遵循,沒有成功的經驗可借鑒。但天下事難不倒辛育齡,他全身心投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

1984年10月,中日友好醫院建成開院。這是當時全國最現代化的醫院,也是一座國際化的醫院,在功能定位上,集醫療教育科研於一體,在規模上,擁有1000張病床,在學科上,中西醫並重,在科室上,設置了康復治療中心,並且,整個醫院採取了小門診、大病房的格局。

中日友好醫院黨委書記宋樹立說:“辛育齡同志的超前思維和創新舉措,為我國胸外科事業發展、為中日友好醫院今天成為走在前列的大型公立醫院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永遠不辜負病人對自己的信任

“患者至上,文明行醫”是辛育齡在中日友好醫院建院之時確立的理念,他自己正是這一理念的踐行者。患者的生命和健康,一直都在他的心上。

對危重病人或者病情復雜又經過多次手術失敗的病人,他以極端負責的精神,盡量收住院﹔遇到經濟比較困難的病人,他總是想盡辦法為病人減少開支﹔逢年過節到病房看望病人,他拿出自己的積蓄幫助非親非故的病人﹔來自全國各地求醫問病的信件,他也抽時間一一回復。

醫者仁心,大愛無疆。

70多歲時,為搶救一名呼吸心跳突然停止的患兒,辛育齡彎腰俯身為患兒做人工呼吸和心臟按壓。孩子得救,他卻累得直不起腰。

80多歲時他還堅持每周出門診,並參加科室查房。

在為患者施行開胸手術時,他總會把手套用無菌水浸一下,目的是讓手套更滑潤,動作也極其輕柔。他說:“病人對我們是非常信任的,要不然怎麼會讓我們把他的胸腔打開呢?”

在肺部手術可以通過胸腔鏡操作之后,他囑咐大家盡可能地避免對臟器的損傷。

他的言傳身教使胸外科一直保持著這個好傳統。前不久,中日友好醫院成立了辛育齡小分隊,以“流動醫療站”的方式開展義診咨詢、健康宣教等服務,深受老百姓歡迎。

(來源:《旗幟》2021年第10期  )

( 編輯:林燕   送簽:呂鳳茹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