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先進典型

鍛造時政新聞報道“第一戰隊”

——記中央和國家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新聞中心時政新聞中心第一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1年10月27日18:36
文字縮放:

 

從《新聞聯播》的時政頭條,到“國之大典”的電視直播,從《游客:“彭麻麻呢?”》等爆款視頻,到《非凡的領航》等時政大片,你一定看過這個團隊——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新聞中心時政新聞中心的作品。在這個黨員比例超過90%的“第一戰隊”,擔當先鋒的是第一黨支部。

將政治融入血液

時政新聞中心是最貼近黨中央的新聞報道團隊。第一黨支部把最近距離轉化為最大優勢、最大動力,既旗幟鮮明講政治,又注重用專業能力講政治。

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赴廣西考察,第一站來到湘江戰役紀念園。總台時政迅速推出特稿《發生在80多年前的這場戰役,習近平為何如此縈懷》,這是特稿品牌《鑒往知來——跟著總書記學歷史》的第15篇稿件。在國內考察等重大時政活動中,總台時政報道團隊先學一步、深悟一層,並轉化為“冒熱氣”的報道產品。第一黨支部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還同步推出線下活動,組織黨員到習近平總書記曾經考察的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等地重訪現場、重溫講話。

今年以來,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全國政協會議開幕式的電視直播鏡頭中出現感人的一幕幕:“直播把我看哭了!”聽到女兒名字的那一刻,黃文秀父親眼含熱淚﹔當國歌在人民大會堂奏響,邰麗華委員用手語“演唱”國歌……電視直播的感染力,源自直播團隊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總台時政報道團隊用電視直播講故事、用鏡頭語言講政治,通過深刻理解直播主題、全力聚焦新聞人物、精准捕捉現場鏡頭,產生了直擊人心的傳播效果。

守正創新,以攻為守

時政新聞報道是最彰顯國家台功能屬性的報道領域。第一黨支部牢牢把握“第一梯隊、第一抓手、第一窗口、第一陣地”職能定位,既盯得牢、守得住,又放得開、把得穩。

今年元旦、春節期間,RAP作品《中國·極》以詩意的作詞、國風的作曲、明快的剪輯成為刷屏之作,H5互動產品《總書記給你送福啦!》將總書記拜年視頻與接福小游戲“同框”,時政短視頻《雖隔山海,與你同在》則把“UGC”(用戶生產內容)與“PGC”(專業生產內容)“串燒”……讓很多人意外的是,這一波操作都來自總台時政報道團隊。

第一黨支部發揮原央視、央廣、國廣時政團隊“1+1+1>3”效應,注重推動深度融合發展和大小屏融合創新。從《時政快訊+》《獨家V觀》《時政現場說》《時政Vlog》《大國外交最前線》等短視頻產品,到《時政新聞眼》《潮頭觀瀾》《時政現場評》等即時解讀品牌,再到《時政微紀錄》《總書記的一周》《政論專題片》等深度報道項目,第一黨支部牽頭打造了總台時政融媒體報道品牌矩陣,在中央主流媒體中牢牢佔據第一方陣。

時政鐵軍,薪火相傳

努力創作出與人民領袖崇高形象相匹配、無愧於偉大時代和歷史、無愧於祖國和人民的時政報道精品,這是總台黨組對時政新聞中心提出的目標要求。第一黨支部以黨建工作為統領,錨定精品目標,加強隊伍建設,鍛造時政鐵軍。

3月18日,第一黨支部牽頭承辦以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和“兩會”報道為主題的新一期“時政雙周匯”:《直播:做“1”后面的第一個“0”》《從“人”談起——個體的微觀敘事的思考》《當我們做時政Vlog的時候,我們在做什麼》……來自直播、新聞、新媒體業務板塊的六位同事登台演講。作為總台時政“打一仗、進一步”的分享論壇,“時政雙周匯”提煉經驗、碰撞思想、孵化創意、激蕩腦力,成為持續在線的“時政加油站”。

第一黨支部堅持黨建和業務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在大戰大考中淬煉黨性、錘煉擔當、鍛煉本領。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第一黨支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圓滿完成歷次重大時政報道任務。

第一黨支部尤其注重年輕記者培養和人才梯隊建設。新成立的創意工作室,以“95后”年輕記者為主要班底,重點打造以“跟著總書記去打卡”為主題的時政Vlog品牌,用年輕人影響年輕人,多部作品成功“破圈”。

樹立“時政標杆”、建設“時政質量”、成就“時政氣象”、鍛造“時政鐵軍”——這就是時政新聞中心第一黨支部,靠得住、拉得出、打得贏的第一戰隊!

(來源:總台之聲微平台)

( 編輯:任海軍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