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先進典型

“扶貧工作既要敢想,更要敢干勤干!”

——記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國家能源局定點扶貧通渭縣挂職干部孫元辛

伍夢堯
來源:旗幟網2021年11月06日18:21
文字縮放:

他篤信扶貧工作既要敢想,更要敢干、勤干。為了找到貧困縣脫貧致富的金鑰匙,他幾乎跑遍了155個建檔立卡貧困村,終於憑“能源扶貧”這把金鑰匙打開了國家級貧困縣甘肅省通渭縣的致富大門,服務全縣走上脫貧致富的康庄大道,為振興地區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他堅信干部群眾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隻要有利於貧困百姓的事,隻要有利於全縣脫貧攻堅大業的事,他就會身先士卒、全力帶頭去拼、去干,積極致力富民強縣產業培育,帶動身邊同事形成更加濃厚的拼搏向上工作氛圍。

他就是孫元辛,國家能源局定點扶貧通渭縣的第五任挂職干部,曾連續3年扎根扶貧一線,2月25日被授予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稱號。沉甸甸的榮譽背后,是以孫元辛為代表的全體扶貧人的辛苦付出,更彰顯了整個能源系統的擔當與作為。

 孫元辛(左二)與通渭縣發改委、財政局干部一起開展“精准扶貧”入戶調查。

崛起!構建新能源產業鏈,撬動貧困地區發展新動能

迢迢扶貧路,拳拳為民心。

孫元辛挂職的通渭縣,地處六盤山區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干旱缺水,產業基礎薄弱,是甘肅省最后一批脫貧的8個縣之一,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及全國農民平均水平的一半,脫貧任務十分艱巨。面對這樣一塊難啃的硬骨頭,找到撬動地區發展的有力支點,成為拉動地區脫貧的第一要務。

脫貧攻堅必須有的放矢。白天進村入戶查找問題,晚上座談查資料研究對策,孫元辛的腳步遍及通渭縣的溝溝壑壑。深入了解、精心謀劃,他全力落實國家能源局扶貧工作部署,積極發揮自身專業優勢,敏銳捕捉發展機遇,讓當地豐富的風能、太陽能、地熱能資源成為通渭縣脫貧致富的法寶,為推動地區發展開拓廣闊發展空間。

優質能源資源稟賦為扶貧工作點石成金,錯落相間的黃土梯田搖身成為地區發展的“能源沃土”。在國家能源局和通渭縣各級領導的大力支持下,伴隨多種類型能源項目的並網運行,“風電、光伏、清潔供暖、地熱溫泉開發、秸稈和垃圾利用、光伏組件制造、風機裝備制造、電網改造升級、技術人才培訓”等為一體的新能源高新技術產業鏈體系在這個國家級貧困縣日漸成型。傳統農業縣孕育出以高新技術產業為主的新能源產業體系,更孕育出了地區脫貧致富新希望,為確保通渭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釋放強大動力。

栽下梧桐樹,引來金鳳凰。到通渭的第一年,孫元辛就在國家能源局的支持下,在通渭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推進華嶺一期、二期和義崗一期3個風電場項目高效運行,總裝機容量30萬千瓦,累計實現發電10億千瓦時。3年挂職期間,孫元辛持續推進總規模120萬千瓦、投資115億元的風電基地建設,建設總規模16萬千瓦、投資12億元的光伏扶貧項目,年產160套風機葉片制造廠、年產20萬千瓦高效太陽能光伏組件生產線等裝備制造項目在通渭先后落戶﹔僅2018年就引進各類項目資金33億元,佔甘肅全省2018年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幫助引進資金總額的85%,超過當年全縣完成固定資產投資總額的半數。現在的通渭,已成為甘肅中東部的新能源發電裝機規模最大縣,縣域經濟發展后勁不斷增強。

脫貧攻堅,務必抓實、抓細、抓落地。為擴大地區新能源消納空間,著實確保貧困戶利益,孫元辛提出通渭縣風電基地要以就地消納為主,並積極推進大用戶直購模式下風電棄風電量+電鍋爐(及地源熱泵)清潔供暖試點工程的建設。通過國家能源局的協調、組織以及通渭縣委縣政府的統籌,通渭縣風電消納情況持續好轉,為貧困地區經濟振興按下提速鍵。

據統計,2018年,通渭縣規上工業企業增加值1.12億元,其中新能源產業增加值0.65億元,佔比約58%。2019年上半年,這一佔比提升至75%,且逐年持續上升。與此同時,由孫元辛牽頭引進的新能源發電項目全部投產后,年繳稅有望超過1.4億元,新能源產業正在成為通渭縣致富增收新源泉。

每一個腳步都踏出奮斗的軌跡,每一幀風景都寫滿美好的希望。目前,新能源產業已被確立為通渭縣三大經濟主導產業之一。在國家能源局和當地政府的支持下,曾與貧困鏖戰數百年的黃土梯田,如今已風勁揚帆,讓百姓擁有了沉甸甸的陽光“聚寶盆”。這束由孫元辛點亮的綠色能源之光照亮了致富小康路,正在為通渭縣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促進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積聚更多力量。

奮斗!探索能源扶貧新模式,為脫貧增收注入源源動力

當你行走在甘肅通渭的莽莽黃土坡上,高大風機在延綿山脈上迎風旋轉,湛藍光伏板在陽光下熠熠生光。這一幕,代表的不僅是地區能源發展結構的變革,更為通渭縣加快脫貧增收開啟綠色新引擎。

“在帶動扶貧方面,每開發10萬千瓦風電,投資企業注入500萬的產業扶貧基金。”回憶起當時和企業協商時的場景,孫元辛表示,按照總體規劃,僅120萬千瓦風電基地這一個項目,就能為通渭吸引扶貧基金6000萬元,再將這些錢全部用於投資光伏扶貧電站,大約可建成扶貧電站3萬千瓦,帶動6000余戶貧困戶實現增收致富,確保扶貧工作扎實推進顯成效。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孫元辛組織探索建設的“新能源+精准扶貧”模式,積極推動光伏+扶貧、風電+扶貧、農業產業培育、就業扶貧車間、消費網絡電商、黨建結對、教育扶貧、干部和技術人員培訓等扶貧工作扎實落地。尤其是光伏扶貧項目,自2018年底首批村級電站收入下發,目前年發電收益可達8400萬元左右,確保貧困村集體經濟年收入約11萬元,可覆蓋全縣100%的貧困村和71.3%的貧困戶,為貧困戶提供超過20年的穩定收入保障,全面解決了通渭縣貧困村集體經濟空殼問題,大幅提升生活幸福感,被百姓親昵地稱為“鐵杆庄稼”,為全縣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有力支撐。

前路多崎嶇,萬事多艱難。貧困地區謀發展,不僅要有致富小康路,更要把人才放在首位,讓各路人才成為貧困地區的發展引路人、致富帶頭人。在國家能源局和當地政府支持下,孫元辛積極開展本地新能源項目建設和運行維護人才培訓,僅2018年,孫元辛便組織全縣電力安全扶貧、光伏技能指導培訓214人,通過本地新能源項目建設實現勞務用工1689名,戶均年增收1萬元﹔每年安排330名建檔立卡貧困戶作為村級光伏電站村級管護員開展崗位技能培訓,負責電站安全和基本運行維護,實現生活穩定增收﹔組織2019年本地能源企業加大本地就業倡議座談會,10家企業簽訂計劃書,計劃本地勞務用工740人、招聘就業550人,惠及更多貧困家庭﹔在通渭縣職業中專開設能源專業,協調能源裝備制造和施工企業簽訂定向培養、實習和擇優就業協議,顯著提升當地百姓就業能力﹔成立本地村級光伏電站運維企業,結合本地光伏組件廠和風機葉片的建設和運營,培養本地新能源中職和高職技術人才,筑牢新能源產業自主發展人才基礎。

地區的發展蛻變,成為脫貧成果的最好証明。2013年至2018年底,通渭縣的貧困發生率由33.6%下降至12.3%,並於2020年11月通過縣、市、省三級驗收核查和第三方評估檢查,正式退出貧困縣行列。三年挂職期間,從定點扶貧挂職縣發改局副局長、駐村第一書記到縣政府副縣長,孫元辛的出色表現贏得了定西市委市政府、通渭縣委縣政府各級領導和同事們的充分肯定,獲得了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甘肅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授予的“中央和國家機關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全省脫貧攻堅幫扶工作先進個人”稱號,並在2021年獲得了中共中央、國務院授予的“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稱號。

“要真正為老百姓著想,真正給老百姓做點實事。”孫元辛說,中央單位定點扶貧是黨中央、國務院賦予的光榮任務,一定要牢記使命重托,竭誠履行職責。以孫元辛為代表的中國扶貧人,用青春和汗水澆筑希望,用堅守和付出書寫擔當,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偉大奇跡,為推動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重要貢獻!

(來源:中國電力報) 

( 編輯:任海軍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