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清風正氣 廉入人心

中國銀保監會辦公廳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03日14:41
文字縮放:

中國銀保監會辦公廳黨支部始終把黨風廉政建設作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大事來抓,以嚴的機制、實的舉措,教育引導支部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貫徹落實銀保監會黨委和駐會紀檢監察組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要求,積極塑造清正廉潔的監管形象和風清氣正的金融政治生態。

統籌謀劃,一體推進“三不”體制機制建設

堅持把黨風廉政建設納入支部重要議程、重點工作,以“責”強廉、以“學”促廉、以“案”示廉、以“測”固廉。一是完善組織保障。支部書記多次組織會議研究部署,構建了“黨支部統一領導,班子成員分工協作,‘支部書記+紀檢委員’直接參與推動重大事項、重要活動,黨小組充分發揮一線觸角作用,黨員干部人人參與”的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機制。二是細化工作要求。聚焦駐會紀檢監察組、機關紀委有關要求,制定涵蓋7大方面19項內容、40個要點的《黨風廉政建設與自評工作要點暨“清廉文化建設年”實施方案》,形成了“工作有規劃、群裡有展示、月月有主題、季季有交流、年度有自評”的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格局。三是扎緊制度“籠子”。堅持懲防並舉,督教並重,將落實《廉政風險防控手冊》作為常態化金融反腐工作的有力抓手,深入推進廉政風險排查防控工作。今年以來,黨支部就黨風廉政建設組織召開全體黨員干部大會、支委會8次,警示教育4次,實現了黨風廉政建設抓常、抓細、抓實。

注重引領,扎實開展清廉金融文化宣傳教育

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將“三會一課”、黨史學習教育與清廉金融文化建設有機融合。一是突出黨建引領。把清廉金融文化融入“一崗雙責”,建立日常學廉、假日示廉、年度評廉、考核查廉、行為踐廉的“五廉”管理機制,通過召開黨風廉政建設專題會議,設置黨史學習清廉專題,開展廉政談心和廉政主題黨日等多種形式,做到黨建、廉政“兩手抓”“雙達標”“互促進”。二是開展微型黨課教育。充分發揮青年黨員干部在廉潔文化建設中的“頂梁柱”作用,組織8個黨小組的青年黨員干部圍繞“堅守清廉底線,樹立良好形象”主題講授微黨課,引導黨員干部樹牢秉公用權、清廉從業理念,構建“親”“清”監管關系。三是營造“崇廉”良好氛圍。以“清廉文化建設年”活動為抓手,開展主題鮮明、形式多樣的專題學習和交流研討。依托廊道開設清廉文化宣傳陣地,及時學習宣傳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要求﹔組織黨員干部赴廉政教育基地開展廉政主題黨日活動,為黨員干部打好廉潔“疫苗”,培育清廉“細胞”。

強化震懾,不斷筑牢拒腐防變思想根基

黨支部時刻牢記銀保監會首先是政治機關,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積極營造“三不”良好氛圍。一是警示教育不鬆懈。以《金融案鑒》、正反典型案例通報和金融領域反腐敗案例為鏡鑒,用身邊人身邊事警示黨員干部把好用權“方向盤”,系好廉潔“安全帶”。二是節日監督不打烊。找准節假日是問題易發多發集中期、回潮期這個重要切口,通過召開廉政風險提示會、關鍵崗位人員紀律提醒談話等多種方式向黨員干部傳遞廉政工作要求,宣傳清廉文化知識、工作動態。三是交流研討不走樣。將廉政主題交流研討與專題警示教育、廉政風險防控“學、用、督、改”等有機結合,形成黨風廉政建設與黨員干部管理、廉政風險防控貫通融合、相互促進的良好工作局面。

(來源:《旗幟》2021年第10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