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不斷提高堅持黨性與人民性高度統一的政治自覺

鄧慶海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05日15:12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不移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就是要清楚地知道我們執政為了誰、執政依靠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不斷提高堅持黨性與人民性高度統一的政治自覺。

做到“兩個維護”,履行好“第一職責”

落實“兩個維護”歸到底要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要堅持民主集中制。在新征程上,有許多風險和挑戰,隻有依靠一切積極力量,群策群力,才能做好黨和人民交辦的各項工作。黨員領導干部要帶頭發揚民主、善於集中、敢於負責。黨員干部要以積極心態,帶著問題、帶著意見建議參加每一次工作研討,真正做到忠誠、不滑頭,認真、不敷衍,主動、不越位。對於組織決定和任務要求,要千方百計貫徹落實,人人爭做講政治、顧大局、抓落實的表率。要忠誠坦蕩地參加黨的組織生活。對於“兩個維護”要真正做到思想上認同、行動上自覺,就必須高質量地參加黨的組織生活,接受黨的教育培養。忠誠決定受教育的主動性,坦蕩決定受教育的質量。黨支部要認真組織開展經常的、有計劃的活動,著力整治“燈下黑”﹔全體黨員要積極參加“三會一課”,認真對待黨員評議,主動在會上把群眾反映、巡視反饋、組織約談函詢、個人需報告的重大事項和有關問題說清楚,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要以“刀刃向內”的勇氣推進農墾改革發展。堅持墾區集團化農場企業化改革主線,大力推進農墾改革發展,壯大農墾事業。打造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化農業企業集團,是我們務必推動實現的中心工作、主要任務,也是評價檢驗落實“兩個維護”能力和水平的試金石。

以人民為中心,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作為國家機關公職人員要時刻站穩人民立場,躬身篤行為人民執政。要懂得“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推動深化農墾改革要見物更見人,把改善職工生活狀況放到更加突出位置,積極協調化解改革中的矛盾和發展中的利益關系。要懂得“水可載舟、亦可覆舟”。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終始保持與人民的血肉聯系,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的批評和監督。認真辦理人民群眾來信來訪,真誠回應基層一線的政策咨詢和工作意見建議。要懂得“治大國若烹小鮮”。以“如履薄冰”的自覺,克己奉公,勤奮學習,勤勉工作,用好國家政策,把有限的項目資金規劃好、配置好,不斷提高工作效率。要懂得“用權不能任性”。堅持人民是歷史創造者的唯物史觀,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嚴防嚴治用權“任性”。任何情況下都要把得民心、順民意、匯民智、聚民力、謀民利作為我們的價值追求,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帶領人民一起創造美好生活。

深化理論武裝,學用結合提升專業能力

目前國內經濟社會發展迅猛,國際情勢多變。每個時期、每個關鍵節點,每逢大事要事,黨中央總是快速反應,及時決策。對於中央的決策決定,要在第一時間學習領會,及時跟進。

學用結合是學習的最高境界。要敢於實踐創新。鑒於農墾目前改革發展情勢,著力推進農墾體制機制創新,把制度供給與重要農產品供給並舉,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貢獻農墾力量﹔按照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部署要求,堅持以行業標准、團體標准的制修訂為引領,遵循農墾大規模、機械化的農業生產特性,著重抓好綠色發展和產品“品性一致”的一體化建設,為促進發展現代農業產業鏈、價值鏈先行先試提供農墾經驗。要抓住機會,以編撰《中國農墾農場志》為抓手,深入挖掘、提煉農墾文化,豐富和傳承農耕文明。要勇於自我革命。一個人善不善於學習,很重要的一點是能否吐故納新。我們常說入心入腦,真學真信,可是如果頭腦中裝滿了過時的、落伍的舊思想觀念,科學的、創新的理論又怎能“裝”得進去呢?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堅持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改造主觀世界,才能想學願學,真正學會學通。

當前,要推進三個轉變、確立五個觀點。三個轉變:從政事企一體的墾區統管向農墾行業指導轉變﹔從管理農業生產向監管農業企業轉變﹔從單獨制定執行系統政策向推動落實“一銜接兩覆蓋”的對接監管轉變。五個觀點:一是既充分肯定農墾歷史貢獻,又不驕傲自滿,不被“光環”所縛,乘勢而上再出發。二是既重視發揮農墾獨特優勢,又不違背現代農業發展的一般規律,把農墾改革寓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征程中,把農墾發展落實在產業融合的道路上。三是既強調健全農墾現代企業制度,又不失“中國特色”要求,確保“制度優勢”永不褪色。四是既強調糧食安全“壓艙石”的特殊地位,又不忘綠色底色,推進實現高質量發展。五是既更好發揮行業指導作用,又激發激勵強強合作、強弱互補互濟,不斷壯大完成國家政治經濟任務的骨干力量。

守紀律講規矩,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要遵守和維護黨章。黨章是我們黨的總章程、總規矩,是黨內根本大法。黨的一切工作都不得違背黨章,黨員的一切行動必須以黨章為根本遵循。要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在“外人”眼裡,在父老鄉親面前,我們大小是個“官”,手中握有一定權力,然而權為民所用的底線不可觸,不要貪圖小利,不要心存僥幸,嚴禁利用國家機關的權力和影響力謀取個人利益。要加強八小時之外自律。慎獨慎言慎行,不散布違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言論,不妄議中央,不制造和傳播政治謠言及丑化黨和國家形象的言論,不拉幫結派,不搞團團伙伙,不搞兩面派,不做兩面人。要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經常“紅紅臉”“出出汗”“照照鏡子”,有利於“排毒養顏”、輕裝上陣。要在做好自我批評的同時,負責地、開誠布公地開展相互批評。要持續整治“四風”問題。堅持不懈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整治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官僚主義、形式主義的問題,改進文風會風,防止和糾正不作為、慢作為等機關不良風氣。要堅持執紀必嚴、違紀必究。樹立正確的價值觀、法治觀,不能用信任代替監督,不能用知錯認錯代替組織處理。慎初慎微、防微杜漸,使遵守鐵的紀律成為我們的日常習慣和自覺。

保持戰略定力,永葆戰勝困難挑戰的信心

定力與信心相輔相成。心勝則興,心敗則衰。永葆必勝信心,需要有底氣有方法。底氣何來?來自對“四個意識”的牢固樹立,對“四個自信”的融會貫通,對“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對群眾路線的始終堅持。方法是什麼?是實事求是、防患於未然、化危為機,是對歷史經驗教訓的溫故知新,是吸收世界上一切先進文化、先進經驗基礎上的再創新,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吐故納新。要注重培養自己敏銳的政治領悟力、堅定不移的政治判斷力、“任爾東南西北風,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政治執行力 ,不斷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 

(來源:《旗幟》2021年第5期,作者系農業農村部農墾局黨支部書記、局長 )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