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先進典型

“請黨放心,強國有我!”

——訪中央和國家機關優秀共產黨員、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專利審查協作北京中心通信部審查員柴華

李楊芳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05日15:45
文字縮放:

柴華(中)與同事們探討專利審查業務開展

“請黨放心,強國有我!”

“做到‘請黨放心’,就是要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讓自己努力走在各項工作的‘第一梯隊’,從而帶動整個團隊走在‘第一方陣’。在知識產權強國建設中講好中國知識產權故事,聚焦主責主業,用心、用力、用智、用情做好專利審查各項工作,就是對‘強國有我’的最好履行!”

在建黨百年之際,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在知識產權強國建設加快推進之時,獲評2020年度中央和國家機關優秀共產黨員,讓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專利審查協作北京中心(下稱審協北京中心)通信部審查員柴華倍感意義重大、榮譽珍貴。15年黨齡,10年專利審查工作經歷,柴華始終用實際行動堅定踐行著對黨的誓詞,用真學實干一筆一劃為中國知識產權故事著墨。

黨建引領融於心

2006年,還在學校讀書的柴華,面向鮮紅的黨旗庄嚴宣誓,正式成為一名共產黨員。彼時,他理解的共產黨員是優秀的象征﹔現在,他領悟共產黨員更是責任的“代言”。

“作為中央和國家機關中的青年黨員,不存在脫離政治的單純業務。業務工作是我們的‘責任田’,而理論學習是澆灌業務工作發展的‘活水’。理論學習與業務工作的緊密結合、深度融合,有助於我們在本職工作中找准自身定位,在工作方法上突出自身特色。”一直以來,柴華都十分注重用理論武裝自己,他總會在第一時間認真學習黨和國家領導人關於知識產權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將學習成果結合具體業務工作揉碎了、理順了消化,繼而化作工作動力,轉為工作實效。

作為所在黨支部宣傳委員,柴華總是積極研究,開拓思路,創新工作方法,通過多種形式發揮“以黨促業”效力。他在支部中持續帶動開展“在審查工作中講政治”主題教育系列活動,通過號召黨員同志簽署“黨員先鋒崗”創建承諾書的形式,提振大家的政治意識、責任意識和使命意識,強化榜樣力量﹔他結合業務實際,組織開展“加強黨建引領·助力提質增效”黨建聯學活動,圍繞黨建引領業務、實用審查智慧和時間管理技巧等方面加強經驗心得分享,促進了支部學習型黨組織的建設﹔他創新策劃了別開生面的“博物館裡講黨課”“紅色晨讀-尋根精神譜系”等特色活動,讓黨建活動更加生動、更接地氣、更有實效。

柴華身上的紅色能量潛移默化地影響著身邊的每一位同事,他們回想起柴華在每一次黨課學習中的發言,字字句句都能直觀感受到那是他消化吸收后吐露的肺腑之言。這種真摯與熱忱也感染著大家,讓黨建學習變成一種意識自覺,讓黨員自覺化為榜樣示范效力,讓榜樣效力帶動更多人疾步激昂行在向深向實推動專利審查工作提質增效的步道上。

提質增效踐於行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是柴華時時刻刻對自己的督勉。專利審查事業如今最緊要的一個目標就是打贏提質增效攻堅戰,柴華積極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不待揚鞭自奮蹄,投身於工作熱潮中,帶動所在室不斷提升專利審查質量和效率。

2019年,審協北京中心剛開始落實推進提質增效要求,業務分配處於調整階段,柴華所在室的上半年任務量並未達到期待水平。2019年下半年開始,室內同事咬牙同心,主動承接更多的任務量,增加審查時間。早晨8點,辦公室裡就已基本滿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底核算任務量時,全室人均任務打包量躍居部門第一。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掣肘著各項工作的穩步開展,柴華所在室的同事們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堅持疫情防控期間盡量到崗,主動承擔大量的審查任務和推送案件,在2020年蟬聯了全室人均任務打包量部門第一。其中,柴華2020年全年完成各類審查業務折合273標准件,達到審協北京中心平均審查水平的1.7倍,審查質量優良,未出現任何質檢問題和周期延誤。在2020年度國家知識產權局提質增效金質獎章的評選中,審協北京中心通信部共有6人獲評,其中4人均來自柴華所在室。

“提質增效的主戰場雖在案頭,但提質增效還有更廣闊的發揮空間,那就是加強專利服務。”柴華回憶,近兩年來,審協北京中心進一步加強了與企業和高等院校等創新主體的溝通交流,打通信息交叉渠道,群策群力完善專利審查工作機制,提升專利審查工作水平。柴華多次赴華為、奇虎科技、京東等企業開展深入調研,了解創新主體需求,體驗前沿技術,參與了《大型互聯網企業重點專利質量評估》等重點專利服務項目,形成《人機交互技術在移動終端領域的發展綜述》等課題研究報告,不斷促進技術學習、企業反饋與實際審查的緊密結合。

在柴華看來,專利審查員既是科技創新的同路人,又是科技創新的護航人,使命重大,職責神聖。守護好科技創新這一池“活水”,就是做好專利審查工作要堅持的方向﹔保証科技創新“活水”一直清如許,就是對“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生動詮釋。

(來源:知識產權報)

( 編輯:任海軍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