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堅持學思踐悟 強化做好離退休干部工作的責任擔當

黃潤誠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05日15:29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站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時代高度,對新時代學習黨的歷史、弘揚黨的傳統、開啟新的征程、創造新的偉業作出重要部署。認真學習、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尤其要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黨史學習教育的核心內容,對於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總結經驗、守正創新、推動公安機關離退休干部工作高質量發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

沿著歷史足跡,進一步強化對老同志的感情認同

認識離退休干部工作,首先要准確把握這項工作“是什麼”,也就是離退休干部制度的歷史脈絡﹔做好離退休干部工作,關鍵在於深刻理解這項工作“為什麼”,也就是離退休干部隊伍的歷史地位。

黨中央歷來關心關愛離退休干部隊伍,高度重視離退休干部工作,始終將廣大老干部視為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1982年2月,黨中央頒布實施《關於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決定》,正式建立干部離退休制度,把離退休干部工作放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把握和推進。

在關心重視老干部方面,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瞻遠矚、滿懷深情、身體力行,為全黨作出了表率。

在地方工作期間,習近平同志多次就離退休干部隊伍重要地位和做好老干部工作作出重要論述。1982年9月,在擔任河北正定縣委書記時指出:“老干部是黨的寶貴財富。”1984年12月7日在《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中青年干部要“尊老”》,引用鄭板橋的詩句“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干為扶持”來稱贊老干部的價值。在正定期間,他平時出入都騎自行車,卻把縣委僅有的一輛“212”吉普車配給老干部使用,並把縣委縣政府合用的大會議室騰出來改為老干部活動室。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時,於2003年11月在為浙江老年大學學員和省直單位部分離退休老同志作形勢報告時強調:“老年事業是十分光榮的事業,老齡工作和老干部工作是黨的工作重要組成部分。做好老干部工作,就是在做尊重歷史、維護歷史的工作。”

到中央工作以后,習近平同志進一步加強對老干部工作的研究部署、關心指導。在2008年1月在京老同志迎春茶話會、2009年全國先進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和離退休干部先進個人表彰大會、2011年全國老干部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都對做好離退休干部工作提出了重要指示。在此基礎上,2016年12月,在全國老干部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老干部是黨執政興國的重要資源,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重要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內涵豐富、語重心長,深刻回答了新時代老干部工作“來自誰、為了誰”和“相信誰、依靠誰”的重大課題,為我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任何時候都要牢記:尊重老同志,就是尊重黨和人民公安事業的光榮歷史﹔愛護老同志,就是愛護黨和人民公安事業的寶貴財富﹔重視老同志,就是重視黨的執政基礎和人民公安事業的重要資源。做好公安機關離退休干部工作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意義深遠,也必將大有可為。

提高政治站位,進一步加深對老同志獨特優勢作用的理解認識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高度重視發揮老同志獨特優勢作用,強調要堅持自覺自願、量力而行的原則,從老同志的實際出發,引導他們把經驗智慧發揮出來,把對黨的事業的深厚感情釋放出來,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積極貢獻。其中的關鍵,就是“把為黨的事業增添正能量作為老干部工作的價值取向”。

目前,全國公安機關離退休干部人數超過46萬人,已接近在職民警總警力的四分之一,其中黨員近40萬人、約佔87%﹔公安部機關共有離退休干部1278名,約為在職干部的70%,其中黨員1205名、約佔94.3%﹔部直屬單位共有離退休干部5400余名,其中黨員3100余名、約佔57.4%。我們的老同志中,有從戰火硝煙中走來、富有傳奇經歷的革命老人,有創立新中國公安工作基業、引領公安事業蓬勃發展的創業先輩,有伴隨人民公安事業披荊斬棘、赤膽忠心的一代代奮斗楷模,還有更多默默無聞為黨的公安事業、為祖國安寧和人民幸福奉獻青春、奮斗一生的老革命、老前輩、老公安。

自覺傳承、有力弘揚廣大老同志留下的“傳家寶”、正能量,是離退休干部工作的歷史使命和政治責任。積極挖潛紅色資源,講好黨的故事、人民公安的故事、革命英雄的故事,既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實際行動,為黨史學習教育提供重要支撐和素材來源,更為充分發揮廣大老同志獨特優勢作用、推動新時代離退休干部工作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大內在動力。

肩負歷史責任,進一步扛起做好新時代離退休干部工作的使命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老干部工作承擔著黨中央關心愛護老干部的重要任務,是一項需要付出、需要奉獻的重要工作,是一項有溫度的工作。多年來,離退休干部局廣大干部職工甘做“服務員”、善當“小學生”,面對直接服務的近1300名老同志、一年365天日夜忙碌,雖沒有反恐維穩斗爭的驚心動魄、打擊犯罪現場的槍林彈雨,沒有基層一線戰友的風餐露宿、部機關一些業務局同志們的“5+2” “白加黑”,但也時常需要在“八小時以外”隨時為老同志做好貼心服務。2019年4月,公安部離退休干部局新一屆黨委班子正式履職,始終秉持“讓部黨委放心,讓老同志滿意”的工作目標,鮮明樹立“做精機關、夯實基礎、做強活動站”的工作導向,不斷強化服務理念,全面推動離退休干部隊伍各項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2021年是建黨百年和“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離退休干部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我們將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使命擔當,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自覺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從公安工作和隊伍建設全局去認識把握、研究謀劃、守正創新,切實做好離退休干部工作。一是以踐行“兩個維護”為關鍵,以黨史學習教育為抓手,進一步突出政治統領和思想引領,全力推進離退休干部隊伍“三項建設”,更好地把廣大老干部團結在黨的旗幟下、凝聚在黨的組織體系中。二是圍繞學習主題、突出特色教育,精心組織老同志講黨史公安史、有力傳承紅色基因,為廣大老同志充分發揮余熱、助推新時代公安工作高質量發展創造有利條件。三是以信息化帶動服務管理精准化規范化,建立健全對有特殊困難老同志的幫扶機制,扎實開展養老服務站試點工作,進一步提升精准服務保障水平,充分傳遞黨中央和部黨委對廣大老干部的關心關愛。四是進一步加強與全國公安機關和部直屬單位的交流互鑒,協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信息化智能化建設、專家人才庫建設等,借勢借力推動新時代公安機關離退休干部工作再上新台階。

(來源:《旗幟》2021年第10期,作者系公安部離退休干部局黨委書記、局長)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