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在基金投資管理中彰顯政治機關屬性

劉中元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05日15:05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必須增強政治意識,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善於把握政治大局,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論述為我們進一步錘煉政治能力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一直以來,証券投資部堅決貫徹落實會黨組決策部署,自覺扛起“為民理財”的政治責任,正確把握政治和業務的辯証關系,堅持從政治高度做好基金投資運營管理工作。

深刻認識社保基金會鮮明的政治機關屬性,堅定踐行走好“兩個維護”第一方陣的政治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這對我們堅持政治定位、做好基金投資管理工作賦予了新目標、新要求。設立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建立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是黨中央、國務院為完善我國社會保障體系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理事會管理的社保基金是黨中央、國務院為應對人口老齡化所做的重要戰略儲備,是國家的“錢袋子”,受委托運營的地方基本養老基金更是老百姓的“養命錢”。這些資金不同於一般的資金,是我們國家未來億萬人老有所養、老有所安的重要依托。因此,我們雖然是基金投資運營機構,但具有鮮明的政治屬性。

2020年,在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基金投資管理工作中,會黨組旗幟鮮明講政治,增強把握形勢變化的預見能力,做到聞令而動、聽令而行。採取有力措施調度籌措資金,確保中央階段性降費政策落地實施,為全國做好“六穩”“六保”積極貢獻力量,以履職盡責的實際行動彰顯“兩個維護”。深入分析疫情對資本市場的沖擊和影響,強化風險監測預警和應對處置,提升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的基金投資運營能力,准確把握疫情后經濟社會發展趨勢,抓住機會,提前布局,助力經濟恢復發展。

會黨組堅持把政治意識體現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的實效上,為我們作了很好的表率。部門全體黨員干部要深刻認識社保基金會鮮明的政治屬性,善於從政治上分析問題、看待問題。要強化理論學習,加深對“兩個大局”的把握,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在政治責任心的驅動下做好投資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持把工作放到黨和國家事業全局的高度去思考,圍繞做好基金投資、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風險、促進我國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等方面貢獻力量。

堅守家國情懷,深刻領會“為民理財”的重大政治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關乎民心,社保基金事業是民生事業,是我國社會保障體系的底線工程、信心工程,直接關系到百姓福祉。社保基金會帶著國家使命而生,肩負著政治責任成長。自成立以來,管理的資金類別不斷增多,規模不斷擴大,投資運營水平不斷提升,既確保了基金保值增值,又在國內資本市場發揮了“穩定器”的作用,樹立了負責任機構投資者的良好形象。

我們每一位社保基金人都是幸運的,在偉大的時代,從事有意義的工作,把最好的年華和才干奉獻給了“為民理財”事業,創造了可喜的投資業績。理事會成立以來,累計投資收益已超1.6萬億元,平均年化收益率超過8%,在世界同類機構中名列前茅。証券投資部在2020年也取得了較好投資收益,截至2020年底,社保基金會境內証券投資資產規模約2.7萬億元,當年投資收益額超過4000億元。成績的取得來之不易,這是部門全體同志堅守家國情懷,帶著感情、帶著責任、帶著目標努力工作的結果。

這讓我想起在去年面對疫情的嚴峻考驗,我們部門黨員干部沖鋒在前,以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把境內証券市場作為戰疫主戰場的情景。支部領導班子當好“主心骨”,帶頭堅持每天到崗﹔其他黨員同志堅守崗位,嚴格落實工作要求﹔入黨積極分子多次向黨組織匯報思想,主動請求承擔更艱苦工作……這一切很令人感動。同時,我們貫徹落實會黨組“重視程度不減、工作力度不減”的要求,全力做好定點扶貧工作,協調資金700余萬元支持內蒙古自治區興和縣完善防貧機制、開展健康扶貧、資助貧困學生等,增進了“扶貧事業就是一種家國情懷,是一份德行善舉”的情感認同。

這一切都使我堅信,我們一定能夠繼承和發揚社保基金會的好傳統、好經驗、好做法,堅守為國為民的情懷,把所從事的事業與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結合在一起,堅持為人民管好每一分養命錢,做到“寸土不讓”,努力為人民多賺每一分錢,做到“得寸進尺”。我們要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來思考、謀劃和推進基金投資運營工作,推動擴大投資范圍、豐富投資產品、增強投資管理能力、加強科學精細管理,努力做大做強國家戰略儲備基金,不斷提升投資收益中的政治含金量。

強化責任擔當,以更優異的成績助力推動社保基金會事業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2021年是我們黨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邁好“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第一步,至關重要。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聚焦提升專業化水平,抓好基金投資運營,在實踐中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一是要堅持以新發展理念指導投資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發展理念是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我們要准確把握和積極推進新發展理念,強化政治擔當,堅持創新思維,積極優化投資方針和產品設計,在較為合理的產品體系基礎上,堅持責任投資,積極推廣可持續投資實踐。要積極參與上市公司治理,配合相關部門優化資本市場生態。要堅持開放共享理念,通過科學設定長期考核機制、管理費結構等,促進合作機構利益一致,督促委托投資管理人為社保基金創造更多收益。

二是要堅持底線思維,堅決防范重大風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一段時期以來,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存在諸多不確定性,世界經濟形勢仍然復雜嚴峻,疫情沖擊導致的各類衍生風險不容忽視。面對資本市場的風險挑戰,我們持續督促委托投資管理人建立負面輿情監控系統、信用風險篩查系統,完善了風險管理和內部控制體系。我們要及時總結有關經驗,堅持把基金安全擺在首要位置,在各項投資中牢固堅持底線思維,提高風險預見預判能力,確保基金安全。

三是要堅持以黨建引領基金投資運營工作。我們要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把講政治作為首要任務,把抓落實作為開展工作的主要方式。要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抓好“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加強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全面提升黨建和業務工作質量,為推動社保基金事業改革創新發展作出新的努力,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來源:《旗幟》2021年第3期,作者為社保基金會証券投資部黨支部書記 、主任)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