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肖文儒:創造生命奇跡的“應急救援人”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09日14:05
文字縮放:

11月4日,中宣部授予國家安全生產應急救援中心副主任兼總工程師肖文儒同志“時代楷模”稱號,褒揚他是“愛黨報國、敬業奉獻的杰出應急救援工程師”,號召全社會向他學習。

他是一名“將軍”,在生死救援的戰場披荊斬棘、智勇無雙﹔他是一葉“方舟”,用英勇無畏和細致入微守護生命、守衛安全。

他是肖文儒,國家安全生產應急救援中心副主任兼總工程師,從事應急救援工作38年,直面700多起事故,參與救出1000余名被困人員。“作為一名黨員,我的職責是救人,不管吃多少苦,受多少累,能把人從死亡線上拉回來,一切都值了。”肖文儒說。

不畏艱險、不屈不撓的肖文儒,以專業敬業、勤業樂業,書寫了一個個化險為夷、轉危為安的奇跡,譜寫了一曲曲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贊歌,詮釋了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大愛、對事業的熱愛。

勇往直前以赴之

對應急救援工作,肖文儒愛得深沉。用他的話說就是,“睡覺時做夢,夢見最多的是在井下搶險救援的場景”。熱愛背后,是對初心使命的堅守,是對宗旨意識的踐行。

30多年前,山西省原大同礦務局雁崖礦突發井下中央變電站著火事故。時任礦務局救護中隊副中隊長的肖文儒,立即帶領隊員深入井下救援,成功救出被困人員。肖文儒升井后,一位80多歲的老太太攔住他,向他下跪:“謝謝你們把我孩子救出來。”

那時,肖文儒才20多歲。這一幕,刻印在肖文儒的腦海中,讓他深深認識到應急救援之偉大、拯救生命之光榮。“每一起事故救援都很難,但人被救出來的那一刻,我們心中的欣慰和喜悅,是做其他任何事情都體驗不到的。”肖文儒說。

危難從來不避,指揮必須前移。每一夜堅守,每一個決定,每一次出發,都是在和死亡抗爭、與命運較勁。“逃生是人的本能,但我們是向險而奔、逆向而行。越是險象環生的危險環境,越是需要我們深入其中救出被困人員。這是黨和人民賦予守夜人的職責。”肖文儒說。

不惜一切代價,窮盡一切手段,創造了一個個生命奇跡。

2021年1月10日,山東五彩龍投資有限公司棲霞市笏山金礦發生重大爆炸事故,導致22人被困。按照應急管理部部署,肖文儒隨部工作組趕赴事故現場,全程參與指導救援工作。10多天裡,他同前線指戰員攻堅克難、連續作戰,協調調集安全生產應急救援專業隊伍和高性能救援裝備,指導專家技術團隊不斷優化細化搶險救援方案,組織礦山救援隊伍、鑽探隊伍及井筒清障人員研究制定安全技術措施,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施救、科學施救、精准施救,在與死神的搏斗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最終,11人獲救。

2010年3月28日,山西華晉焦煤集團王家嶺礦發生特別重大透水事故。肖文儒先后5次下井指導施救。特別是在救援關鍵階段,他身背呼吸器下井偵查,掌握了第一手信息,會同地方政府人員制訂了嚴密的行動方案,為成功救出115名被困礦工作出了突出貢獻。

勇往直前以赴之,癉精瘁力以成之。熟悉肖文儒的人都說,老肖的膽子真大,他不像領導干部,更像基層救護指戰員。“他始終堅持隻有下井勘查,掌握第一手情況,救援方案才更有針對性,救援行動才更有效。救援遇到困難時,他更是毫不猶豫地下井找出原因、指導救援。”國家安全生產應急救援中心一位干部說。

危急關頭顯擔當

在肖文儒看來,應急救援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工作,集專業性、業務性、技術性、實戰性於一體。“應急救援是非常態化、非正常化的,光憑書本知識不行,還要依靠實戰中積累的經驗。”肖文儒說。

38年來,肖文儒總結應急救援經驗,組織起草了《礦山救護隊資質認証管理規定》《礦山救護培訓管理規定》,參與《礦山救護規程》制定和修訂,主編出版了《礦山事故應急救援典型案例及處置要點》等。“他將自己多年的工作經驗與創新實踐相結合,針對國家礦山應急救援隊選擇,以及方案制定、裝備配備、功能定位明確、與地方協調,提出了許多可行的建議。”國家安全生產應急救援中心有關負責同志說。

2017年10月18日,遼寧阜新萬達煤礦發生一起透水事故,83人被困。肖文儒受命趕往現場指導救援。到達現場后,肖文儒立即了解情況,並深入井下事故現場查看,提出調集專業排水隊伍充實救援力量、調整優化救援方案的建議。

井下險象環生。當作業現場瓦斯濃度達到3.5%並繼續上升時,肖文儒憑借精湛的業務技術和多年救援積累的實戰經驗,果斷提議採取調整通風系統、嚴格控制壓風、加強瓦斯實時監測等措施,將作業現場瓦斯濃度控制在安全范圍內,確保了被困人員和救援隊伍的安全。最終,83名礦工全部獲救。

應急救援人員常常面臨兩難抉擇——一方面必須爭分奪秒營救被困人員,另一方面還得千方百計確保救援人員安全。“在救援中,我經常換位思考,假如井下被困的人是我的親人,我該怎麼辦?”肖文儒說,“但是,災難現場瞬息萬變,救援不能隻憑一腔熱血,否則不僅救不了被困人員,反而會導致傷亡擴大。”

為確保科學救援、安全救援,每逢關鍵時刻、緊急關頭,肖文儒總是勇於擔當、敢於決斷。

2013年3月29日,吉林通化八寶煤礦發生特別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肖文儒對氣體數據進行分析后,得出井下火區燃燒猛烈、實施封閉必將爆炸的結論,明確提出並建議吉林省政府嚴禁任何人下井實施,展現了精湛的技術本領。

永葆初心再向前

肖文儒,救援勇士剛強如鐵,卻也有血有肉。

2017年6月24日,四川茂縣突發山體垮塌。肖文儒帶領工作組攜邊坡雷達趕赴現場,保障救援環境安全。他沉著冷靜、精准研判,帶領工作組和當地政府部門人員進入作業區。很多人並不知道,由於過度疲勞,加之烈日暴晒,他出現了血壓升高、頭暈等症狀,就著涼水服下藥片后,才撐了下去。

在救援現場,肖文儒往往一待就是幾十天,風餐露宿、風吹日晒是常態。最長的一次,他在現場工作了35天。

2021年4月10日18時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圖壁縣豐源煤礦發生透水事故。按照應急管理部部署,肖文儒於4月11日到達現場,參與搶險救援指揮。住的是帳篷,吃的是盒飯,直到5月15日,肖文儒才從救援現場撤離。

家人閑坐、燈火可親,對於肖文儒的家人來說,是最溫馨的時刻,也是最熱切的期盼。

肖文儒的兒子上小學時,一次以“我的父親”為題,寫了一篇作文。文中,他把對爸爸的思念凝於筆端——“我很少能看到我的爸爸,因為每天早晨在我起床的時候,爸爸已經離開了家﹔每當我晚上睡覺的時候,爸爸還沒有回來。”

危險留給自己,安全留給別人,牽挂留給家人。肖文儒的四哥是一名刑警,1988年因公犧牲。害怕再失去一個兒子的母親,了解到應急救援工作風險很大,曾堅決反對他下井。為了不讓家人擔心,肖文儒總是將前往現場救援說成去地方出差、調研幾天。

今年3月,應急管理部黨委研究決定,為肖文儒記三等功一次。“永葆初心,勇往直前,將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將個人安危置之度外,是每一名黨員和人民守夜人的真實寫照。榮譽屬於集體,屬於常年奮戰在一線的應急救援人員。”肖文儒說,他會堅守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不畏艱難、沖鋒在前。

(來源:《中國應急管理報》)

( 編輯:林燕   送簽:呂鳳茹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