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不忘來時路,展望新征程

——外交部離退休干部局開展“外交前輩對黨深情告白”活動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04日16:32
文字縮放: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為充分發揮老黨員老干部的獨特優勢和作用,外交部離退休干部局黨委組織開展“外交前輩對黨深情告白”短視頻拍攝活動,用鏡頭記錄外交前輩的愛黨初心、護黨決心、興黨信心,引導黨員干部在傾聽他們愛黨心聲中,引發共情共鳴、激發共識共為。活動共採訪20位老同志代表,依托局“老外交官之家”微信公眾號發布短視頻20期,引起廣泛熱議,點擊量超過3.5萬,其中梅兆榮大使的短視頻還被外交黨建抖音號轉載。

“把一切獻給黨,永葆赤子之心”,這是外交前輩一生聽黨話的錚錚誓言

鏡頭前,梅兆榮大使回憶起自己赴東德留學前的情景:“1953年黨決定把我們派到東德留學。在我們離開之前,在中南海懷仁堂組織歡送會,周總理叮囑我們三句話‘牢記使命,學成歸國,為國家服務’。這三句話不僅是我留學期間的座右銘,也是我一直恪守的人生信條。”

離休干部杜雷司長,今年已93歲高齡,他的記憶深處,總回蕩著革命年代的沖鋒號角、英雄烈士的堅毅目光,他多想讓烈士們也看看祖國今日芳華。他表示,山河壯闊,這盛世如烈士們所願,7月1日這個節日,將永遠記在心頭,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盛世中國。

“永葆初心,把一切獻給黨。”對於86歲的徐炘熹來說,初心就是黨讓干啥就干啥,“日寇侵華別故鄉,抗美援朝參軍干,革命需要轉外交,一顆紅心忠於黨”,是他一生的深情回望。對於90歲的離休干部楊冠群來說,初心就是,越是大變局越要聽黨話,越要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盡責盡力,“染血奮戰滌蕩百年國恥,篳路藍縷奠定百年雄業﹔繼往開來昂首百尺竿頭,風雨兼程再鑄百年輝煌”,是他對黨的深情祝福。對於潘廣學大使來說,初心就是,退休不褪色,離崗不離黨,“不大則小,不多則少,繼續為黨的事業奮斗終身”,是他作為離退休黨總支書記的心聲。 

“感謝革命先輩的英勇付出,感謝黨的教育培養”,這是外交前輩永遠感黨恩的深情流露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為了民族、為了國家、為了黨前赴后繼、英勇犧牲的烈士們,就沒有我們今天幸福美滿的生活。”有著80年黨齡的離休干部申銳真同志,在鏡頭前拿起一張張老照片動情地說,想起逝去的戰友,她總是眼中飽含淚水。96歲高齡的她,12歲參加革命,13歲參加八路軍,經歷了近一個世紀的滄桑巨變,嘴裡最愛吟唱的歌曲依然是《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張直鑒大使,小時候是一個放牛娃,回憶起自己的成長經歷感慨萬千,“我做夢也沒想到自己能成為一名外交官,一名駐外大使,從小學、中學到大學,我都享受政府的助學金,可以說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我今天的一切”。今年已經76歲的他,退休15年,做離退休黨務工作14年。他說,能夠發揮余熱,為黨和國家多做點事,感到非常光榮和自豪。

“插隊知青”吳澤獻大使、“兵團戰士”李寶鈞大使、“農家子弟”趙春勝大使,皆出生於普通人家,在黨的培養下成長為共和國外交官,不一樣的成長經歷卻有著相同的人生信條。“天大地大不如黨的恩情大,千好萬好不如社會主義好。”這是外交前輩內心最深刻的總結。

“活到老學到老,活到老革命到老”,這是外交前輩始終跟黨走的鏗鏘承諾

離休干部何理良同志,為了追求理想和真理,1939年剛滿13歲時,從香港輾轉到延安,從此也翻開了人生新的一頁。面對鏡頭,她格外激動,“作為一個中國共產黨黨員,非常自豪,作為一個中國人非常自豪”。出生於福建泉州富裕華僑家庭的離休干部蔡再杜大使,16歲放棄舒適安逸的生活,秘密加入共青團,毅然投身革命追求民族復興崇高理想,因為他堅信,“隻要跟黨走,就會有前途”。

革命戰爭年代,他們將生死置之度外,在黨和國家危難時刻,把自己豁出去,實實在在地將革命理想付諸行動。在和平年代的今天,已入耄耋之年的他們,許黨報國更意味著一種無私無畏的奉獻,一場堅忍不拔的斗爭。

“我會堅持學習,跟上形勢,永遠為黨和人民事業增添更多正能量。”這是幾乎與黨同齡的離休干部靳民生大使的錚錚誓言。“我已經退休20年了,20年來我一直沒有懈怠,活到老學到老。”這是安惠侯大使的自豪表達。“中國共產黨,是我們中國人民自己的黨,是中華民族的脊梁,是我們中國的中流砥柱,認定了共產黨,就一輩子跟定共產黨。”這是張喜雲大使的由衷之言。

“耀中華者,中國共產黨也”,這是外交前輩信黨愛黨護黨的由衷感佩

在外交戰線工作34年的離休干部關宗山同志,回憶起崢嶸歲月總是熱淚盈眶,“在我之前三班的信使犧牲了,犧牲在傳遞郵件的路上,當時我住信使隊的單身宿舍,我那個床位就是剛剛犧牲兩個月的周敬村同志的床,我的枕邊還放著他的遺物,提醒我一定要繼承他的遺志,把信使工作做好做到底”。在黨的100年華誕之際,89歲的關老表示,很驕傲趕上了新時代,要自覺發揮一個普通共產黨員的作用,不負歷史、無愧時代。

林琳大使,外交生涯幾乎都是從事對非工作。他認為,非洲國家的發展條件,無論是面積還是資源稟賦,條件不比中國差,但是發展緩慢,根本的原因是這些國家沒有像中國共產黨這樣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沒有真正走出一條適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他由衷感嘆,“能夠生活在新時代,是無比的幸運,能夠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盡一份力,是最大的榮幸”。張清洋大使,從事外交工作近40年,經歷了兩伊戰爭、海灣戰爭、以巴沖突、利比亞撤僑等重大歷史事件,見証了國家外交影響力的不斷增強,體會到黨的外交政策的無比正確,他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定會更加繁榮昌盛,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中國共產黨之所以是光榮偉大正確的黨,胡業順大使認為,“黨從誕生的第一天起,就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始終高舉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旗幟,這是我們黨能夠從血雨腥風中沖鋒而出,永遠立於不敗之地,永葆勃勃生機的根本所在”。王鳳祥大使娓娓道來,在新中國成立70多年,改革開放40多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領導人民取得了非凡的歷史性成就,也經受住了一次又一次的壓力測試,充分彰顯了我們黨強大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實踐一再証明,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國共產黨是中華民族復興征程上最堅強的領導核心。

勇氣在感動中勃發,力量在感悟中升騰。外交前輩的深情告白在黨員干部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紛紛留言表達感想。青年同志寫道,外交前輩對黨的深情告白,飽含感情、充滿力量,觀看之后深受教育、備受鼓舞,作為新時代外交戰士,一定要在日常工作中學習他們的忠誠品格、奉獻精神,提升外交本領,沿著他們的創業足跡,賡續他們的紅色基因,不斷為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添磚加瓦、增光添彩,不負青春、不負韶華、不負時代。

(供稿:外交部離退休干部局黨委)

( 編輯:林燕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