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總結黨的歷史經驗,習近平這樣強調

2021年11月10日08:57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於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召開,會議重點研究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問題。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重視總結黨的歷史經驗,多次作出重要論述。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

“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今天,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歷史是一面鏡子,從歷史中,我們能夠更好看清世界、參透生活、認識自己﹔歷史也是一位智者,同歷史對話,我們能夠更好認識過去、把握當下、面向未來。

——2016年11月30日,習近平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講話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寶貴經驗傳承好、發揚好,銘記奮斗歷程,擔當歷史使命,從黨的奮斗歷史中汲取前進力量。

——2021年6月18日,習近平在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時的講話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我們要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

——2021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重視吸取歷史經驗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

我們黨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的進程中,一貫重視學習和總結歷史,一貫重視借鑒和運用歷史經驗。歷史雖然是過去發生的事情,但總會以這樣那樣的方式出現在當今人們的生活之中。

——2014年10月13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重視吸取歷史經驗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歷史記述了前人的成功和失敗,重視、研究、借鑒歷史,了解歷史上治亂興衰規律,可以給我們帶來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開創明天的啟示。我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更需要重視、研究、借鑒歷史。這對我們豐富頭腦、開闊眼界、提高修養、增強本領具有重要意義。

——2018年11月26日,習近平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我們黨一步步走過來,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不斷總結經驗、提高本領,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黨的經驗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從書本上抄來的,而是我們黨在歷經艱辛、飽經風雨的長期摸索中積累下來的,飽含著成敗和得失,凝結著鮮血和汗水,充滿著智慧和勇毅。

——2021年2月20日,習近平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從黨史中汲取正反兩方面歷史經驗

歷史的經驗值得注意,歷史的教訓更應引以為戒。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積極借鑒我國歷史上優秀廉政文化,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2013年4月19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要教育引導全黨從黨史中汲取正反兩方面歷史經驗,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全黨上下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2021年2月20日,習近平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黨的百年歷史,也是我們黨不斷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險的歷史。要教育引導全黨通過總結歷史經驗教訓,著眼於解決黨的建設的現實問題,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增強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2021年2月20日,習近平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來源:黨建網微平台)

( 編輯:白 翔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