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先進典型

持續推進核安全監管體系和監管能力現代化

——記中央和國家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生態環境部核電安全監管司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1年10月20日09:42
文字縮放:

 

圖為生態環境部核電安全監管司黨支部歡送駐外工作同事的合影

生態環境部核電安全監管司黨支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打造“模范機關”。黨支部扎實推進黨建工作,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不斷推進黨建和核安全監管業務工作深入融合,各項工作取得突出成效。

黨建工作扎實有力

核電安全監管司黨支部努力強化“六大建設”,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按時高質量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中央巡視相關整改任務按期辦結,制定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清單,嚴格落實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持續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建立了《核二司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台賬》,持續完善支部程序制度,完成黨支部《黨建工作管理細則》《黨費管理辦法》等文件的制修訂。

支部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建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強化青年干部理論學習,積極開展黨支部聯學聯建活動。促進黨建和業務的深入融合,不斷完善“四加強兩發揮”(加強黨性修養、加強業務素養、加強‘嚴慎細實’、加強團結協作,發揮黨員模范帶頭作用、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支部工作法﹔認真執行“四步法三清單”工作機制,建立《核二司黨支部“四步法三清單”機制工作台賬》,以學促改,學以致用。

中心工作攻堅克難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核安全,習近平總書記及中央領導同志多次對核安全作出重要批示,人民群眾對核安全也更加關注。核電安全監管司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科學施策,嚴格監管,持續推進核安全監管體系和監管能力現代化,有效保障了我國核動力廠和研究堆的運行安全和建造質量。

核電安全監管司黨支部堅持從高從嚴建立核安全法規標准,持續完善多層次核安全法規標准體系,先后編制出台《核動力廠設計安全規定》《核動力廠、研究堆、核燃料循環設施安全許可程序規定》《核動力廠營運單位核安全報告規定》等部門規章,完成了多部核安全導則的制修訂。同時及時研究和制定重要監管政策,發布了《改進型核電廠維修有效性的技術政策(試行)》《核電廠配置風險管理技術政策(試行)》《核動力廠網絡安全技術政策》等多部監管技術政策。對標國際先進監管模式,多措並舉,積極推進風險指引型的核安全監管。不斷夯實核電安全的基礎性工作,持續完善核安全監管技術文件體系,提高監管的規范性,保証監管尺度的一致性。

在有效的監管下,我國運行核電機組和民用研究堆一直保持良好安全業績,從未發生核與輻射事件分級2級及以上的事件或事故,核設施周邊的輻射環境質量始終保持在正常水平,核電廠和研究堆的運行未對公眾和環境造成任何不良影響。世界核電運營者協會(WANO)同類機組綜合排名顯示,我國核電機組80%以上指標優於世界中值水平,70%以上指標達到世界先進值,運行安全水平世界領先。努力克服眾多監管技術挑戰,按程序批准了AP1000、EPR、華龍一號等三代核電機組全球首堆的裝料運行,頒發了“國和一號”示范工程的建造許可。在建核電機組和研究堆建造質量整體受控。

工作作風嚴慎細實

核電安全監管司黨支部堅持“嚴慎細實”工作作風,科學務實開展監管工作。支部高度重視調查研究工作,湯搏司長作為全國政協委員,積極提案“建立安全監管長效機制”﹔扎實完成“核電廠環境保護監督”等多項調研工作。支部嚴格落實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各項要求。積極傳承和弘揚核安全精神,邀請黨校老師講授《學習弘揚塞罕壩精神》,倡導傳承優良家風。深入開展“以案為鑒”專項教育,認真做好節前廉政教育和節后自查,推進廉政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定期梳理廉政風險點,有效運轉權力運行監控機制。黨支部書記、紀檢委員嚴格履行黨內監督職責。全司從未發現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違規違紀的情況。

核電安全監管司黨支部還強化對工青婦工作的指導,積極組織開展青年干部座談交流,組織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盧溝橋、國家博物館、軍事博物館參觀以及秋游活動,參加生態環境部機關工會“綠色家風”主題在線活動以及羽毛球、健步走等健身體育活動,不斷打造身體素質好、精神面貌佳的核安全監管鐵軍。

2017年以來,核電安全監管司黨支部及所轄黨小組連續四年被評為生態環境部“先進黨組織”,多名黨員獲生態環境部“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青年學習標兵”等榮譽稱號。2020年核電安全監管司被評為生態環境部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先進單位。黨支部挂職扶貧任駐村第一書記的馬飛同志,在扶貧工作中真抓實干,傾情付出,成效顯著,2020年被樹立為生態環境部生態環保青年鐵軍先進典型,並在2021年被黨中央和國務院授予“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榮譽稱號。

(來源:中國環境報)

( 編輯:任海軍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